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合光能:全国首个“光伏村”免费用电还增收

2015-01-29 11:28 11616
作为江苏省“光伏扶贫”的探索, 2015年1月15日,由天合光能承建的全国首个“光伏村” -- 青南村已投运一周年。该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逾43万度,在实现村民免费用电之余,还带来了约34万元的收益。

中国常州2015年1月29日电 /美通社/ -- 作为江苏省“光伏扶贫”的探索,2015年1月15日,由天合光能承建的全国首个“光伏村” -- 青南村已投运一周年。该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逾43万度,在实现村民免费用电之余,还带来了约34万元的收益。

该项目位于连云港市东海县青湖镇,由天合光能提供组件并负责实施,在20141月全部并网发电。建设中,天合光能在128户村民住宅及村委会办公楼的屋顶安装了1556块多晶硅太阳能组件,总装机量达380多千瓦,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青湖镇是江苏省六大扶贫片区石梁河库区的重点扶贫乡镇之一。

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光伏发电的所有电量都享受0.42元的国家度电补贴,而满足自用后的余电并入电网,由电力公司按当地0.43元/度的脱硫燃煤标杆电价收购。一年来,青南村光伏发电量达到43万多度,享受到18.13万元的国家度电补贴,128户村民自用后剩余36.8万度电并入电网,获得15.83万元的电网购电款。

青南村对光伏发电收益充分兼顾“重点帮扶贫困户、村民户户有收益、电站维护有保证”的原则,制定出了合理的分配办法。国家度电补贴全额用于村内扶贫,而电网购电款的80%由全部村民分享、20%用于光伏电站的运行维护。

以青南村村民秦玉华家为例,一年中自家屋顶光伏发电4058度,家中各种电器使用了1632度,剩余的2400多度电并入电网。根据村里的分配方案,秦玉华家增收830多元。用上绿色电、免费电后,村民一改“斤斤两两”的用电习惯,家中电器不再是“多看少用”,日子过的更加红火。

而对青南村27户特困户而言,他们还从18.13万元的国家度电补贴中领取到每户1000元的首批帮扶款。该村村委会将把剩余的钱用于后期扶贫款发放及扶贫项目建设。

“相比燃煤发电,青南村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还可以节省标准煤12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1吨。”天合光能副总裁、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应用事业部项目运营管理与交付负责人卢文晓表示:“随着国家支持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日益完善,‘私人屋顶光伏电站’已成为能带来长期稳定收益的‘理财投资品’。青南村的实践表明,‘光伏扶贫’正带来有利于群众增收就业、有利于生活方式变革、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综合效益。”

于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 (TSL) 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光伏组件、系统解决方案及服务供应商。创立于1997年,作为中国较早的光伏系统集成商之一,天合光能今天与全世界的安装商、分销商、公用事业及项目开发商共同努力创造智慧能源。天合光能不断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垂直整合以及倡导环境保护等方面引领行业。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公司网站:www.trinasolar.com

消息来源:天合光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