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人经济领袖”商学院巡讲走进浙大管院

2013-05-27 18:43 8618
5月24日下午,值浙江大学建校116周年之际,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商学院巡讲走进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位于经济前沿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学子们激荡思想,分享经验。

-- 投资人的视野与能力

北京2013年5月27日电 /美通社/ -- 5月24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湖畔,一场商界领袖与青年精英们的风云对话进行得如火如荼。值浙江大学建校116周年之际,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商学院巡讲走进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位于经济前沿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学子们激荡思想,分享经验。

会场听众爆满
会场听众爆满

本次巡讲的主题为:投资人的视野与能力。与会嘉宾包括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创新谷孵化加速器创始合伙人朱波、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刘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俊华、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执行主任姚铮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

首先,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以联合主办方领导的身份对到场嘉宾以及热情参与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市场机制的发展日趋成熟,创业创新在整个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以创新、创业为特色,一直以“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已任,研究浙商,传播健康的企业家精神,通过培养相信竞争,不断创新,勇于创业的“领袖”企业家,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刘书女士
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刘书女士

紧接着,主办方领导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刘书在致辞中表示:自2009年,凤凰网以‘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理念,携手《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在全球华人范围内评选10位影响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年度经济领袖人物,至今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带着媒体的使命,及组委会的责任,我们举办了一系列的商学院巡讲活动,邀请商界领袖与青年精英现场交流,互动观点。今天商学院巡讲是第一次走入浙江,走进浙大,此次商学院巡讲走入浙大管理学院,能够为商界领袖与名校学子搭建交流平台,互动观点,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演讲嘉宾深圳创新谷孵化加速器创始合作人朱波是浙江大学老校友,他与大家分享了他在中国TMT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经验。“创业者必须要有梦想,要激情澎湃。一个梦想一个热情一个计划,这是我所看好的创业者。”朱波这样谈他所欣赏的创业者。

深圳创新谷孵化加速器创始合作人朱波先生
深圳创新谷孵化加速器创始合作人朱波先生

作为国内较早做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由朱波发起组建的“创新谷”创业孵化机构主要专注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 “国内的个人投资者都有一个圈子,看人而投。如果创业者不是圈子里面的人或者不是圈子里面的人介绍,都不能进这个圈子。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他们看上的人一定是有资历的精英,这样会使得很多草根创业团队失去机会。”他强调创新谷看重精英创业,但是更看好草根创业,因为如果一个社会,草根创业的成功率也高了,那就说明创业环境是真的非常好了。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先生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先生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童士豪在他的主题演讲《掘金互联网和消费公司,我对创业者的几点建议》中谈到了选择投资项目有三大黄金规律:一是看行业是否到了爆发前期,二是看团队是否有经验以及学习能力,三是看公司在市场中的切入点。尽管近来中国风险投资有所降温,但童士豪表示对投资者而言中国仍有大量机会,而他自己不会放慢脚步。童士豪表示:“所有的投资与创业要顺势而为。”他所关注的重点是IT、医疗和清洁能源类投资。

圆桌对话环节,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执行主任姚铮的主持下,与童士豪先生和朱波先生围绕“实体经济土壤上的投资长青术”这个话题,分享了各自的投资经验和看法。

管理学院姚铮教授与朱波、童士豪两位嘉宾进行互动对话环节
管理学院姚铮教授与朱波、童士豪两位嘉宾进行互动对话环节

姚铮教授针对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进行投资话题的展开,在谈到制造业智能化这一话题时,两位嘉宾均表示这是一个十分有挑战性的领域,因为投资公司看中的是公司成长起来的规模化生产与回报,没有大规模效应,一般投资公司是不会冒险进入的。两位嘉宾在被问到“创投对于学生有什么帮助”时,朱波先生表示,他的创新谷会为这些学生提供免费的服务,协助他们完善自己的团队、讨论发展产品的思路和定位,“帮助他们找市场的感觉,这是十分重要的”。童士豪先生也认为,他会与初创业者一起分享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童士豪先生说道:“经验与情感共享是除资金投入以外对创业者很重要的一点。”

背景资料:

“华人经济领袖盛典”是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国内三家主流媒体联合发起,依托领先商业媒体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21世纪报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旗下众多媒体,强势打造的全球范围内华人经济领袖评选活动。自09年成功启动以来,已经评选出马云、俞敏洪、李彦宏等40位“领袖”。“2013年度华人经济领袖评选”也将于近期拉开帷幕,让我们拭目以待。

凤凰网专题相关报道:http://finance.ifeng.com/biz/special/lingxiu/index.shtml

消息来源:凤凰财经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