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社交网络招聘时代来临,企业准备好了吗?

2012-08-29 17:57 5509
红桃网CEO徐凯祥认为,网络招聘的根本在于帮助招聘企业与求职者进行信息的精准匹配。

深圳2012年8月2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进入8月初,火热的夏季迎来了众多上市公司Q2的财务报表。关注招聘市场的人都会发现,全球职业社交巨头LinkedIn第二季度营收比去年同期的1.21亿美元增长89%,达到2.282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2.165亿美元。而传统网络招聘巨头Monster第二季度营收为2.3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70亿美元下滑12.2%,净利润为5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00万美元下滑54.5%。新旧巨头财务数据的一上一下,似乎印证了网络招聘市场正面临重新洗盘的格局。

火热的社交招聘,真能挑战或取代传统的网络招聘?

有一种观点认为,传统招聘网站拥有丰富的职位和简历信息,其用户也具备明确的求职意图和就业方向,因此,无论在数量上还是信息完整性上,显然都更利于企业快速完成招聘任务。从企业招聘的角度,这一观点显然是无懈可击的。然而,对企业来说,更快更准更低成本招聘到合适的候选人,是所有企业选择招聘渠道时的决策基础。红桃网CEO徐凯祥认为,网络招聘的根本在于帮助招聘企业与求职者进行信息的精准匹配。随着网络的普及,传统招聘网站的这一“匹配”功能正面临严峻考验。

传统网络招聘是单向沟通的模式,不少求职者为了获得面试机会,往往采取海投或简历注水的方式,这已经成为不少求职者在制作简历时一个心照不宣的行为。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求职者中33%的简历存在水分,45%的求职者工作经历不真实。这对企业HR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便是简历筛选、面试甄别等成本高居不少,让不少HR苦不堪言。而人才招聘网站虽然早在几年前便发现了这一困境,但碍于招聘模式的限制,一直没有找到破解之道。

相比传统网络招聘,职业社交平台的一大特点就是“良性互动”。社交网络的“互动”优势和基于关系网的深度数据挖掘能力不仅让这种信息的匹配更为“精准”,而且候选人简历造假的行为动机不复存在。此外,良性互动更易于企业找到被动的求职者。红桃网CEO徐凯祥解释说,主动找到积极的候选者只是招聘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而社交网络招聘较大的特点是企业有可能找到被动的候选者 -- 那些适合企业的需求但是可能并不急于找新工作的候选者。

徐凯祥举例说,一个被动的候选人可能会由于朋友的推荐,发现一个更适合自己特长发挥的企业与职位,从而离开原来的工作单位。但这类人才是几乎不会登陆传统人才网站更新简历的。因此,通过社交网络将招聘接触到这些被动候选人,企业HR不但可以解决招聘效果低下的问题,更可藉此提升公司员工的整体质量。

事实上,传统人才招聘网站也在试图在招聘双方的互动上寻找突破口。然而,由于传统招聘网站在盈利模式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上始终无法找到突破口,长期以来陷入一场烧钱赚流量的“恶性循环”。以中国网络招聘市场“三巨头”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为例,这三家网站成立之初各具特色,如今从用户定位到产品服务却几乎不分彼此。注水简历、“死”简历等现象让企业HR苦水无处倒。

聪明的企业是时候用一种积极的心态看待社交网络这种新兴的招聘渠道了。

从LinkedIn的模式来看,借助社交基因破解传统网络招聘单向招聘的难题,在美国甚至欧洲已经成为网络招聘领域的一个新趋势。这正如10多年前网络招聘从无到有、直至最后取代传统人才市场一样,趋势已经形成且势不可挡。聪明的企业是时候用一种积极的心态看待社交网络这种新兴的招聘渠道了。正如红桃网CEO徐凯祥所言:“社交网络可能不是今天招聘中高端人才较好的渠道,但肯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选择。”

消息来源:红桃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