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蚂蜂窝旅行网发布《2016自由行“开房”报告》

2016-11-07 13:06 9540
近日,蚂蜂窝旅行网发布了“2016蚂蜂窝 ·自由行系列报告”之《自由行“开房”报告》,深入剖析了自由行用户在“开房”这件事上的偏好、需求和预订行为,范围覆盖境内近1000个城市和境外100多个国家。

北京2016年11月7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中国领先的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旅行网发布了“2016蚂蜂窝·自由行系列报告”之《自由行“开房”报告》,基于蚂蜂窝平台超过百万家的酒店资源,累计超过1300万条关于酒店的用户评论,以及在线问卷调查获取的抽样数据,深入剖析了自由行用户在“开房”这件事上的偏好、需求和预订行为,范围覆盖境内近1000个城市和境外100多个国家。

这份报告回答了诸多颇有趣味的问题:中国人在境内境外的酒店偏好是否有不同?普通人愿意为“开房”这件事省多少顿口粮?“开房”对于中国人来说,仍然是个“羞羞的”词汇吗?通过大数据分析,这些问题或许能在此找到答案。

1.  相比白领的公休假,寒暑假才是“开房”较高峰

报告显示,一年之中酒店预定的高峰值,没有出现在大部分人认为的“十一”黄金周等公休节假日,尽管它们看上去最挤。7、8月学生党的寒暑假期间,酒店预定量才真正达到波峰,数据显示,7、8月的酒店预定量累计占到全年酒店预定量的20%。

而在中秋和国庆之后,酒店预订和天气一样开始遇冷降温,在没有公休节假日的11、12月,酒店预定量走向波谷。大家只想躲在温暖的室内,直至春节再开启出游度假模式。

2.  手快有手慢无,境外开房至少提前一月

蚂蜂窝数据显示,由于境内出游决策周期相对较短,近六成的自由行用户偏好在出游当周预订境内酒店。而由于境外出游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投入相对较高、决策周期较长,相比之下,37%的自由行用户会提前1个月以上预订境外酒店,做好“开房”准备工作。

3.  指尖下“开房”成趋势,女性比男性更偏爱手机下单

80、90后逐渐成为旅行主要群体,习惯使用手机完成所有事情的他们,更加愿意在移动端完成下单。数据显示,2016年,48%自由行用户选择在移动端进行酒店预订,较2015年增长16%。方便、快捷、随走随订的移动端酒店预订模式,正在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趋势。

晚上9-11点为全天酒店预定量的小高峰,此时的大部分订单来自于移动端。人们习惯在结束一天的疲惫工作后,用手机刷看酒店信息,货比三家后选择最为中意的那家下单。下午3-5点也会出现一次小高峰,订单则大部分来自于pc端。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习惯了用手机“买买买”的女性用户,明显比男性更偏好通过手机下单,数据显示,移动端下单的女性用户占比高达59%。

4.  海岛成最奢侈“开房”圣地,一月工资换大溪地一晚

2016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境内外“开房”成本较去年相对平稳,呈小幅上涨趋势:境内酒店平均花费为553元,同比2015年增长3.5%;境外酒店平均花费为1350元,同比增长5.5%。

蚂蜂窝旅行网发布《2016自由行“开房”报告》
蚂蜂窝旅行网发布《2016自由行“开房”报告》

单从境外出游的酒店平均花费排名看,海岛占据了前十名中的5席。同属蜜月度假圣地的大溪地和马尔代夫,分别以6969元和4674元的平均花费排名一、二位,其中大溪地由于常被明星选作婚礼举办地,其“开房”成本与一众海岛拉开显著差距。

上述两个海岛除了绝美的海岛风光,岛上更是不乏各式各色的酒店,为房客们提供包含水上娱乐、SPA水疗、餐饮等全方面服务,尽享假期美好时光。

5.  境内开房住“特色”,境外开房住“名牌”

2016年,苏杭成为境内热门酒店排名的较大赢家,受杭州G20峰会的影响,杭州及周边的酒店占据了榜单中的3个位置。

从境内外热门酒店排名中可以看出,境内游的自由行用户偏好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境内酒店。

例如,“乌镇那些年主题旅馆”因独具特色的主题装饰房间而受到广泛喜爱,境内热门酒店中排行首位。北京四合院改建而成的“北京锦绣庄四合院宾馆”,与仿照苏州园林的“苏州全季酒店”,也因浓郁的地方特色而备受关注。

而在境外,高档酒店似乎更受欢迎。“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这家市内唯一的纯天然温泉的酒店,赢得了不少好口碑,而因音乐喷泉而出名的拉斯维加斯百乐宫酒店,随着美国旅游热度的升温,作为美国酒店的代表跻身排名榜第十位。

另外,分析2016年境内外预订十大热门酒店的评论可以发现,在外出游时由于对城市环境感到陌生,“地理位置方便”往往成为自由行用户选择酒店的主要考虑因素,其中包括周围的景点、商圈和交通等。

6.  民宿需求猛增,个性深度游的“开房首选

民宿这一更具本土风情的旅居方式,近两年风靡全国。与当地人的共同生活,更符合崇尚个性深度游的年轻人口味,无论从特色还是性价比考虑,民宿吸引力正在超过高档酒店。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自由行用户对民宿的关注大幅上升,需求增长率高达500%。

7.  情趣酒店“翻身仗”,95%用户表示“去过”或“想去”

蚂蜂窝基于近两千名用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2%的非单身用户表示会在旅行中XXOO。而对于情趣酒店,受访用户都体验率达到近七成,“没有体验过,但是想去体验”的占比也达到27%,仅5%的用户表示绝对不会去体验。

从男女差异的角度看,相比有77%的男性用户表示体验过情趣酒店,女性“体验过”情趣酒店的占比为58%。虽然经验少,但充满探索精神,35%的女性用户表示“虽然没有体验过,但是很想去”。

让人惊讶的是,75%用户认为情趣酒店只不过是有设计感的特色酒店,不值得大惊小怪。相比之下,仅39%的用户会认为情趣酒店是专门为XXOO存在的酒店。

在情趣酒店的选择上,贴心的客房服务与浪漫温馨的氛围成为男女用户的共同焦点,暖色调的灯光、宜人的香薰、备好的香槟巧克力,都为酒店情趣加分不少。在体验致胜的时代,极致的客房服务是酒店向差异化迈进的关键一步。

消息来源:蚂蜂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