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社交网络招聘:颠覆在线招聘市场

红桃网
2012-08-16 12:57 5518
传统的网络招聘虽然解决了职位库与人才库“大而全”的需求,却无法解决企业招聘管理人员“精准、高效”招聘的核心诉求,也无法解决求职人员希望职位信息是最新的这一需求。

深圳2012年8月1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8月5日,全球较大网络招聘公司 Monster 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营收为2.3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70亿美元下滑12.2%;净利润为5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00万美元下滑54.5%。就在同时,全球较大的职业社交网站 LinkedIn 发布的财报则显示,第二季度营收比去年同期的1.21亿美元增长89%,达到2.282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2.165亿美元。

显然,在线招聘市场竞争方兴未艾之际,新旧俩大霸主的对决格外引人注目。不过,年初 Monster 裁员7%的动作以及此次一上一下的财报数据似乎已经告诉人们:这场对决的胜负已经不再有悬念,只是时间问题。

传统网络招聘:无解的困境

在人才招聘中,传统的做法是,企业使用招聘渠道找到适合的候选人,挑选出来、联系、让他们对职位感兴趣,然后筛选并进入评估程序。有些企业也会请招聘代理商帮忙,例如猎头公司在定位候选者、审核技能、让候选者与职位挂钩上有着更为深厚的经验。正是这一需求催生了招聘网站的辉煌十年。国外的 Monster 成为全球较大的人才数据库,国内的前程无忧则成为首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然而,传统的网络招聘面临诸多难以解决的难题。首先,互联网技术进入招聘市场,本意是帮助人力资源招聘工作变得更轻松,效率更高,收益更大。但实际上,目前大多数企业碰到的问题是简历太多、简历水分太高,适合的简历比例又太低。这导致招聘人员花费在简历甄选中的时间和精力太多。其次,企业使用在线招聘的目标更多是针对中高端人才,而这些候选人一般很少在招聘网站出没。即便留有简历,也是多年未更新的信息。

另一边,求职人员也对招聘网站上不少企业的“假”招聘怨气颇大。一些企业挂出的职位并非真招聘,只是作为一种雇主品牌的宣传工具。投递简历后石沉大海的现象让求职者对传统招聘网站也慢慢失去了耐心。

显然,传统的网络招聘虽然解决了职位库与人才库“大而全”的需求,却无法解决企业招聘管理人员“精准、高效”招聘的核心诉求,也无法解决求职人员希望职位信息是最新的这一需求。

职业社交平台的“破坏性”创新

职业社交平台的出现及其推出的招聘解决方案,顺应了企业招聘求变的需求。

社交网络是将线下的社会信息(人际关系等)逐步转移到线上,专业网络使人们能够很容易维持这些现有关系并建立新的关系。此外,在当今职场上,懂得如何善于借助人际网络中他人的能力、经验及智慧的职场精英,总是最先取得成功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们总是会致力于拓宽自己的交际圈,并与有能力提拔自己的人建立联系。

因此,当人们的人脉关系迁移到网络上时,这些人脉资源便成为企业招聘管理人员最急需的候选人资源。职业社交平台的招聘解决方案就是基于这一点而饱受企业的欢迎。

职业社交平台较大的特点,是实现了最新的职位信息在行业人脉圈中的精准、广泛传播。同时,一些被动的求职者也由于其人脉关系的存在而更容易被企业找到并准确定位。这恰恰是传统招聘网站所无法突破与实现的。对个人来说,求职不再只是把简历放在网上,而是把兴趣、经验与交往的圈子展现在招聘方的面前,丰富职业经历和经验更易于得到真实的展现,招聘者和求职者也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互动,在双方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招聘成功的概率也随之提高。

正因为此,职业社交平台已经成为网络优质人才的较强有力工具,给网络招聘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成为创新的“破坏者”。事实上,二者的企业模式不同。“职业社交平台并不是一个招聘网站,招聘只是其中的一个业务。”红桃网 CEO 徐凯祥解释说,“红桃网的招聘解决方案核心优势就在于精准,实现了招聘者和求职者信息的精准匹配,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网络招聘匹配率低、效果差的问题。这是职业社交平台的招聘解决方案受到企业欢迎的重要原因。”

徐凯祥说,红桃网对“职业潜水艇”的吸引力在于,专业的圈组功能可以让他们获得专业的知识分享与智慧启迪,推动他们加入这些圈组分享观点并建立新的联系,始终让这些职场精英保持更新甚至活跃状态。这恰恰是传统招聘网站所无法破解的难题。而由于解决了企业的持续性需求,职业社交平台的持续盈利自然也顺势得到了解决。

从这个意义上说,职业社交平台的前景值得期待。

消息来源:红桃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