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万方数据举办2011年第三届数字图书馆服务模式转变研讨班

2011-11-23 10:47 5135

为实现全民数字化信息共享护航

北京2011年11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为加强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意识、管理理念,加强馆际之间的协作与交流,万方数据于11月24日在四川成都举办了2011年第三届数字图书馆服务模式转变研讨班,邀请了北京大学、中科院图书馆、武汉大学等业界知名专家和教授,围绕知识组织理论与技术、学科服务的实践与思考、移动图书馆、图书馆的今天和明天、知识服务平台理念与技术等业内热点话题展开研讨,来自地方4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百余位教师与图书馆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索数字图书馆分层服务模式的深化发展之道。

较之往届,本界研讨班增设了小组讨论和互动提问的环节,中间穿插案例分析和实地考察,以达到在信息增值服务和公众信息素养培育等方面实现交流合作、相互促进、持续发展的目的。

截止2011年11月,万方数据已面向终端用户、图书馆员、机构用户等不同层面的群体开办了各类形式的培训活动百余次,致力于传递先进的信息检索技术和创新服务理念,增强公众的信息意识、获取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促使公众公平、无障碍获取信息的梦想实现。其中,面向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内容建设和服务模式探索而开展的研讨班、讲座、论坛等占据着较大比重。万方数据相关人士指出,这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与高校图书馆在学习型社会的大背景下职能升级息息相关。现代信息技术是影响图书馆发展最深刻的环境因素。在数字化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高校图书馆不再仅仅是学校文献信息中心,担负着有效维护馆藏品、整理资料、管理图书等传统职能;也不仅仅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教育学术性机构;它的服务范围和职能在时空领域被大大拓展,从专业化走向边缘化,在开放的环境下,甚至与公共图书馆趋于融合。开展图书馆学理论与图书馆事业发展研究、开展与国内外图书馆的馆际交流与合作、对信息资源深层次开发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等任务和职能已成为影响高校图书馆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万方数据深植知识服务,为高校图书馆提供信息内容管理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有效地帮助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助力高校图书馆在这场技术革新中实现信息管理、业务建设和服务水平的突破发展,从而推进我国信息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二是,图书馆员在数字化和网络化环境中角色被重新定位。高校图书馆馆员在图书馆信息服务中担任着重要角色,而技术变革带来的信息服务的机制、结构与服务手段的巨大变化使馆员从传统的提供文献借阅服务的数据管理专家到提供参考咨询服务的信息导航员,而今更被赋予信息素养培育者的重要职能。馆员自身技能和知识素养直接关系到读者选择、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知识价值的实现。因此,万方数据配合各地高校图书馆将馆员的信息检索和信息服务技能培育作为信息素养培育的重要举措,从而满足公众的文献信息资源需求,促进文献信息资源的有效传播,助力全民信息素养的提升。

万方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教育与培训领域,多年来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销售人员到技术支持人员,从企业内部延伸到图书馆员和读者,旨在以点带面,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完整信息素养培育网络,实现全民信息共享的核心目标。目前我们已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并且仍在向长期目标不断靠近。”

消息来源:万方数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