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践行工业4.0 ,鸿雁电器投资5000万元“机器换人”

2015-10-28 17:49 10664
2015年10月28日,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与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达成了“机器换人”的战略合作。鸿雁电器将“机器换人”项目的实施,将全面委托于中为光电。

中国杭州2015年10月28日电 /美通社/ -- 敞亮、整洁的公司LED照明生产车间,整条生产线只有4个工人,还有1个工人处于备勤状态,但公司的照明产品生产效率却翻了一倍。这样的改变,即将在鸿雁电器发生 -- 2015年10月28日,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雁电器”)与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为光电”),在杭州达成了“机器换人”的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鸿雁公司编制了“机器换人”总体规划,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投资不低于5000万人民币,进行生产线、装配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以及新型智能工厂的建设。而鸿雁电器将“机器换人”项目的实施,将全面委托于中为光电。

鸿雁电器与中为光电签署“机器换人”战略合作协议
鸿雁电器与中为光电签署“机器换人”战略合作协议

现在60个工人干的活 以后4、5个人就能做完

鸿雁电器的照明车间,现在共有8条生产线,如果“火力全开”,每条生产线每月平均可以生产30万只LED光源级产品。不过,由于是半自动化的生产线,如果产能全开,每条生产线需要配备30个工人。

“但是现在工人不好招,特别是熟练工很稀缺,”说这句话的,是鸿雁电器照明生产负责人於金生。他表示,鸿雁电器现在给工人的薪水并不低,平均月工资能达到4000-5000元,尽管如此,季节性招工难还是时有发生,特别是春节前,和暑期过后这两个时间,“用工荒”最严重。

但是,随着公司“机器换人”战略的实施,於金生的“用工焦虑症”终于要被治愈了。

按照鸿雁电器“机器换人”总体规划,目前的照明生产线将进行自动化改造,升级后的每条生产线,月均能实现60万只LED球泡灯的产能(每天按工作22小时计),相当于比原来翻了一番,而完成这样的产能,仅需要4-5个工人。

可以算一笔账:以完成60万只LED光源类产品为例,传统的生产线需要30个工人工作2个月,按照5000元/人的月薪计,2个月企业需要支付30万元的工资,但若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完成同样产能,企业支付公司不足3万元,人力成本大大减少。

3D打印满足个性化需求

全自动化生产线更适合标准化的产品,那么小众化、个性化的用户需求该如何实现?

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九六介绍,只要是客户提出的产品需求,无论订单大小,新生产线都可以通过3D打印和柔性生产来满足。不仅如此,传统生产线以工人操作为主,检测产品难免出现“人工失误”;新生产线首次引进了智能影像识别技术,代替人工目检或机器定位,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同样提升了产品品质。

事实上,新生产线在整个生产工序实现了自动组装、自动检测、自动老化的系统解决方案,整个流程都不需要人工介入,还可以实现产品全检和质量检测的功能,进一步把控质量关。

践行工业4.0 抢占竞争制高点

“鸿雁电器‘机器换人’的战略也是被倒逼出来的。”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说。

以电工产品“起家”的鸿雁电器成立于1981年,公司的电工产品市场份额一直稳居行业前列。2010年,公司开始进军LED照明产业,并在公司的两个产业园投入了8条生产线。

但是,随着鸿雁照明产业迅速发展,公司急需进一步扩大产能,“比如今年1-9月份,鸿雁照明的营收增长了80%,订单迅速增加,‘招工难’、用工成本高就成了公司发展的一大阻力。”王米成说。

有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事实上,“机器换人”的战略,已经在王米成心中酝酿了1、2年了。

“浙江是制造大省,但近几年,“人口红利”的消失和全球产业竞争格局的调整,中国制造的低成本优势已经不再,所以我也一直在思考,作为制造业的鸿雁,未来之路该如何走?”

在王米成看来,浙江乃至中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双向挤压”的挑战,企业需要加紧战略部署,践行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而“机器换人”就是企业应对挑战的必要举措之一。

因此,这期间,鸿雁调研了大量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了解其技术与服务,终于在今年10月份,与中为光电达成合作,根据双方约定,此次鸿雁改造的项目包括青山湖鸿雁产业园照明产品自动装配线、五常鸿雁产业园电工产品自动装配线以及五常鸿雁产业园电子产品自动生产线。

国家半导体照明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认为、半导体产业体量非常大,2015年的目标销售额达到3500亿元,但整个产业的低端化、恶性竞争事态严重,机器换人、智能产品的涌现,也为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但是目前,智能产品尚未在市场上实现普及,所以接下来,实现智能制造的企业,应该就如何生产满足用户刚性需求的产品,进行更多的探索。

鸿雁电器已经开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并已经推出了智慧办公、智慧家居等系统解决方案和元素智能吸顶灯、卡洛米智能插座等智能单品,按照鸿雁总裁王米成的设想,鸿雁不仅要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还要研发生产出满足用户需求的生产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此来应对外界挑战,抢占竞争制高点。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1028/0861510354 

消息来源: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