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资企业对中国改革之路充满信心

2013-02-26 21:22 6260
今年是华南美国商会连续第九年发布《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逾80%的受访企业主要向中国市场而非其他海外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而在2006年,大多数企业表示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生产。

华南美国商会会员企业投资预算增长40%,达165亿美元

中国广州2013年2月26日电 /美通社/ -- 华南美国商会今日发布了年度刊物《2013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及《2013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午宴现场
发布午宴现场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郭瑾女士与哈利会长在新闻发布会上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郭瑾女士与哈利会长在新闻发布会上

华南美国商会哈利会长表示:“用一句话来概括最新的调查结果,那就是私营企业坚定地支持新一届中共中央的领导。我们坚信,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高瞻远瞩、能力卓越,他们将领导中国走向更加光明和繁荣的未来。”

今年是华南美国商会连续第九年发布《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每一年,该报告都会对会员企业在中国华南地区的运营经验加以收集和分析。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逾80%的受访企业主要向中国市场而非其他海外市场提供产品或服务。而在2006年,大多数企业表示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生产。

有近90%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华南地区的营商环境“好/可接受”、“非常好”或“优异”。同时,有近47%的受访企业认为华南地区营商环境较过去12个月有所改善,但也有23%的受访企业认为营商环境恶化。

调查显示,虽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投资多年疲软,但美商会会员企业正逐渐走出阴霾,其投资预算呈现增长趋势。调查还显示,虽然受访企业2013年一年的预算额仅略高于2012年的统计数据,但企业未来三年的预算增幅高达40%。

95%的受访企业表示企业已经实现盈利或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盈利。在表示“已经实现盈利”的企业中,有近40%企业表示尚未达到预期。哈利会长认为,这一趋势的出现可能源于中国国内日趋成熟的市场及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受访企业在选择目前和近三年公司发展的五项较大挑战时,“法律法规问题(中国政府)再次名列榜首。鉴于本地规章制度对公司经营活动影响较大,这一结果的出现并非偶然。其余四项挑战分别为“本地竞争”、“人力资源成本增加”、“缺乏专业人才”及 “缺乏合格人才(总体上讲)”。

当被问到公司运营的外部挑战时,受访企业将“通货膨胀加剧”、“较低工资标准提高”列为公司未来运营的两大担忧。同时,有相近比例的受访企业认为人民币升值亦将对公司未来运营产生积极或消极的影响。

当被问到几个试点城市“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将如何影响企业经营”时,52%的受访企业认为这将对企业运营产生积极影响,而19%的受访企业则认为会产生消极影响。

今年是华南美国商会连续第五年发布《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对中国新一轮的经济改革十分赞赏,认为改革将刺激私有经济发展,激发中国大量小型企业的创新潜力。

《2013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及《2013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两本刊物可从华南美国商会的官方网址www.amcham-southchina.org 免费下载。

关于华南美国商会

华南美国商会是一个旨在促进美中两国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无党派、非赢利性商业机构,由设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全国商会批准,于1995年成立。华南美国商会代表旗下的2000多家企业及个人会员,并由会员选举出的完全独立的理事会进行机构管理。华南美国商会为在该地区经营的美国及国际企业提供有力、全面的支持。2012年,华南美国商会举办的各类活动包括:信息简介、主题研讨会、委员会会议及社交聚会等,有近10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商务人士参与了相关活动。华南美国商会是由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商会认可之完全独立的商会组织。所有中国境内的美国全国商会均为独立管理,并代表各自所在区域内的会员企业。

华南美国商会以促进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在华南地区的贸易、商业和投资活动为己任;为各成员提供确认商业活动中的共同利益及讨论普遍关心问题解决方案的平台;与华南地区、中国其它地区以及美国的相关组织合作,以提升会员利益;为商会服务的社会群体树立企业社会责任标准。

消息来源:华南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