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人才资金双链条 佳美打造新民企最优‘DNA’

北京2月29日电 /新华美通/ -- 2007年佳美通过欧美资本市场,得到了巨额风险融资,从原有的十几家连锁门诊迅速扩张到百家;2008年,蓄势待发的佳美开始着重进一步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 -- 建立了自己的口腔医学人才资源库,用人才,重人才。佳美口腔要打造由人才链和资金链构成了企业 DNA 最基本的双螺旋结构链条。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802281717.jpg )

企业 DNA 理论:

企业 DNA 是近几年欧美管理界最热的一个话题,较早由美国密西根大学商学院教授提区 (Noel M.Tichy) 提出。正如生物体的 DNA 是由四种核苷酸分子的不同组合所决定的一样,原始的企业 DNA 理论也有四个基本要素:决策权、组织架构、信息传导和激励机制。这些基本要素通过无数种组合方法形成企业的独特性。

企业 DNA 大致分为七种类型:韧力调节型企业、随机应变型企业、军队型企业、消极进取型企业、时停时进型企业、过度膨胀型企业、过度管理型企业。 这七种企业类型中,前三种是较健康的,后四种是不健康的,不能有效执行战略。类似于 SWOT 分析和“五力分析模型”,企业 DNA 理论为企业高管人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的框架和范式,用以全面客观地诊断企业,了解企业的“健康”状况。

新企业 DNA 模型

就当国内外越来越认可这个由四个“核苷酸分子”组成的企业理论时,佳美口腔提出了更为完整的新模型:由人才链和资金链构成了企业 DNA 最基本的双螺旋结构链条,决策权、组织架构、信息传导和激励机制四“分子”以不同的组合方式依附其上。这个新的模型将资金与人才的基础性作用直观而犀利地放到了评定企业性质的地位上。董事长刘佳参照这一模型大胆地提出,民企将是更加健康的企业形式。

总部位于美国的博思艾伦咨询公司在中国进行为期4个月的调研后,与哈佛《商业评论》中文杂志在上海联合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健康”民企的比例为48%,高于中外合资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比例。

资金+人才=规模化复制

生物依照 DNA 上的遗传信息得以进行自身的进化与繁衍,同理,有了一个好的企业 DNA 母本,企业才可以“克隆”出大量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子个体。采取连锁诊所模式进行发展的佳美口腔,则在牢牢把握企业 DNA 的理论指导下,尝到了规模化复制带来的极大甜头。

招聘高水平的医疗技术人员可以解决现阶段的人才需求,但只有建立长期的人才培养体系才可以进一步增强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谋求持续发展。

“自主人才知识产权”

带领着佳美口腔在口腔医学领域继续领跑市场的佳美董事长刘佳,对于民营医疗机构的“人才经”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我们打算在长江三角洲(上海)、珠江三角洲(广州)和北京,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三个 college,这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个牙科的 MBA。一来为佳美培养了人才,二来也为国家培养了人才。”中国没有民营企业进入到医疗教育领域的,佳美要做第一人。与国外著名医学院合作进行医疗教育,可以为不断扩张的企业输送人才,更是佳美口腔为自身良好社会效益做出的努力。 

佳美向国际著名医学院伸出了常春藤,向有志于口腔医学的知人才士抛出了橄榄枝。刘佳认为:“口腔医疗的竞争就是医生的竞争。模式很好,资金很好,未来也很好,但是如何去执行,就要靠非常过硬的医生团队。”佳美的资金链已经到位,在此基础上,佳美将着力培养人才,打造新民企最优“DNA”。

消息来源:北京佳美口腔医院连锁管理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