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财经发布中国制药行业信用报告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2008-10-15 17:32 4252

新医改方案将促进国内需求释放并成为影响行业信用的长期因素

上海2008年10月15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资信评级部门今日发布《中国制药业信用趋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政府近年来强化医疗卫生投入、健全医疗保障体系的努力,有利于加速释放制药业的国内需求,而昨日公布的新医改方案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措施将进一步巩固这一趋势。同时,改革实施和制度演进的多元化、渐进性特征,也将给国内药品市场和竞争格局增添复杂性与不确定性。中国制药业快速成长的驱动因素主要在于国内市场,目前制药业的盈利景气逐渐回升,但是制药企业信用质量的保持仍主要取决于其能否有效抵御同质竞争,并保持相对稳固的竞争优势。

(Logo: http://www.prnasia.com/xprn/sa/200702151700.gif )

新华财经指出,药品的同质竞争以及由此导致的供求关系的周期性变化,决定了中国制药业盈利景气的循环机制。近年来,激烈的价格竞争及监管环境重构,诱发了制药业的行业整固,使其与医疗机构的议价能力有所增强,并逐渐缓解了与医疗机构贸易条件恶化的趋势,从而推动了制药业的盈利景气于2007年开始逐步回升。然而,监管标准的提升和监管环境的收紧,将在短期内削弱制药业成本费用受控的弹性,并刺激资本性支出的扩张,加速产能扩张,导致产能过剩,从而制约行业盈利景气的继续回升,甚至最终可能催化盈利景气回升进程出现转折。但是,中长期而言,政府监管和治理的强化,有利于确保药品质量安全、消除药品市场扭曲、提高行业准入壁垒,这对制药业的信用环境具有重大的正面影响。

针对日前公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新华财经认为,这既是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标方向和总体框架的明确,同时也基本上使近年来推行的系列政策措施获得进一步确认和明晰。因此,国内药品需求将加速释放,药品市场与竞争的变革进程仍将延续。但是,深化医改的分散试点、分布实施特征,将使制药业的信用环境积累更多的不明朗因素。其中,医疗保障体系进化的渐进性和探索性,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的分层化和差异化,以及政府管制对于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直接干预和广泛渗透,将构成制药业信用环境不确定性的长期因素。不过,行业中那些竞争优势相对巩固和财务实力较强的领先企业在应对这些挑战时将拥有更高的灵活性,并会成为主要的受益者。

关于昨天公布的新医改方案,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及研究负责人陈松兴博士指出:"这不仅是完善社会保障、解决民生问题的需要,同时也是促进居民防御性储蓄释放的基础,对于当前提振内需、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具有重要意义。尽管改革目标的达成有赖于具体政策措施的实施成效,但医药卫生体制的深化改革对于制药业信用环境的积极影响仍然值得肯定和期待,我们对中国制药业保持快速成长的前景具有充分的信心。不过,医保体制的健全、医疗环境的改善,以及药品质量的保障,这些目标距离达成还有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近期发生的一些药品安全事件,再一次反映了中国制药业和监管部门普遍面临的重大挑战,同时也表明药品质量监管体系的建设应当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得到更加充分的关注。"

本报告是新华财经医药行业系列报告之一,未来新华财经将会陆续发布相关信用风险报告,并密切跟踪政策、市场等的重大变化,评估其对行业信用风险的影响程度,并及时发布报告与投资者分享。

请点击以下网址,下载报告摘要:

http://www.xinhuafinance.com/uploadedfiles/media-center/news-and-events/press-releases/2008/081015_China_Pharmaceutical_Industry_Report_summary_gb.pdf (提示:如链接过长而显示为两行,请完整复制,并粘贴至浏览器浏览。)

如需要阅读本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络,电邮:xfe@xinhuafinance.com 。

编辑垂询: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详情垂询:

新华财经

董事总经理-企业传讯

曾敏琪

电话:+86-21-6113-5999

电邮:joy.tsang@xinhuafinance.com

张立

企业传讯经理

电话:+86-21-6113-5996

电邮:scott.zhang@xinhuafinance.com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