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BD 中国:告诉宝宝打针其实不可怕

“快乐家族 呵护童行”六一儿童节活动走进全国百家医院
2015-06-01 17:29 7015
在 BD 中国的支持下,“快乐家族 呵护童行”六一儿童节宣传活动来到了全国100个城市的医院。活动通过绘画比赛、观看动画片、知识竞赛等有趣的形式,让家长和孩子了解血管保护及安全采血知识,减轻对于去医院“打针”的各种顾虑。

北京2015年6月1日电 /美通社/ -- 宝宝健康成长是每个父母较大的心愿,而绝大部分为人父母者都有带宝宝去医院看病的经历。对于“去医院”这件事,大部分孩子会有“抗拒”心理,这也令父母颇为烦恼和担忧。

六一儿童节期间,在 BD 中国的支持下,“快乐家族 呵护童行”六一儿童节宣传活动来到了全国100个城市的医院。其中,来自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深圳妇幼保健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的领导和专家接受了媒体采访。活动通过绘画比赛、观看动画片、知识竞赛等有趣的形式,让家长和孩子了解血管保护及安全采血知识,减轻对于去医院“打针”的各种顾虑。专家在活动现场表示:孩子对医院的恐惧其实多来自于输液及采血时的扎针和穿刺。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静脉留置针技术已经能避免输液时的反复穿刺,保护儿童柔嫩的血管;而专为儿童设计的无痛触压式一次性末梢采血器也能够大大减少儿童采血时因为穿刺所带来的疼痛“恐惧”。

活动现场 昆明市儿童医院
活动现场 昆明市儿童医院

次输液,只扎

医护人员在门诊输液室指着一名刚输完液小女孩的手背,介绍说:“这位小朋友需要连续输液3天,用的是一款专为儿童设计的静脉留置针,俗称软管针,可以在多次输液时只穿刺一次,每次输液结束后软管针头不用拔出,只要做好保护措施,第二天接上针头就可以继续输液了,不仅不影响日常活动,甚至还可以洗澡。”

专家介绍,高频率的输液带给患儿很大风险,除了药物本身的影响外,由于儿童静脉细而短,在输液过程中,用传统的三棱针容易刺破血管壁而导致穿刺失败;如果反复穿刺,必然加大了患儿的痛苦,对血管造成一定的损伤,也容易引起静脉炎和外渗的发生。而这种软管针的材料特殊,穿刺时材质表现坚硬,但在到达血管中后,接触到血管的温度和湿度后却会变得柔顺。这种软化功能使得导管可以在血管里呈漂浮状态,减少了对患儿血管的刺激和摩擦,平滑的材料表面也降低了形成静脉血栓的可能性。输液期间,不用控制患儿的活动,患儿也会感觉舒适。从1962年德国发明了第一支留置针至今,它在欧美国家已经用了50多年,但国内使用的时间还不长。近年来,很多医院都尝试在门诊输液使用留置针,一般输液超过2天会考虑使用,留置针一次穿刺可保留3 -- 5天,每次输液送针时不再需要钢质针芯对血管壁的硬性损伤,避免反复穿刺,减轻患儿痛苦和对输液的巨大恐惧,有效保护了患儿血管。

中国是个输液大国,门诊输液量大,留置针的应用能够减少患儿痛苦、保护血管和安全药物输注的目标。此外,因为儿童血管穿刺难度大,反复穿刺导致的医患纠纷也时有发生,留置针的应用可以提高义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患儿和家长的就医体验,最终帮助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活动现场 深圳妇幼保健院
活动现场 深圳妇幼保健院

无痛采血,患儿更安全

采血也是很多患儿在就医时经常会遇到的一项检查,现在,这一环节也有了新的“利器”,就是只有一个 U 盘大小的无痛触压式一次性末梢采血器,它有不同的颜色,看上去像个玩具图章,从外观上看不到针头。现场负责采血的医师介绍说,这样的采血器从外观上就可以让患儿消除紧张情绪。在采血时,这种采血器里附有一个弹簧片,只要轻压一下,内置的超细针头快速刺入皮肤,深度固定以保证采血量,采血后针头瞬间自动弹回。整个过程只是听到“啪”的一声,像敲图章一样就完成了采血,看不到针头,也几乎没有任何疼痛。全封闭的一次性针头可以保证无菌环境,因此也更安全。

触压式“无痛”末梢采血
触压式“无痛”末梢采血

传统的三棱针,针头相对粗糙,不规则地将皮肤组织刺开,还会因医护人员的技术差异而穿刺深度不固定如果患儿血量不足甚至还需借助局部挤压。这样的穿刺的疼痛感非常强烈,必然让患儿的心理抗拒更严重。此外,针头暴露在外,虽然是一次性使用,但对灭菌消毒要求较高,容易引起周围组织或器官损伤或局部感染等。而触压式“无痛”末梢采血器却可以根据采血量的不同,采血部位的不同,如指尖采血或新生儿的足跟采血,采用专门设计的不同型号,为患儿们进行特定采血。例如,新生儿筛查只要从新生儿的足跟取几滴血进行检查,以便能在发病前得到早期诊断和及时干预治疗,防止新生儿的脑部、肝肾的发育受到损害,是预防智力低下的有效措施。新生儿足跟采血器为新生儿提供安全、舒适的采血体验,帮助新生儿走好人生第一步。

医院采血室,给患儿使用触压式“无痛”末梢采血器采血,患儿的表情轻松了许多,哭闹也少了不少。护士、家长们的压力也因此得以大大减轻。

少了疼痛,多了安全,打针从此变得不再可怕。家长们也可以放心让自己的宝宝以更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战胜疾病,让小朋友们欢度六一,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601/0861504798-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601/0861504798-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601/0861504798-c

消息来源:BD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