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乐融金融应邀出席上海金融系统人才工作会议

乐融金融CEO王文阳博士荣获上海海外金才殊荣
作为兼备中美金融业20年风险管理经验的资深专家 -- 乐融金融CEO王文阳博士应邀出席2017年1月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的上海金融系统人才工作会议,并在会上荣获上海海外金才殊荣。

上海2017年2月13日电 /美通社/ -- 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建设,2016年上海首次启动实施海外金才、领军金才、青年金才开发计划,作为上海金融系统首次推出的重大人才计划,这一计划将对入选的金融人才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作为兼备中美金融业20年风险管理经验的资深专家 -- 乐融金融CEO王文阳博士应邀出席2017年1月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的上海金融系统人才工作会议,并在会上荣获上海海外金才殊荣。

上海金融系统人才工作会议于2017年1月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
上海金融系统人才工作会议于2017年1月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

电影《天下无贼》里,葛优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看到这里观众们都不约而同轰然大笑。葛大爷的经典幽默却道出了目前中国金融业的瓶颈问题。作为典型的轻资产行业,金融业重要的资产不是厂房或设备,不是技术,而是金融人才(简称“金才”)。近五年来,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从全球风险投资基金的“宠儿”到“P2P网贷”集体改名换姓成“金融科技”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金才的短缺。国内信用卡行业只有十几年的历史,还处在青少年时期,而以信息化方式管理的小额消费信贷业成长不到十年,只是小学生阶段。即使在国内零售信贷行业从业10年以上的资深人才,也没有经历过逆周期下风险特征的剧烈震荡。既熟悉本土特殊环境和限制条件又有海外经验和国际视野的金才自然成为金融行业的稀缺资源。

针对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转型状况,王文阳博士认为,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几家互联网巨头开展的金融业务,凭借庞大的用户群体、海量的行为数据和创新的信息化经营理念,不断吞噬商业银行的传统蛋糕。可以预见未来两年将是传统商业银行开启转型互联网金融的分水岭,也是互联网金融公司能否植入金融基因、能否转型到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生死存亡期。两个转型都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信息技术型、国际化”高端金才资源。与互联网创业公司不同,最终成功的金融类创业公司无一不是有着多年金融业经验的团队组建和经营的,如第一资本金融公司、黑石集团等。金融业从来不是一场短跑,不是赢家通吃,而是一场持久的马拉松。美国上个世纪90年代信用卡行业的佼佼者如Advanta和Providian早已经从金融业里消失,曾经享有23,000%股票声誉的美国原来较大的房产按揭公司Countrywide很快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瓦解,都是值得国内金融机构仔细研究、汲取教训的前车之鉴。

消息来源:上海乐融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