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企业社会责任亚洲峰会成功在京举办

CSR Asia
2012-09-24 18:07 2003
企业社会责任亚洲峰会2012设立了圆桌会议及四大主题论坛,就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中的“问题与挑战”、“利益相关者”、“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解决方案”分别作了深入探究。

创新、社会责任应对挑战

北京2012年9月24日电 /美通社/ -- 企业社会责任亚洲峰会2012(CSR Asia Summit 2012)于9月18、19日在北京成功召开。本届峰会由企业社会责任亚洲 (CSR Asia) 主办,历时两天。超过450名社会责任领域专家、政府、公益组织、企业及学术界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就“本地创新应对全球挑战”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讨论。会议伊始,知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创始人茅于轼,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GBCHealth 联合主席 Michael Schreiber 以及 CSR Asia 主席 Richard Welford 分别致开幕辞,引发企业对社会责任更深入的思考。

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角色正在转变,从“世界工厂”到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国,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也面临着不一样的挑战。中国政府和公众对于企业在社会发展中承担的责任具有更高的预期,这些不仅表现在日渐更新的政策法规中,也在普通公众主动发起或参与的线上线下讨论中可见一斑。在中国和亚洲如何更好的调整、制定适合当下形势的企业发展战略,如何满足各方的预期、推动持续的增长,已成为众多本土企业急需应对的重要挑战。此外,中国作为众多跨国公司的投资重地,如何更好地了解中国法规,明晰本地社区、消费者及本地雇员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和期望,转变与他们的沟通方式,将直接决定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架构的搭建。

本次峰会的主办方 CSR Asia 主席 RichardWelford 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自从走向市场经济改革以来,20年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发生了空前改变。迅速发展的中国正在影响着整个世界的经济格局与秩序,这正是我们今年选择在北京召开企业社会责任亚洲峰会的原因。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构建和管理自己的社会责任战略,是各行业企业面临的考验。企业社会责任亚洲,希望借此峰会聚集行业内精英,聚焦亚洲,放眼全球挑战,探讨未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也在致词中提出,“在中国,面对经济快速的增长,如何达到政府政策、企业行为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良性促进,是各相关方接下来需要解答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企业社会责任亚洲峰会2012设立了圆桌会议及四大主题论坛,就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中的“问题与挑战”、“利益相关者”、“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解决方案”分别作了深入探究。四个论坛的话题涉及到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能源紧缺、公共健康等全球普遍存在的严峻问题,也是各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在各环节,众多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分享了其社会责任的实践经验。针对本地创新应对全球挑战,可口可乐中国区可持续发展总监陈旭晶女士在圆桌会议上介绍了其“帮助全球500万女性创业”项目:“全球范围内,女性已经成为我们商业世界的重要支柱。可口可乐依托整个企业价值链,致力于到2020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帮助500万女性创立自己的事业。通过这个项目,我们期望为这些女性提供培训、金融服务及导师指导等,以解决其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最终使她们能成功拥有自己的事业。”

问题与挑战

“问题与挑战”论坛进一步就企业如何高效利用水资源、应对气候变化、开发高效能能源、完善灾难预警与改善公共健康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参会企业结合企业运营中遇到的水资源管理问题做了经验分享,并针对水及其它资源的管理与在企业产业链运营中的实施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构想。与会企业代表表示,“水是每个企业价值链都会涉及的重要部分。从产品生产、企业运营、员工消耗到运输、产品消费,每个环节都与水资源有着密切的关系。”有效管理利用水资源,是每个企业都面对并应该加以改善的问题。而以日本灾后重建为例,参会各方对于灾难如何改变企业责任,以及相关方如何建立和完善灾难预防机制也提出深刻见解。

信息披露

不同于往届,本次峰会对社会化媒体如何影响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趋势给予了特别关注。随着近年来新媒体特别是社会化媒体的迅速普及,公众越来越广泛地参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议题的讨论,这意味着社会公民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要求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信息披露”分论坛针对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就企业发布社会责任综合报道、建立新型信息披露平台以及社会媒体的作用展开了讨论。罗德公关亚洲区主席杜麦克先生主持了社会化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挑战议题,并进一步提出了企业应与公众共同履则的观念:“随着企业社会责任参与主体的不断扩大,如何更有效地向广泛的利益相关方传递企业的责任,及时了解他们的态度和反馈,并让他们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新媒体时代,企业在未来可将自身角色从履责主体转变为公益平台搭建者,接受公众监督的同时呼吁公众共同履责,让公益项目实现可持续的运转模式。”谈到企业或机构如何向利益相关方传递信息,腾讯公司以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战略合作为例,展示了他们怎样依托社会化媒体这个平台引导更多公众,并使其更广泛、高效、透明地参与到相关公益项目中。

利益相关者解决方案

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意味着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独立运转,“利益相关者”分论坛深入探讨了各国政府对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期望及如何开发及评价高效的合作伙伴涉及到企业如何更好解读亚洲政府监管的新趋势,与更多的中国社会团体建立联系等。在最后的“解决方案”分论坛中,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创新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建立可持续性价值链中的作用,原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及公司如何应对突发危机等问题。

峰会期间,50余家本土社会型企业、公益组织和基金会还参与了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展示集市,向参会企业介绍其在社会及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创新型商业解决方案,并与企业代表就创新型解决方案的成本收益比、可行性与认可度等问题进行沟通和探讨。

本次峰会为不同的组织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共同解析当下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也阐明了当前社会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和发展趋势,为企业将来构建创新型的社会责任机制提供了更广的思路和更开阔的视野,将极大助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发展与成熟。

CSR Asia 感谢美通社亚洲为本次峰会的官方新闻稿发布伙伴。

关于峰会主办方- 企业社会责任亚洲(CSR Asia)

CSR Asia 是亚太地区从事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培训、研究、咨询的专业机构。着眼于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实践,为企业及其相关利益者提供前沿的企业社会责任资讯、培训、研究和咨询服务,致力于促进整个亚洲地区经济、环境、社会的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www.csr-asia.com

关于峰会传播合作伙伴- 罗德公关(Ruder Finn)

罗德公关是全球较大的独立整合传播公司之一,在世界各地设有办公室和分支机构,并为超过250多家公司、政府和非盈利组织提供公关咨询服务。在中国,罗德公关是较早成立专门团队服务于企业社会责任传播领域的公共关系咨询公司。

http://cn.ruderfinnasia.com/

媒体垂询:

罗德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
侯晓莹
电话:+86-138-1061-0929
邮箱:houx@ruderfinnasia.com

消息来源:CSR Asi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