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央金所:构建神经网络模型 强力管控金融风险

2017-10-16 17:41 11143
合规是决定P2P平台能否生存的通行证,而安全风控则是保障用户利益的根本防线。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先的信息服务平台,央金所在不断拥抱监管,合规运营的同时,加强金融风险管控,为投资用户打造一个安全稳健的金融平台。

杭州2017年10月16日电 /美通社/ --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整改的推进,网贷行业在不断深化改革中,也转入了下半场。“合规”逐渐成为P2P网贷的发展主题,大标整改、监管备案、上线银行存管、规范运营细节,各平台都在积极调整自身业务,贯彻网贷新政。但同时行业内也不断暴露出种种投资风险以及监管不足、信用缺失、逾期等问题。合规是决定P2P平台能否生存的通行证,而安全风控则是保障用户利益的根本防线。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先的信息服务平台,央金所在不断拥抱监管,合规运营的同时,加强金融风险管控,为投资用户打造一个安全稳健的金融平台。

个人征信体系缺失 个人贷风控手段亟待完善

众所周知,P2P平台在借贷过程中需要借款人的信用数据作为风险评估支撑,尤其是个人贷领域。然而国内个人征信体系不够健全,大数据风控模型尚未完善,大部分金融公司的模型尚未完善,不够精准。众多P2P平台只能利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传统方式进行风险评估,成本高昂且效率低下。更有部分平台直接与第三方征信公司合作,只参考借款人在其他网贷平台数据,致使逾期率及坏账率居高不下。

P2P平台的便捷普惠及收益让很多人心向往之,但其风险也让很多投资人头疼不已。P2P平台只有在风险管理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对投资用户负责,打造先进完备的风控体系,保障投资用户的收益安全,才能赢得投资用户的信任。而央金所一直以来紧跟政策步伐,洞察市场大势,利用大数据,建立完善的风控系统,使平台更全面地了解借款人的信用状况,从源头杜绝金融风险隐患。

构建神经网络模型 央金所强力管控金融风险

央金所作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始终把安全作为平台发展的基础,通过采取完善的管理控制措施和技术手段保障系统安全稳健运行,将风险隐患排除在外,避免给用户造成资金损失。尤其在个金贷领域,央金所不断汲取国内外互联网金融的先进风控经验,构建神经网络模型,强力管控金融风险,保障最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央金所个金贷的风控核心方法在于,通过研究分析不同个人特征数据即大数据分析相对应的违约率,根据建模数据样本用四种BP、ELMAN、mlp、rbf神经网络模型分别进行建模,测试样本后选出精确度较高的模型。再用建模数据样本进行WOE方法逻辑回归建模,并用测试数据进行精准度测试。最后是,将神经网络模型与逻辑回归联合运用,计算违约概率。

在BP神经建模过程中,央金所根据客户分类及变量模块开发信用评分模型。央金所风控团队凭借十多年银行信贷风控经验,从家庭因素、个人模块、从业年限、利润情况、总资产、总负债、还款能力金额等方面,筛选出最显著变量模块。通过对用户的基本信息、行为特征、资产状况等关键信息的深度挖掘与分析,清晰地判别每一项资产的风险所在。

对于P2P网贷企业来说,风险控制是平台运营体系构建的核心内容。只有风控体系健全的平台才能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今后,无论是供应链金融还是个人贷,央金所将持续加强风控能力,用互联网技术强力管控金融风险,在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对接上实现风险最小化,利益较大化。

消息来源:央金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