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蚂蜂窝召开商家大会华南站,七步为旅游新电商赋能

传统旅游产业如何面对“新旅游”时代全新的消费市场变化?
2017-11-01 11:18 7428
10月27日,蚂蜂窝旅行网主办的“赋能商家大会”华南站在深圳召开。会上,这个代表着年轻一代的自由行服务平台向行业分享了自己的答案。

北京2017年11月1日电 /美通社/ -- 10月27日,蚂蜂窝旅行网主办的“赋能商家大会”华南站在深圳召开。会上,这个代表着年轻一代的自由行服务平台向行业分享了自己的答案。蚂蜂窝旅行网电商部高级总监金鹏在大会上表示:蚂蜂窝开创的全新在线旅游商业模式,主要从系统赋能、数据赋能、营销赋能、资源赋能、人力赋能、金融赋能和课程赋能七大方面,为各类型旅游商家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当天,超过400家合作伙伴出席大会,共同探讨新旅游时代下,如何通过内容电商模式为商家赋能。蚂蜂窝旅行网同时在会上宣布“蚂蜂窝大学”全面上线,将为平台商家提供多层级的电商课程。

全链路闭环背后的商机

“蚂蜂窝与其他平台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从上游供应链,到市场营销、用户管理、品牌建设,都有能力为商家赋能,真正帮助商家在新电商时代找到自己的位置。”金鹏称。

2015年以来,蚂蜂窝“从内容到交易”,从认知到决策、消费、分享的全链路闭环,已经过了市场检验,成为业内的经典商业模式。随着旅游整体市场与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大,蚂蜂窝更迫切地想要凸显自己与其他电商平台的不同,在各类型的旅游商家面前,它既希望显得包容,又希望显得强大。

“数据赋能”是蚂蜂窝的较大竞争力之一。旅游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特征越来越明显,蚂蜂窝以1.2亿用户为基础的旅游大数据平台无疑具备难以预估的潜力和价值,商家只有借助大数据,才鞥呢深挖用户需求、洞悉市场动向、提升产品创新力与竞争力。

蚂蜂窝高级产品总监宋亚君介绍,从行前获取以 UGC 为基础的旅行资讯,预订旅游产品及服务,行中查看基于 LBS 的智能推荐,边走边订,到行后的 UGC 内容分享,用户在蚂蜂窝上已形成一套完整闭合的行为轨迹。

对应到产品线 -- 从攻略、游记、问答、点评的内容线,到旅游度假、酒店预订、当地玩乐、定制旅行的交易线 -- 内容与交易的融合发生在用户行为轨迹的每一个环节,而对于商家来说,每一个环节上都蕴含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商业机会。

打造闭环是目前市场上被看好的大数据运用模式,也是蚂蜂窝得以赋能商家的较大武器。“在任何一个环节,蚂蜂窝都有产品去对照。”金鹏说,“蚂蜂窝是全网极少数能打造从行前、行中,到行后,从认知、决策、消费到分享全链路的综合旅游平台。”

营销是武器、战场,也是新大陆

对于旅游商家而言,对用户行为和心理的理解,意味着握住了与用户发生深度联结的关键钥匙。

“蚂蜂窝做的不仅是交易的闭环,而是旅游的闭环。我们不是在告诉用户这里有什么货,而帮助他们完成消费决策,告诉他们是这里有什么玩法。”宋亚君称,蚂蜂窝自由行服务平台更强调“弱交易,重体验”,“商家”必须成为“行家”、“玩家”,才能和用户直接互动。

而这也是“营销赋能”的关键所在。从 SK-II 以《她最后去了相亲角》唤起女性共鸣,到雕牌以年轻化的“雕兄”IP 让老品牌重获新生,“营销赋能”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旅游领域亦是如此,蚂蜂窝的“未知旅行”、Airbnb 爱彼迎的“奇屋一夜”,均证明“买到”已不足以满足消费心理,商家应能让用户真正参与到产品当中,与产品发生情感链接,才能塑造高附加值的品牌 IP。

注重营销是蚂蜂窝区别于普通旅游电商的另一大特点。纵观各大旅游网站,“极光狩猎者”、“嘻哈大促”,蚂蜂窝的每场营销总能以创意和玩法多样性取胜,它不仅拒绝成为简单枯燥的货架,更不断试图用创意营销为交易加码,甚至有商家评价称,“蚂蜂窝就跟它的用户一样爱玩”。

“营销既是商家的武器,也是战场,是新大陆。”蚂蜂窝营销负责人张婷表示,蚂蜂窝提供丰富的商家营销工具,且仍在不断迭代和丰富。从 APP 限时立减,到砍价、N人优惠,在为用户创造实惠的同时,也是在帮助商家吸引用户、促成交易。“用最优的货品、较好的折扣,和较有效的流量,才能实现较高的转化。”

新旅游电商的基本功

蚂蜂窝自由行交易业务在2016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2017年以来,为继续保持服务品质和快速增长,蚂蜂窝采取了全品类细化运营的措施。据金鹏透露,蚂蜂窝已从目的地信息优化、库存优化、标签优化等维度着手,细致打磨交易流程,让用户体验更流畅,也让流量更精准、更高效。

而在这种进阶式的优化过程中,商家的适应和成长则显得尤为重要。“在新旅游时代,旅游电商应该至少具备一个意识和两种能力 -- 整合营销意识和产品的开发能力、多维运营能力。”金鹏强调,用户研究力、产品创新力、商品呈现力、客户服务力和资源整合力,都是新旅游时代电商的必备基本功。

“大多数传统旅游商家都会经历一个转型的阵痛过程,但我们看到平台上一大批反应灵敏且执行能力超强的商家,积极钻研新电商的玩法,且敢于投入人力和资源,效果非常显著。”金鹏表示,帮助商家快速成长,也是这次大会的初衷。

同时,作为“课程赋能”的重要手段,大会宣布“蚂蜂窝大学”全面上线,配合商家动态分级与店铺体检系统,以全新技术手段开发了多层级的电商课程,从规则、数据、工具的运用,到营销、品牌、客服的管理等13个方面,助力商家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

一名与会商家表示,如今的携程、去哪儿、蚂蜂窝、飞猪等第一梯队旅游交易平台,都有各自不同的玩法和侧重,“但蚂蜂窝和商家站得最近”。该商家评价称,“要根据自家产品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平台合作,才能共同成长,掌握这个时代的游戏规则很重要” 。

消息来源:蚂蜂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