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财经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信用报告

2008-09-10 16:59 2500

政策风险是影响行业信用的重要因素

上海2008年9月10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财经资信评级部门今日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信用报告-影响房地产行业信用的重要因素:政策风险》,从国家政策变化对行业信用风险的影响这一独特视角,针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目前开发商在业务与财务上所面临的困境,从信用风险的角度尝试解答该行业面临的诸多问题。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中国房地产行业受益于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前期有利的国家政策导向,自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呈现快速成长的态势。但是,新华财经认为,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及信用的紧缩,中国房地产行业积聚的信用风险正在逐步暴露,这种风险暴露将需要一个较长时期的自我调整过程,且影响面广泛,这需要投资者在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用风险进行评估评估时持谨慎态度。

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持续升温,使得中国房地产行业在超速发展中积聚了很大的风险,而目前正是风险逐步释放的过程。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中长期风险仍在于其市场、开发技术、金融、管理等因素之间的相互的非协调发展。这种不协调发展也是低起点、高速度的历史发展轨迹的必然结果。中国房地产自诞生之日起就在政策与市场的边缘徘徊。鉴于房地产行业已构成中国经济举足轻重部分,该行业所涉及风险问题也将因国家政策调控方式方法与调控力度的变化而面临严峻考验。同时,正是因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目前仍在各项政策的非稳定框架内运行,所以导致国内房地产市场及其参与者的信用水平始终无法保持在较高位置。而在所有的可能政策变化中,土地、金融、税收、业务、外资及住房保障等政策变化的影响尤为重要。

关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目前的处境,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及研究负责人陈松兴博士指出:”在国内房地产行业结构零碎脆弱的背景下,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存在行业景气循环经验不足、技术层次较低、财务管理与资本实力较弱等诸多问题,并导致其在国家政策发生重大调整或市场发生剧烈波动时普遍面临重大挑战。”

另外,针对近期部分开发商在全行业销售速度放缓、资金链紧绷时,通过降价销售加快资金的回笼,并竭力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新的资本补充的情况,陈松兴博士进一步指出,行业内普遍出现的降价销售趋势对个别开发商而言虽然稍有助益,但在短期内无法明显缓解全行业当前所面临的资金窘境,过去一段时间内整个行业呈现出的投资过热迹象及其后续效果的释放都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并将在未来进一步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对于未能及时补充资本的开发商而言,行业冬天的最严酷的阶段可能仍未到来。

新华财经资信评级部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叶盛也认为,虽然市场开始承认多数开发商的信用状况表现出恶化的趋势,但企业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作为对中长期偿债能力的衡量已经包含了对经济周期波动的前瞻性考虑,并不会因为市场的短期波动而进行频繁的调整。因此,这也决定了即使在行业景气周期的顶峰,房地产行业整体上并不容易获得较高的信用等级。对于近期房地产企业通过公司债等形式不断地在资本市场上获取融资的行为,投资者仍应审慎评估个别开发商的信用风险。

新华财经通过对中国房地产业的跟踪研究,针对房地产行业各主要风险因素,进行了专门的分析评估,并将以系列报告的形式发布其研究成果。本报告是系列报告的第一篇,聚焦政策风险因素的评估与影响,并从土地、金融、税收、外资和住房保障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的讨论与分析。未来新华财经将会继续密切跟踪分析政策和市场的重大变化,评估其对行业信用风险的影响程度,并及时发布报告与投资者分享。

请点击 http://www.xinhuafinance.com/uploadedfiles/media-center/news-and-events/press-releases/2008/080910_China_Real_Estate_Report_summary_gb.pdf ,下载报告摘要。

如需要阅读本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络,电邮:xfe@xinhuafinance.com

编辑垂询: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OTC:XHFN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