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乐融金融王文阳:风控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生存的命脉所在

国内顶尖大数据风控云服务提供商 -- 乐融金融CEO王文阳分析:金融业重要的两方面能力,一个是风险评估,一个是收益转化。

上海2017年3月3日电 /美通社/ -- 近五年来,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从全球风险投资基金的“宠儿”,到“P2P”网贷集体改名换姓“金融科技”,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到近两年的“规范元年””防控金融风险”,意义可谓深远。与此同时,大数据风控也再度被推上金融科技的“风口”。据Forrester2016数据显示,近40%的公司正在实施和扩展大数据技术应用,另有30%的公司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采用大数据技术。2017年,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将更加深入,也更加多样化。在大数据风控领域,或许将迎来新一轮的集中爆发年。

然而,目前大多平台对互联网技术的使用仅停留在资源的获取上,对数据的利用程度并不充分。很多平台2016年都在做大数据风控模型,实际上这些所谓大数据风控模型都没有经历过完整的借贷生命周期,更没有到风险暴露期,这些所谓的风控模型都只是纸上谈兵。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总共3000多家P2P平台里超过二分之一已经倒闭或者跑路。他们的死因,多数都是没做好风控。

对此,国内顶尖大数据风控云服务提供商 -- 乐融金融CEO王文阳给出专业分析。金融业重要的两方面能力,一个是风险评估,一个是收益转化。互联网金融下的大数据风控的目的无非就是较大化收益、最小化风险。以乐融金融为例,其一,大数据风控首先是大数据的海量分析,乐融金融充分利用互联网的高效性和爆发性,整合线上线下、多维度海量数据,并深度对接百亿级外部数据源,为建模提供足够的样本量。其二,美味的菜肴有好的材料,更需要好的厨师,当前大数据在风控中运用的挑战主要还是在风控模型和人才这两方面。乐融金融以技术驱动和人才驱动双轨创新,一方面通过不断强化自身的核心金融科技内驱和要件,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反欺诈、安全服务、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通过这些模块和要件的组合,来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以互联网数据化的风控、信用和用户为模型的分析系统,运用其被业内称作“较强风控大脑”自主研发的风控引擎,结合丰富的大数据分析,彻底实现了信贷决策自动化和智能化。另一方面乐融金融大胆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其团队由中国和美国顶尖的金融、互联网人才组成,分别来自平安集团、费埃哲(全球较权威的评分模型服务商)、益百利(全球较大的征信集团)、宜信、摩根大通银行、汇丰银行及Lending Club等,具有着金融和互联网双重基因。团队曾开发并验证了300多个国内外风控模型,其卓越的风控能力,推动着乐融三年来的稳健发展。

2017年无疑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控之年,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回归其金融本质,风控将是平台生存的命脉所在。

消息来源:上海乐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