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未知旅行”第二季曝光:蚂蜂窝要玩旅行版Pokemon GO

蚂蜂窝
2016-09-28 13:54 8814
这个“十一”黄金周,曾让“未知旅行”刷爆朋友圈的蚂蜂窝旅行网,再次发挥了惊艳的想象力。9月27日,蚂蜂窝“未知旅行实验室”发起了一场覆盖全球的“Tripmon GO”活动,号召所有“十一”出行者,在旅途中寻找蚂蜂窝的“Tripmon 小精灵”。

北京、上海和广州2016年9月28日电 /美通社/ -- 这个“十一”黄金周,曾让“未知旅行”刷爆朋友圈的蚂蜂窝旅行网,再次发挥了惊艳的想象力。

蚂蜂窝“未知旅行第二季”Tripmon GO
蚂蜂窝“未知旅行第二季”Tripmon GO

9月27日,蚂蜂窝“未知旅行实验室”发起了一场覆盖全球的“Tripmon GO”活动号召所有“十一”出行者,在旅途中寻找蚂蜂窝的“Tripmon 小精灵”。

 “Tripmon GO”借势于火遍全球的 AR 游戏 Pokemon GO,不同的是,按照蚂蜂窝已经公布的信息,这一次,人们在旅途中遭遇的“小精灵”,将是现实旅行中的一系列未知当地旅行体验。

自今年8月底发布“攻略2.0”战略以来,蚂蜂窝已经掀起数次传播高潮。如今站在自由行的行业风口,这个2006年从攻略和社区起家的旅行网站,开始试图通过一系列事件改变人们对旅行的既有认知。

从遍布地铁的黄色“可预订”广告,到接连轰炸的创意营销 -- 蚂蜂窝除了输出“攻略可预订,让自由成行”的战略诉求,更旨在巩固它“酷”、“潮”的品牌调性,让“预订”这件事好玩一点,再好玩一点。

在“未知旅行”和“Tripmon GO”之后,这家旅行网站到底还有着怎样的秘密?

捉住未知的“小精灵”

“不会做游戏的攻略网站不是好电商。一位旅游业者如此评价蚂蜂窝的系列营销事件。

蚂蜂窝自由行公众号的文章介绍, Tripmon GO 的玩法将与 Pokemon GO 大体一致:当游客到达蚂蜂窝的指定地点,就能在 APP 中解锁虚拟的精灵球,获得“超值且炫酷的当地旅行体验”。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参与游戏不存在太高门槛,通过“寻找”获得“捕获”的快感,实际上是一种原始的游戏动机。而真正的门槛在于,游客或许需要为了参与游戏而特意改变原本已制定好的十一”行程。蚂蜂窝期望通过这种“改变”,来改造你的旅行。

“你是否正在成为这样的人:你已经把旅行计划设计得天衣无缝,什么时间该去哪里做什么,行程精确到小时。为了不让旅行变得“糟糕”,你几乎把旅行变成一套算法,完成A,就会产出B。”9月27日晚间推文中,蚂蜂窝对所有计划出游的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如今,都市人的旅行正在变得越来越功利,玩乐、购物、解压、社交等工具性需求,往往凌驾于“旅行”本身之上,“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多数时候沦为空洞的情怀。

在此判断的基础之上,蚂蜂窝提出了“改造旅行”的号召:你其实不必像完成作业一样去旅行,哪怕已经出发,也可以“说走就走”。比起克服种种困难收拾行李再出发,这样的“说走就走”似乎更容易办到。

“更重要的是,蚂蜂窝希望旅行者能更多发现旅行目的地的惊喜,而不是循规蹈矩地去重复跟团游的传统线路。蚂蜂窝“未知旅行实验室”负责人王雪琳说。

究竟有多少人会为了捉小精灵而改变行程,目前尚未可知,但至少这个提问足够戳中痛点。

如何玩得更酷、更嗨、更与众不同,已成为年轻人出游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而每每落到现实,行动又会比口号退步。

蚂蜂窝最新发布的《2016年国庆长假自由行趋势报告》显示,北京、三亚、香港、上海仍然牢牢占据目的地榜单榜首,尽管这些热门城市毫无疑问将变得拥挤不堪,仍有大批人“奋不顾身”地扎进人海。

尽管各大旅行网站的出行报告中,越来越多地强调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但现实并没有想象中乐观 -- 在传统 OTA 的货架上,个性化的旅行体验往往被埋没。

某种程度上,蚂蜂窝发起的这场游戏,不经意地击中了这个现实。大胆地尝试改变,不失为改变平庸旅行的一种有效方式。

引爆人们对于旅行的认知

Tripmon GO 背后,是蚂蜂窝对于当地体验以及行中预定的发力。

临近“十一”,蚂蜂窝选择了“出奇制胜”,瞄准“旅行中”市场,让已确定行程的人参与游戏,反倒引爆了朋友圈。而单单9月以来,这已是蚂蜂窝第二次占领社交网络。

9月7日,蚂蜂窝曾发起一场人性实验,以“用未知旅行检验未知感情”为主题,用27个神秘的旅行产品,测试人们尝试未知的勇气。该活动受到咪蒙、陆琪、ayawawa 等情感大 V 的热捧,相关文章在各平台浏览过亿。

两次活动的发起者同为蚂蜂窝“未知旅行实验室”,实验室每月定期推出一个新奇有趣的旅行玩法,Tripmon GO 是它的第二款产品。

每月玩一次,这可能对蚂蜂窝的创意能力构成考验。但联想其近期主打的“去伏尔加国开坦克”、“去监狱酒店住一晚”、“和 NASA 宇航员共进午餐”等抓人眼球的 SKU,我们似乎不必过于担心蚂蜂窝的脑洞。2016年上半年,蚂蜂窝曾联合痛仰乐队、700bike 的 CEO 张向东、青年作家蒋方舟、青年演员马启光、当红漫画家丁一晨,打造“旅游+”的主题旅行线路,调性一脉相承。

随着自由行市场的全面崛起,参与竞争的玩家已越来越多。供给效率的比拼已不再是一切,低价团购已成为上个世纪的打法。重新回归内容入口,影响消费者决策,完成“从内容到交易”的闭环,成为旅游行业的共识。

因此,想要真正影响用户决策,蚂蜂窝希望通过内容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于旅行的认知 -- 不仅要让决策工具更好用,还要够酷,像披头士领军欧美摇滚乐一样,不仅要“懂用户”,甚至要“比用户更懂用户”,让“酷”成为现实的商业前景。

最新数据显示,蚂蜂窝2016年上半年月活用户超过8000万,交易规模超过20亿。而从近期一系列创意营销的效果可以看出,基于内容需求的“酷产品”对于自由行消费者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在蚂蜂窝看来,自由行时代,个性化旅行体验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同样是旅行中的“未知”。互联网生意的本质就是“连接”,攻略内容的“入口”加上大数据,能有效弥补搜索框和货架模式的不足,将新鲜且极具个性化的旅行体验与用户需求更好地连接。

依靠 UGC(用户创造内容)、旅游大数据、自由行交易平台三大核心竞争力,蚂蜂窝的“内容基因”成为其天然优势,而“酷”则将为其带来难以预估的附加值。

消息来源:蚂蜂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