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草根投资: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何做好风险控制

2015-04-10 10:14 9763
对于拥有10年以上的银行、各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金融法律顾问从业经历的草根投资CEO金忠栲来说,从维护投资人利益角度出发,编织了五重互联网金融防护网,以确保用户的投资和收益。

北京2015年4月10日电 /美通社/ -- 互联网金融是伴随着“互联网+”的突破创新而发展起来的金融新模式,如何让投资人安全、稳定获得收益是在互联网金融当下面临的首要课题。尤其是近两年来 P2P 平台频频发生倒闭、跑路等事件,更让投资人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爱在心头口难开”。在风险控制方面,国内各家平台纷纷推出自己的风控体系,可是能够做到真正安全可控的并不多。但是,也有一些平台在风控创新方面让人眼前一亮,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风控的创新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生命力
风控的创新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生命力

草根投资 构建平台安全“五重防护网” 

草根投资,在创立时即将自身定位于一家以输出风险管理为核心,以实现投融资双方共赢的互联网金融中介服务企业。草根投资平台的经营管理团队是由金融、法律、互联网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的资深专业人士组成,这是构成平台安全要素的首要一环。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如果想投资互联网金融,研究 P2P 平台管理团队成员的背景是投资前必须要做足的功课。

对于拥有10年以上的银行、各类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金融法律顾问从业经历的草根投资 CEO 金忠栲来说,从维护投资人利益角度出发,编织了五重互联网金融防护网,以确保用户的投资和收益。

第一重防护网是,引进第三方律师事务所做全程跟踪和监督。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对草根投资平台上所有项目进行调查跟踪,最终根据律所的调查结果出具真实合法的法律意见书,进而保障了平台上所展示债权的真实性。

第二重防护网是,确保产品项目“零”风险。草根投资平台在线下对借款人抵押物的真实性实施前期调查并做出价值评估,同时第三方律所根据调查的结果出具真实合法的法律意见书,整个过程确保了项目的真实性和无本质性的风险;草根投资平台上所有的产品必须是无资金期限错配的单一项目,进而确保平台项目无系统性风险;借款人一旦出现逾期现象,基础债权人则通过草根投资平台无条件赔付投资人所有本金及利息,保障平台上债权的流动性和风险可控性。

第三重防护网是,平台信息透明公开。草根投资平台对每个确立的项目以及项目的所有信息都会详实披露,以方便用户在投资之时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了解。草根投资平台的线下团队所调查、跟踪项目的结果都会形成具有真实记录的卷宗,平台每年会在开放日当天邀请投资者实地考察并查阅项目的详实记录资料。

第四重防护网是,平台资金由国有银行进行监管。投资人在草根投资平台所购买每一笔债权的资金都不会流入平台,而是被第三方国有银行进行监管,从而确保了用户的资金安全。

第五重防护网是,建立由政府和公司同步的双重监管体系。草根投资平台的企业行为接受政府职能部门的直接监管及媒体的监督,并在公司内部设立了稽查部门。草根投资平台聘请了曾供职于公安检察系统的资深人士担任稽查主任,这种制度性的创新开创了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的先河。

立足供应链金融 提高风控创新能力 

随着社会化生产方式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与此同时,由于赊销已成为交易的主流方式,处于供应链中上游的供应商,尤其是中小企业很难通过传统的信贷方式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资金短缺会直接导致后续环节的停滞,甚至出现“断链”。为维护所在供应链的生存,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的效力,降低供应链整体的管理成本,因而“供应链融资”系列金融产品应运而生。

不同产业的供应链金融对产品、物流、融资方式有着天差地别的差异。草根投资的主要特色就是围绕着各个行业的供应链打造了适应、对称的风控体系。草根投资已经打通了铜、镍、钼等有色金属产业,以及红木、海鲜、农产品等产业。

在运营模式上,草根投资平台采用的是当前最为流行的金融 O2O 模式,一方面在线下以草根投资独特的供应链风控体系开发平台对应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在平台运营层面结合五重保障体系,严把风控关,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草根投资 CEO 金忠栲认为,在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越来越趋向于深度发展,而供应链金融专业程度是草根投资平台区分于其他 P2P 平台的特色理财产品。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的不断加强,投资人投资理财经验的长期积累,互联网金融行业将必然出现结构性的调整,金融产品和风控的创新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生命力。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409/0861502759

消息来源:草根投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