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银行成近期P2P行业关注焦点 资金存管路指何方

2015-08-08 06:00 17203

北京2015年8月8日电 /美通社/ -- 央行接连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让众多P2P平台深感危机和机遇并存。

两个文件都直指网贷行业的命脉 -- 资金存管,尤其是管理办法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这意味着此前第三方支付争抢的P2P资金托管业务或被禁止,银行成为P2P行业关注焦点。

数据显示,在可统计的网贷平台中,在用户资金托管、风险准备金托管方面,有具体托管机构(包括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网贷平台数量为386家,无托管机构的数量则高达1465家,这意味着目前国内近80%的网贷平台没有资金托管方。

目前P2P网贷平台主要选择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用户资金的托管,其中汇付天下的市场份额较大,高达700多家。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商业银行和P2P网贷平台资金托管的合作,绝大部分还只在平台风险准备金的托管上。而且,与银行合作的P2P平台数量远低于与第三方支付合作的平台数量。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许多P2P平台开始寻求与银行合作。但银行存管高昂的成本,对于大多数中小平台来说,确实是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对于运营欠规范的平台而言,风控成本也会增加,因为银行对P2P平台的风控要求更高。所以综合看来,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和严格风控体系的大平台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相比目前P2P行业的大多数平台,无论从资金还是风控等多方面,九信金融都不乏难以比拟的优势:注资20亿,大手笔超陆金所;独享优质借款人及金融资产,从源头上把控风险;立体风控及业务体系,承继于顶级私募。这些独特的因素使得九信金融一上线便深受广大投资人关注。

对于资金存管的问题,九信金融负责人表示,九鼎投资与监管层渊源匪浅,一直是紧跟政策步伐,在监管框架内作为。央行文件为互联网金融划清政策底线,九信金融目前也处于跟银行的积极沟通中,待监管细则出台之后,不日会有进一步的举措。

此外,九信金融平台上的借款人资质较高,初期皆来自私募基金的出资人、高成长性企业之股东,此类借款人具有极高的个人和企业信誉。在九信平台上借款时也会提供非常足值的优质金融资产作为担保物,包括最具增值潜力的私募基金份额、成长性企业股权,以及来自公募基金、证券公司等丰富的债权类和权益类资产。

九信金融项目风控流程全部基于九鼎覆盖全行业的顶尖投研团队、风控团队及严苛的项目评审;投后环节则由九鼎自建的专业投后团队进行专职管理。同时,九信金融自建风控团队和法务专家团队,对平台借款项目进行严格的二次审查,并为平台所有产品的设计、融资前的资产审核评估、融资后的资产处置等提供全方位支持。

消息来源:九信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