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蚂蜂窝CEO陈罡:中国自由行发展迅猛,蚂蜂窝要搞“云外脑”

2017-03-28 18:13 7351

北京2017年3月28日电 /美通社/ -- 3月25日晚,博鳌亚洲论坛“IT领袖圆桌”上,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所撰写的新闻 --《健忘老人环球旅行遗失“云外脑”滞留中国  朝阳警方帮其找回》,向行业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旅行场景。在接受TBO(旅游商业观察)的专访时,他进一步阐述了这个概念。专访全文转载如下:

在2045年时,我们有可能在看什么新闻?这是博鳌论坛“IT领袖圆桌”在知乎上的一个提问。

3月25日晚,博鳌亚洲论坛“IT领袖圆桌”上,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所撰写的新闻 --《健忘老人环球旅行遗失“云外脑”滞留中国  朝阳警方帮其找回》,幻想了一个全新的旅行场景。

陈罡在自己撰写的“洋葱新闻”里提出了一个“云外脑”的概念 -- 在未来,将有一款微型的智能硬件通过实时语音、立体显像、视觉分析等功能,借助全球大数据库,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并通过立体显像和语音,将这些实时的分析数据融入到现实的视听场景下,传递给用户。

“现在的蚂蜂窝其实正是在打造旅游行业‘云外脑的初级版本。”陈罡向TBO(旅游商业观察)表示,旅游用户对信息的颗粒度要求越来越深、越来越细,信息对消费的指导也越来越强。“基于智能手机的蚂蜂窝,实际是‘云外脑’的初级版本 -- 这也是蚂蜂窝在内容方面不断进化的方向。”

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人、CEO 陈罡
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人、CEO 陈罡

拐点降临?预言还是危言

“云外脑”的未来,并非陈罡在博鳌发出的唯一预言。

“老旅游死,新旅游生!”他的第二个预言是说给旅游行业。只是,这个预言将更快降临 -- 时间:2017年。

“2017年1月,我去普吉岛的时候,当天直飞普吉的客人是2500人,而一年前这个数字还是7500人,中间的5000人去哪儿了呢?其实就是被国家打击低价团的政策,和市场选择给清空了。”陈罡举了这么一个例子。

据《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1.22亿人次出境游客中,出境自由行规模超过7000万人次,占比60%;而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旅游人数只有5000万人次,自由行与跟团游的比例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这意味着,喊了多年的“自由行时代”,在商业层面终于拉开了不可逆的帷幕。

“消费者对于品质化、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旅游行业即将迎来全新的自由行时代。”陈罡这样告诉TBO,“一些传统的供应链也会针对自由行进行调整。比如,黄果树景区跟团游和自由行游客,已经达到2:8。不仅如此,用户结构也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80、90后将旅行变成生活的调味剂。因此,中间商或渠道商更应该去适应这个变化。企业如果不去拥抱市场、调整战略和方向,恐怕很难见到黎明。”

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在某境外小众目的地做地接的多隆(化名)告诉TBO,他们已经有过两次转型:最初主要接待团队客人,后来开始转型做定制旅游和自由行 -- 但最近他们又在寻觅团队游的客源。“虽然我们是小众目的地,但旅游攻略游记这几年发展太迅猛,信息越来越透明,把我们的生存空间压缩了不少。”

当然,在这波浪潮中也有借势而起的公司。“我们有个供应商叫‘智游啦’,专门提供一些厦门本地服务,通过蚂蜂窝的攻略游记、以及由此产生的数据和口碑,去量身打造新的产品。比如从100家当地的小吃中甄选出10家在当地最有口碑的,设计成产品。”陈罡介绍,“客人有好的体验后自然会形成一个传播,这就是一种很典型的新玩法。”

陈罡的预言到底是不是“危言耸听”?这可能也是个有争议的话题。比如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自由行产品更多适用于80、90后的消费者,而其父辈受语言、安全等各方面因素局限,仍然会选择跟团游 -- 因此,跟团游还将会长期占据部分市场。

对此,陈罡补充道:“不是说跟团游被取代,而是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会被取代。蚂蜂窝也有针对老年人的出行产品,但是跟传统跟团游的体验完全不同。比如,我们全程提供管家服务,协助老人解决出行中的问题。消费升级让传统跟团游供应链面临土本瓦解,原本产品生产和供给方式必须作出改变。 ”

内容电商VS货架模式

自由行爆发拐点的到来,可能也意味着流量入口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比如,度蜜月无论对哪个年代的人来说都是刚需,但70后依靠亲戚朋友推荐,或是婚庆公司提供一些方案。但80、90后会通过上网看游记、攻略、产品评价来制定属于自己的蜜月方案。在线旅游从长供应链变成了短供应链,消费者的选择从少变多、从长变短,这是一个本质的变化。”陈罡表示。

在陈罡看来,OTA时代造就了Priceline、Expedia、Ctrip(携程)等巨头,但在新的时代,内容电商模式将会逐渐凸显,并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会与货架模式并存。

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旅游业内,内容将颠覆货架模式。在投资人高山(化名)看来:“在追求短平快决策的商旅场景下,靠内容导流并不现实;而在消费决策长的场景下,内容导流还是比较有机会的,两种模式各有所长。”

