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咕咚“约跑”开启运动社交元年

2015-01-13 08:00 12228

成都2015年1月13日电 /美通社/ -- 1月3日,43064名选手参加了2015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开启了属于跑者的新一年。由“跑步热”产生的运动社交行为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变得越来越广泛,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作为运动社交概念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咕咚也于1月12日在北京分享了近期正在为“约跑”事业做的四件事情:

  1. 发布“咕咚来了”2014年中国运动白皮书;
  2. 发布首款基于 Android Wear 的智能手表健身应用;
  3. 发布免费的智能跑步盒子;
  4. 咕咚宣布进军企业级运动健康市场。

通过上述四件事情,咕咚正式宣布,属于运动社交的2015年大幕拉开。咕咚创始人申波强调,此时的“运动社交”概念,是基于一个非常大的体量展开的。

咕咚创始人申波在分享会上
咕咚创始人申波在分享会上

人气价值链的基础

跑步有多“热”?2014年12月31日,咕咚“跨年夜跑二环”活动在北京雍和宫外起跑,零下6度的严寒中,80名跑者开启了以跑步迎接2015年的新模式,起点、终点、沿途大小街道,一直有人拍照合影,分享跨年迎新的快乐;咕咚 App 自带的社交功能“运动圈”被用户的轨迹图和各种街拍照片充斥着。

作为国内较大运动社交 App 的开发商,同时也是国内较早的运动大数据应用提供商,咕咚发布的2014运动白皮书总结了当前国内运动的三个典型特征:手机成为跑步装备;每个城市的跑者都充满个性、活力和分享欲望;跑者在所有运动爱好者中占比高达58% -- 这股“大潮”让人根本停不下来。

这样的欢乐属于爱运动、爱社交的互联网网民。规模与人气是运动社交这条价值链较大的基础,而个性化,将是这条价值链较大的亮色。

咕咚 For Android Wear 智能手表也能社交

为了推动运动社交向可穿戴设备进一步拓展,咕咚推出了“咕咚 For Android Wear”,这款智能手表 App 专为 Android Wear 平台上的智能手表开发,赋予“看表”丰富的运动社交体验。

咕咚 For Android Wear 界面
咕咚 For Android Wear 界面

申波在沟通会上提出了可穿戴设备的社交网络:通过咕咚 For Android Wear,咕咚 ROM,咕咚 APP,在智能手表、手机、智能手环上同步运动健身数据和社交信息,无论哪种可穿戴设备,都能打造五光十色的个人使用场景。这意味着从“设备个性化”到“应用个性化”的转变,用户只要一抬手腕,就可以查看当前的运动数据,或者寻找有着共同爱好的朋友,迅速建立社交关系。

咕咚智能跑步盒子免费让普通跑步机升级为智能跑步机

作为咕咚在2015年的“开年产品”,咕咚智能跑步盒子是完全免费的,它能把普通跑步机快速变成智能跑步机,用户在室内跑步也能自动记录和分享数据。

这还不够,咕咚智能跑步盒子试图让健身数字化: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连接咕咚 App;只需一键操作,就能把跑步机数据分享到社交网络;快速结识身边一起健身的朋友,和他们分享你的喜怒哀乐,让健身房的氛围变得鲜活有趣。

该产品只需要安装在现有跑步机上,即可同步记录跑步机的运动距离、速度、卡路里等信息,并通过 iOS/Android 智能手机上的咕咚 App 以及 PC 上传到云端,供用户随时查看和分析,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运动计划。当然,用户也可以随时分享运动数据、参与线上比赛,真正体会移动互联网模式下运动社交带来的乐趣。

企业俱乐部咕咚进军企业级运动健康市场

2014运动白皮书、咕咚 For Android Wear 和咕咚智能跑步盒子,都是“运动在民间”的集中体现;而咕咚 App 的“企业俱乐部”更像一只强硬的触角,要捅破企业级运动健康市场的坚冰。

“这个想法三年前就有了。咕咚内部有跑步爱好者、足球迷、自行车迷,还有橄榄球达人,每周都要约比赛。于是我们做了‘企业俱乐部’,把运动变成好玩的福利,更好地帮助企业员工锻炼。”申波坦言,他对这个“好玩的福利”惦记了三年,最终让“企业俱乐部”成为咕咚 App 当中的活力模式。

咕咚 App 企业俱乐部
咕咚 App 企业俱乐部

这个功能强调运动和社交在企业团队建设中的合理性,俱乐部会员聊天窗口属于熟人社交,可以增进员工感情;极富挑战的运动和竞赛能让员工积极参与公司活动,提高团队凝聚力。而且企业基于线上平台进行福利分发,此前从未有过。咕咚以自身平台为依托,进行大胆尝试,通过开发和引进线上服务为企业福利扩容,让企业在全新的沟通和管理模式下完成自身增值。

2014年《中国企业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合法注册的企业总数量为 20,086,250 家,这和数千万咕咚用户一样,几乎是咕咚 App 取之不尽的流量入口。由这条价值链产生的电商和服务效益,“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从此次咕咚媒体分享会来看,2015年一开始,咕咚就在下一盘关于打造“运动社交价值链”的大棋。在这条价值链上,咕咚有大数据,有用户规模,有基于云端的软/硬件解决方案,还有应用和服务平台。这是互联网公司“推广终端应用、注重搭建产业生态链、立足服务、产生利润”的典型特征。发展迅速的移动互联网技术重新焕发了人们对跑步的热情,还将运动社交蕴含的巨大价值呈现在从业者面前。

“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前有个很美丽的说法‘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做到有运动的地方就有咕咚。”申波对这样的前景充满信心。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113/0861500250-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113/0861500250-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113/0861500250-c

消息来源:咕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