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强生合作开展农村地区母婴信使公益短信项目

移动健康信息服务关注妇幼保健知识普及、促进妇幼健康水平提高
2015-03-09 15:51 8503
国家妇幼保健中心与强生公司宣布启动 “母婴信使”公益短信项目,旨在提高妇幼卫生服务利用率,以及促进孕产期及婴儿期健康。双方表示将致力于提高中国农村地区的孕产妇及婴儿家庭自我保健能力和科学育儿水平。

北京2015年3月9日电 /美通社/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以下称“国家妇幼保健中心”)与强生公司今天宣布启动 “母婴信使”公益短信项目,旨在提高妇幼卫生服务利用率,以及促进孕产期及婴儿期健康。双方表示将致力于提高中国农村地区的孕产妇及婴儿家庭自我保健能力和科学育儿水平,并通过这一合作加快中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有关母婴健康指标的步伐。

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强生合作开展农村地区母婴信使公益短信项目
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强生合作开展农村地区母婴信使公益短信项目

 

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强生合作开展农村地区母婴信使公益短信项目
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强生合作开展农村地区母婴信使公益短信项目

 

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强生合作开展农村地区母婴信使公益短信项目
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强生合作开展农村地区母婴信使公益短信项目

 

“母婴信使”是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指导、国家妇幼保健中心实施、强生公司资助的为期三年的公益项目。项目以手机短信的形式为中国七个省的农村地区的孕产妇及婴儿家庭提供免费的、个性化的母婴健康信息服务。“母婴信使”项目将在广西、河南、湖北、湖南、山西、河北和甘肃的63个县分阶段展开,为广大身处医疗资源和服务相对匮乏地区的孕产妇提供孕期及婴儿保健信息。目前,试点工作即将开展。“母婴信使”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较大的、基于手机短信平台的、针对基层孕产妇人群的母婴健康教育项目。

通过发送孕妇预产期或婴儿的出生日期订阅服务后,参与者每周将会免费收到两条针对不同时期特殊需求的母婴健康短信,该服务自怀孕伊始一直持续到宝宝一岁生日。短信内容包括营养、疾病防治、产检与提醒等。

短信内容由宝宝中心起草,经国家妇幼保健中心组织专家修订论证,确保信息内容的权威性、专业性及亲和力。此外,国家妇幼保健中心针对每个项目实施地区特有的健康问题编写了有针对性的短信内容。例如:地中海贫血是部分地区特有的一种疾病,因此在这些地区的孕妇会收到更多相关信息。

中国已经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少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目标,并即将实现减少孕产妇死亡率的目标。但是,地区差异突显依然是一个严峻挑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是全球新生儿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之一,而孕产妇及儿童死亡率在城市和农村间仍存在明显差异。

近年来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普及和发展,手机短信已成为孕产妇和儿童家长选择接受健康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根据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手机用户已超过12亿。基于其不受地理条件限制、方便快捷等诸多优势,通过手机短信进行健康教育将在应对这一挑战的努力中扮演重要角色。

来自河北省定市涞水县26岁的孕妇张雅君已经怀孕34周,她说:“我感觉还没有做好当妈妈的准备,有点紧张。假如那些权威的怀孕和宝宝喂养知识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准妈妈们的话,那我们全家就都不用再为到处搜集这些信息和分辨真假而苦恼了,这样一来家人可以更好的照顾我和宝宝。”

“确保农村地区的妇女可以方便地获取可靠的健康信息对于帮助农村家庭改善孕产妇及新生儿健康非常关键。这对于改善项目地区妇幼健康教育状况,提高服务对象对妇幼健康服务利用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国家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助理杨琦介绍说。“我们认为手机是一个强有力的健康传播工具,能够帮助我们改善欠发达地区的健康教育状况。我们在中国农村开展的初步需求分析也显示,绝大多数受访孕妇都使用手机,而且短信应用非常普及。”

“母婴信使”项目是强生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创新移动技术促进母婴健康工作的一部分。强生是第一家响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每个妇女,每个儿童”行动呼吁的企业,并对妇女儿童健康做出了承诺。该承诺包括在孟加拉、印度、南非、尼日利亚、中国及墨西哥开展母婴健康移动信息服务,促进项目地区孕产妇及婴儿健康。

宝宝中心首席运营官 Colleen Hancock 表示:“宝宝中心是全球母婴健康移动信息服务项目的重要合作方之一。在南非和印度,我们为800,000孕妇家庭提供了针对不同特殊健康需求的信息服务。我们为能够参与母婴信使项目感到兴奋,期待贡献我们在这个领域的专长和经验并向提供和使用这一服务的专家与孕产妇们学习。”

在昨天的项目启动会上,各方呼吁搭建更广泛、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政府的主导下,充分依托“母婴信使”这一机遇,携手众多利益相关方——包括妇幼健康服务提供者、医疗工作者、学者、企业等群体,努力确保每一位母亲都享有充分的、可靠的健康信息,以使她们能够保障自己和孩子的健康福祉。各方表示欢迎更多的伙伴加入这一行列,为妇幼健康做出贡献。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9/0861501619-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9/0861501619-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9/0861501619-c

消息来源:强生(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