omniture

作家、出版商与 Google 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和解协议

版权协议让可以在线访问的书籍增加了数百万册

纽约2008年10月29日电 /新华美通/ --

美国作家协会 (Authors Guild)、美国出版商协会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AAP) 与 Google(谷歌)今天代表全球各地众多作家和出版商公布了一项突破性的和解协议。这项协议使在线访问权拓展至美国数百万册受版权保护的书籍和其他书面材料,它们都是来自一些参与 Google 图书搜索 (Google Book Search) 项目的美国大型图书馆的藏书。经过2年谈判才达成的这项协议将解决由书籍作者和美国作家协会所提起的一项集体诉讼,以及作为美国出版商协会会员代表的5家大型出版商提出的一项独立诉讼。该集体诉讼还有待于纽约南区美国地方法院的裁决。

该协议承诺,通过 Google 图书搜索显著拓展对著作的在线访问权,为读者和研究人员受益,同时提高作家和出版商以数字形式发行他们的内容的能力。Google 图书搜索是一项目标远大的计划,旨在让数百万册的书籍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到。该协议确认了版权所有者的权益,为他们提供了一种用以控制其知识产权被在线访问的方式的有效手段,同时让他们能够因为自己的作品被在线访问而获得补偿。

如果得到法院的批准,该协议将提供:

-- 对绝版书籍的更多访问途径--通过让美国境内的读者搜索和在线浏览,更好地展

示数百万册受版权保护的书籍(包括难以找到的绝版书籍);

-- 更多途径来购买受版权保护的书籍--通过让用户能够购买一些受版权保护的书籍

的在线访问权利,配合出版商和作家当前的努力,并且在美国进一步为受版权保

护的书籍拓展电子市场;

-- 数百万册书籍的机构在线订阅--让美国高等院校以及其他组织可以订购一些全球

较著名图书馆藏书的在线访问权;

-- 在美国的图书馆内免费访问--在美国公共图书馆和大学图书馆中指定的电脑上免

费提供数百万册绝版书籍的全文在线浏览;以及

-- 对作者和出版商进行补偿并控制对他们著作的过度访问--通过一个新创立的独

立、非营利性 Book Rights Registry,分配 Google 通过提供在线访问赚得的

利润以及预计中其它供应商将打造的类似项目所产生的利润。Book Rights

Registry 还将查找版权持有者、搜集和维护精确的版权持有者信息,并为版权

持有者提供一种加入或退出该项目的方式。

根据该协议,Google 将支付总计1.25亿美元。这笔钱将用于创立 Book Rights Registry,来解决作者和出版商目前的诉讼以及法律费用。这项和解协议解决了美国作家协会和某些作家于2005年9月20日提起的共同诉讼 Authors Guild v. Google 以及同为美国出版商协会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 会员的五大出版商——麦格劳-希尔公司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NYSE: MHP);Pearson (LSE: PSON; NYSE: PSO) 旗下子公司 Pearson Education, Inc. 和 Penguin Group (USA) Inc.;John Wiley & Sons, Inc. (NYSE: JWa and JWb);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CBS Corporation) (NYSE: CBS.A and CBS) 旗下子公司 Simon & Schuster, Inc.——于2005年10月19日提起的诉讼。这些诉讼对 Google 的计划——搜寻和展示版权保护中的书籍的片段并使之实现数字化,以及在未获得版权所有者明确许可的情况下与图书馆共享数字化内容——提出了质疑。

全球的美国版权持有者可以通过 Book Rights Registry 注册其著作,并接受来自机构订金、书籍销售额、广告营收以及其它可能的营收模式的补偿。如果他们的著作已经被数字化,那么他们还将获得现金补偿。

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图书馆已为这次和解做出了贡献,并希望参加这个项目,包括推出他们的馆藏图书。与许多其它正在与 Google 合作的图书馆一起,他们在保护书籍以及提供书籍访问权方面的巨大努力为促成这个协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通过他们预先的参与,他们在促进这些努力的同时,还使得美国的学生、研究员和读者可以更加容易地访问书籍。预计未来美国还将有更多的图书馆参与到这个项目中。

美国地区的 Google 图书搜索用户将能够享受与购买该项目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对于美国境外地区的用户而言,他们所享受的 Google 图书搜索体验将保持不变,除非提供此类产品与服务是经过书籍版权所有者授权的。

美国作家协会主席 Roy Blount Jr. 表示:“写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让人们为之支付报酬则更为困难。作为一名读者与研究人员,我将很高兴在当地图书馆就可以浏览全球较著名图书馆中的一些书籍。而作为一名作者,我希望人们在使用我们作品的时候能够付给我们报酬。这样的交易才合情合理。”

美国出版商协会主席 Richard Sarnoff 表示:“这一具有历史利益的和解对大家都有利。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一协议为在一个快速数字化的世界里使用具有版权的资料创立了一种创新型框架,它通过让读者能够阅读到更多难以找到的书籍而为读者服务,这份协议建立的商业模式赋予了版权所有者控制与选择能力,同时又具有吸引力,最终出版行业还是受益者。”

Google 科技部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谢尔盖-布林 (Sergey Brin) 表示:“Google 的使命在于将全球信息集中起来,使之变得有用并为人们广泛使用。今天,我们和作家、出版商和图书馆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尽管这份协议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双赢的,但是真正的受益者却是全体读者。他们现在轻易就可以得到全世界书籍所含有的大量知识财富。”

垂询该协议(包括你能否成为集体诉讼成员)详情,请访问:http://books.google.com/booksrightsholders/ 。集体诉讼成员包括作家 (Author Sub-Class) 和出版商 (Publisher Sub-Class) 以及他们受美国版权法所保护的书籍和其他文字作品的继承人。

面向媒体的电话会议将于美国东部时间今天——2008年10月28日(周二)上午10:30举行。欲参加此次会议,美国境内记者请致电877-340-7913,美国境外记者请致电719-325-4845。请告诉接线员你想参加“作家、出版商与 Google”电话会议。

美国作家协会简介

代表8000多名作家的美国作家协会是由美国较大、历史最久的已发表作品的作家协会,也是领先的作家倡导合理酬劳、有效保护版权和言论自由的组织。欲知详情,请访问:http://www.authorsguild.org 。

美国出版商协会简介

美国出版商协会是美国图书出版业的行业协会。该协会的300多名成员包括美国大部分主要商业出版商,以及规模较小和非营利性的出版商、大学出版社和学者协会。美国出版商协会成员发行的精装和平装书涉及各个领域,包括面向中小学、高等院校和专业市场的教育资料、学术性杂志、电脑软件以及电子产品与服务。该协会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所有媒介上的知识产权,捍卫美国国内外的阅读自由和出版自由,以及提倡阅读和教育。欲知详情,请访问:http://www.publishers.org 。

Google Inc. 和 Google 图书搜索简介

Google 的创新搜索技术使全球各地数百万人每天都能够了解资讯。Google 图书搜索创立于2004年,目前能够实现100多万本书籍的在线全文搜索。目前,全球20000多家出版商和29个图书馆携手谷歌,通过该服务推广他们的书籍。Google总部位于硅谷,在美洲、欧洲和亚洲各地都设有办事处。欲知详情,请访问:http://www.google.com 和 http://books.google.com 。

消息来源:美国作家协会;美国出版商协会;Googl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