陈罡同意这种说法,不过他认为需要补充的地方在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消费场景“长”与“短”的界限,在边看攻略边预定已经成为了趋势时,休闲旅游消费决策过程会越来越短;与此同时,内容本身也已经发生了改变 -- 过去还只是一篇文章,但如今基于上万篇文章的大数据结构化,可以帮助用户缩短决策过程。

“以前的在线旅游市场由大部分的商旅以及小部分的跟团游市场构成,但在这中间,未来自由行板块在迅速成长 -- 而这将是产业变革的基础。”说到底,陈罡认为这是个“未来谁将主流”的问题。

但对蚂蜂窝来讲,这不仅是个商业判断,也是压上了大笔筹码的赌局。2016年,蚂蜂窝曾公开过攻略2.0 战略,其实就是“内容+交易”的新生态模式 -- 通过旅游大数据让用户得到较高效的决策信息,并且实现一站式购买,完成决策-交易-分享的闭环。

“如果没有旅游内容的生产,没有旅游大数据的加工和分析,就形成不了一个正向的循环 -- 从决策到交易到分享的循环。这样的循环一旦形成后,对用户的认知、体验、口碑影响非常强。旅游的决策并不仅仅是看价格,尤其是自由行时代,用户的需求会更加多样化,如何为用户提供需要的信息和服务是核心,进而去完成交易。所以内容是元力,数据和交易是更高的附加值,这样才能产生出更加合理的利润。”陈罡表示。

打造未来旅游行业云外脑

如果说旅游业整体没看到“内容电商”的潜力,那是不客观的。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各大OTA都争先恐后地开始经营社区、寻找内容,甚至选择投资或购买一家拥有内容的创业公司。但内容导流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

2016年,众多内容模式的追随者纷纷倒在了资本的冬天 -- 一些公司内容型在线旅游公司,因为没有流量濒临倒闭;另一些尚且残喘的则受困于游记与交易间的鸿沟,而不断摇摆着战略。

对于前者,陈罡认为,追随者们实际错过了旅游UGC爆发时间的“奇点”,“就像宇宙大爆炸一样,你看到现在宇宙的广袤,决定性的因素实际在137亿年前已经发生了。” 而对于后者,陈罡则表示:“内容杂乱导致用户的消费决策时间太长”等等问题,是他们并未解决的障碍。

这实际上是个需要耐心的过程,枯燥而如履薄冰。在喊出“内容+交易”模式之前,2013年,蚂蜂窝完成了大数据和信息的结构化:他们希望借此实现的是,让用户不用再看许多篇攻略来做一个决策 -- 而是可以直接看到,几百篇游记共同为他推荐了一家餐厅或者酒店。

而在蚂蜂窝内部,对于内容的定义也早已超出了“游记”的概念 -- 这家公司试图通过技术手段,让用户在蚂蜂窝所有的回答、点评,甚至一个景区的简介,都可以经过大数据成为决策信息,帮助其他用户完成消费决策。

陈罡透露,如今蚂蜂窝内部面对的,是用户对于信息的颗粒度越来越细的要求:“举个例子,现在的用户可能需要蚂蜂窝告诉他景区里有什么餐厅、景区的开放时间、周边的停车场有什么变化等,这些信息对消费的指导会越来越强。这也是蚂蜂窝的内容不断演进、进化的方向。”

这些碎片化的信息能作用在消费者的行前、行中的每个瞬间里。无论是长线还是短线旅途,都能够分割成为无数个细微的场景,每个场景下的消费都是一种短决策行为。“比如用户在海岛当地预订一个浮潜产品,这就是一个短决策。这种短决策尤其需要信息支撑,更需要口碑。”

在陈罡的构想里,“云外脑”其实相当于一个信息集成器,通过内容和信息,通过大数据系统结构化,形成消费决策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向用户推送对应其需求的产品。

“回归到本质,旅行者对信息的主动权越来越强,整个消费决策的重心也越来越有利于旅行者,很多同行都没有意识到信息和数据如何用好才能改善用户体验,如何利用信息和数据提升经营和盈利的能力。”

在提供众多碎片化的内容给用户的同时,丰富的产品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而在产品方面,蚂蜂窝表示将会扶持优质商家提供个性化、服务体验更符合新一代年轻消费客群的产品。

“蚂蜂窝其实就是市场和用户调研最丰富的样本。”陈罡说道,商家每天可以看到用户问什么样的问题,发什么样的攻略,也可以通过游记看到消费的趋势,用户更喜欢什么样的东西,里面事无巨细的用户需求全在。所以商家知道在蚂蜂窝的平台上,自由行用户的喜好和趋势,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能满足用户。

在蚂蜂窝的生态体系里,内容和数据不只是为消费提供入口,也同样是为平台商家提供决策依据。

蚂蜂窝能否成为用户提供犹如“云外脑”一样的便捷,或许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在陈罡心中,内容电商就像是“少年的拳头”,而已经成熟稳定发展的OTA就像是“巨人的小指”,双方的角力才刚刚开始。至于,2017年是否是旅游市场的拐点?蚂蜂窝能否在拐点来临前顺利调整好战略和方向,顺势而起?TBO将持续保持观察。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70328/0861703013

原文《自由行“全盛时代”的生死大考:传统产业链已无效,蚂蜂窝要搞“云外脑”》
请见:http://www.weidu8.net/wx/1000149063172961(TBO旅游商业观察)

消息来源:蚂蜂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