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浙大管理学院赴里昂参加第五届世界企业家论坛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2-10-29 14:04 4538
在法国里昂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企业家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在开幕式上以“我们同有一个梦想”做主题发言,吴晓波教授谈到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精神是引领未来世界发展的潮流,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有义务将创新创业理念在中国大陆乃至世界传播开来。

法国里昂2012年10月29日电 /美通社/ -- 第五届世界企业家论坛 (World Entrepreneurship Forum) 于法国里昂当地时间10月27日中午圆满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包括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率领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代表团在内的来自59个国家的200多名企业家精神思考者,以及8个国家的18位青年企业家代表齐聚法国里昂,共同围绕“企业生态系统”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同时,大会还揭晓了备受瞩目的第五届世界企业家论坛的五大奖项。

WEF 五位创始组织代表在开幕式上
WEF 五位创始组织代表在开幕式上

在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吴晓波教授作为五个 WEF 始创组织代表之一,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致辞。在以“我们同有一个梦想”为主题的发言中,吴晓波教授谈到企业家精神与创新精神是引领未来世界发展的潮流,而作为中国的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有义务将创新创业的理念在中国大陆乃至世界传播开来。同样作为代表的里昂商学院副主席 Tugrul Atamer 教授说道:“在接下去的半个世纪,世界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发展的断点,而我们需要企业家来顺利地完成将挑战变成机遇的转型。”契合今年的议题,该会旨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企业生态系统,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来帮助建立起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正义。

在之后的开幕大会上,各个典范地区的代表分别就“企业生态系统”做了演讲。演讲嘉宾包括: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 Dr. Lily Chan,美国 Empact 公司的合伙人之一 Sarah Green,喀麦隆 Strategy! 公司的创始人和总裁,以及下一届喀麦隆总统候选人 Kah Walla,美国 Soho Loft 资产创造组织的创始人 David Drake,以及来自欧洲和智利的两位演讲嘉宾,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市政府也作为世界“企业生态系统”的优秀案例之一参与了其中。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国明先生作为代表与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分享了政府作为这一生态系统中的一个要素应该如何配合、良好运作并发挥作用。“通过将产业、政府与研究中心整合在一起来发展创新城市”是可以预见的发展趋势,正如杭州市通过在金融、外贸、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教育等各领域,全方位地发展与互通合作,致力于走在创新发展城市的前沿,并寻求可持续的发展。

杭州市副秘书长冯国明在大会上的主题演讲将杭州市的创新特色推向了世界的舞台,而随后杭州市代表们通过与法国里昂当地代表、商会、大使与教授的交流,也为将来跨区域跨国城市间的合作搭建起了平台。

众人期待的第五届世界企业家五大奖项也在第一天的会议中隆重揭晓。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大会新增“青年企业家”这一奖项,摘取这一桂冠的是美国Goods for Good 的创始人 Melissa Kushner 女士,她是美国前100位 CEO 中少有的年龄小于30的企业家。由她创办的组织 Goods for Good 致力于协助非洲当地社区照顾67,000多名孤儿,为他们供应发达国家的剩余物品,同时联合社区中心帮助建立社区企业,让弱势儿童真正有机会过上成功、自给自足的生活。其他获奖者名单如下:

  • “企业家奖” – CELTEL 通讯公司创始人 Mo Ibrahim 博士;
  • “社会企业家奖” -- 菲律宾 Galad Kawinga 创始人 Antonio Meloto 先生;
  • “政治家奖”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加利亚处处长 Irina Bokova 女士;
  • “女性企业家奖” -- 法国女性论坛创始人 Aude de Thuin 女士。
吴晓波教授在为“女性企业家奖”得主 Aude de Thuin 女士颁奖
吴晓波教授在为“女性企业家奖”得主
Aude de Thuin 女士颁奖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作为“世界企业家论坛”的联合主席之一,为“女性企业家奖”得主 Aude de Thuin 女士颁奖。这5个奖项的获得者包含了来自美洲、非洲、亚洲、欧洲等世界各地的优秀的创新创业者和支持者,他们是创业创新的优秀执行者,正如里昂商学院高等教育创新总执行官 Daniel Evans 所说,当理论与实践和现实相悖的时候,是时候重新思考一下理论了,世界需要企业家将发展中的约束与断点变成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而良性的生态系统是企业成功运作和创新的较佳结果。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EMBA 中心副主任徐伟青谈到这次里昂行时,认为此次大会有许多值得回味的地方。企业生态系统这一理念的提出和执行是需要各个生态要素良性作用的,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健康力量的人才更是需要紧跟世界上的先进理念,这些理念帮助企业跳出思维的框框,从而帮助中国乃至帮助世界解决接下来要面临的挑战与问题。

徐老师随后谈道,这次法国行对于杭州市政府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平台。在谈到对这一届没有中国的获奖者出现在获奖名单上怎么看时,徐老师坦言道,虽然前两届“世界企业家”的获得者都是由中国人摘得的(第四届:郭广昌;第三届:柳传志),但是这是一次世界性的盛会,除了中国以外,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家也正在危急中求机遇,为区域为世界为人类做出了不菲的贡献,他们的发展也是飞速且备受瞩目的,因此,奖项实至名归。

随着此次论坛的圆满落幕,世界对于“企业生态系统”这个新理念也有了新的切实的理解。正像法国外交部大使 Laurent Fabius 先生所说:“世界企业家论坛将会通过收获世界各地成功企业家的经验与经历,通过共同的分享与探讨,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消息来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