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2中国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由法国马赛商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2“中国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企业家与学者的对话”圆满举办。与会嘉宾们就中国企业国际化路径、风险管控、技术与品牌的国际化、人才领导力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学界与商界的对话与沟通。

-- 法国马赛-上海交大双学位EMBA论坛之企业家与学者的对话

上海2012年8月2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8月22日,由法国马赛商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2“中国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企业家与学者的对话”在上海交大华山路校区圆满举办。本次活动详细议程,请参阅:http://www.aemba.com.cn/enews-letter/20120822.html

论坛由上午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前瞻”和下午的“中国企业国际化案例”和“专家与学者的对话”三部分组成。本次会议云集了中外著名学者、企业集团高管和著名咨询公司高管,近100人参加。与会嘉宾们就中国企业国际化路径、风险管控、技术与品牌的国际化、人才领导力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学界与商界的对话与沟通。

圆桌讨论图片左起:中兴通讯国际市场副总裁于海、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沫、法国索邦大学Xavier Richet博士、意大利都灵大学Giovanni Balcet博士、澳大利亚肯迪大学Jane Menzies博士、法国马赛商学院王华博士
圆桌讨论图片左起:中兴通讯国际市场副总裁于海、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沫、法国索邦大学Xavier Richet博士、意大利都灵大学Giovanni Balcet博士、澳大利亚肯迪大学Jane Menzies博士、法国马赛商学院王华博士

海外并购,意在占领中国市场制高点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高级合伙人丁杰先生,做了题为“突破本土困境,实现全球化转型”的演讲。他指出,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已开始进行全球化的资源配置,同时也加入了全球化竞争格局。但是,中国企业受战略空间、发展环境和视野认知所限,仍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品牌溢价、渠道能力、资源、质量、研发等方面。

在演讲中,他特别提到,通过获得国际资源,然后为中国巨大的市场服务,这一国际化模式成为当前新的发展趋势,也最具发展前景。在诸多行业中,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电子、金融服务和专业服务等行业通过国际化并购,能够快速实现“内无外有、内有外精、内精外优”,并因此领先竞争对手。

2012并购金额放量 私募股权基金交易越发活跃

普华永道企业融资与并购部合伙人鲁俊先生对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的中国海外并购全貌做了概述。他指出,中国大陆企业的海外并购数量尽管基本与2011年同期持平(同比仅下降6%),但是2012年上半年交易金额是2011年同期的3倍,2012年全年交易金额有望超过2011年。中国大陆企业正抓住市场买入机遇,大力并购海外能源类和科技相关企业。

如今大多数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对北美及欧洲地区的并购,表现出很大兴趣。原因其一、拥有较好的产品或技术;二、家族企业便于并购;三、欧洲北美面临经济不景气,并购成本价低。

此外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趋势看,私募股权基金PE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传统的银行债权融资不同,PE提供股权融资。荷兰外商投资局近期的几桩案例印证了这一趋势。当然,PE介入的海外投资也完全可以是绿地投资即在海外新设分支机构。

中国企业国际化过程中的五大问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Klaus Meyer教授在分享了国际化进程模型之后,向正考虑全球化的中国企业提出5个问题,并反复告诫,中国企业如果没有在迈出国门之前就回答以下五个问题,找出应对策略,那么这种仓促上阵的走出去往往将会以失败告终。

这五个问题分别是:如何与当地媒体和工会实现有效沟通? 如何充分了解当地的竞争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法?如何克服中国在当地的负面形象? 如何协调中国命令式的管理方式和组织架构,与喜欢独立行事的、扁平化管理的外国员工之间的矛盾?

特大国企——国家战略与企业竞争并存

法国马赛商学院中国区主管,上海交大-法国马赛MBA、EMBA学术主任王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大型国有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报告。该报告是联合美国罗林斯商学院阿隆教授 (Ilan Alon) 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沈军博士两位学者的国际合作研究成果。基于2011年对40家特大型央企高管的有效问卷调查,他们认为,一方面特大型国企体现了中国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在海外资源配置领域涉足较多。另一方面,特大央企之间也处于寡头垄断的竞争态势。因此,央企与央企之间在海外市场也存在“相煎何太急”的过度竞争情况。

此外,通过这份报告与其他报告的比较,也有趣地发现,央企在美国的投资比重比中国整体水平在美国投资的比重小。根据研究,这主要是中美两国地缘政治的敏感性和复杂性,导致了中国特大型央企在美国投资步伐受阻。2005年,中海油以18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失败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四大案例深度研讨—— 一拖集团,奇瑞汽车,中兴通讯,华为

下午的企业案例专场,由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王云帆先生致开场辞。

王云帆先生指出中国对于全球投资的逻辑发生着非常大的变化。中国从海外收购品牌,慢慢往对外股权投资转变。基于此变化,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诞生了一个新的媒体:21世纪经济导报。它是主要在美国市场发行的,介绍中国市场机会的财经杂志。

法国索邦大学经济学教授,Xavier Richet以中国一拖集团(YTO Group)为案例,分析中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海外并购的意图:吸引先进技术,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和获得海外被收购的企业的品牌和成熟的销售渠道。

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上海交大EMBA学员王沫先生与大家分享奇瑞“走出去”和“走进去”的理念。10年历程,奇瑞成长为中国本土品牌的挚旗者,成功地探索出了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国际化的可行道路。

意大利都灵大学教授,Giovanni Balcet博士以长安汽车在都灵的研发中心为案例:外商投资的领域不是纯粹的并购,而是技术的创新和文化的融入。

中兴通讯国际市场副总裁于海,就“创新驱动,深化合作,在危机中寻找新型发展之路”作了演讲。他指出,当中兴通讯从发展中市场走向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时,相应的战略必须进行调整。鉴于欧洲市场的很高的进入壁垒,强大的技术储备,以及对创造就业的社会考虑,中兴必须通过与欧洲的企业合作和联合创新。这一战略一方面绕开了进入壁垒,也有利于中兴自身的发展。目前中兴已经在欧洲和美国等高端市场共设立18个研发中心,和全球多家一流客户、产业链伙伴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协同创新。2011年中兴通讯凭借2826件PCT专利申请量跃居全球企业首位,较排名第二位的日本松下公司多出300多件专利。

澳大利亚肯迪大学,Jane Menzies博士以华为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为案例,分析了在澳大利亚投资的政治环境。政府的干预对中国在澳直接投资的负面影响极大,使中国企业处于不公平的竞争中。由此可见,中国公司在当地的企业政治化战略必不可少。

论坛加强了学术界与商界的互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法国马赛商学院、中欧国际商学院、法国索邦大学、意大利都灵大学、美国罗林斯学院、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中外知名高校的学界专家,以及来至罗兰·贝格、普华永道等世界顶级咨询公司的专家参加了此论坛,与来中兴通讯,奇瑞汽车和无锡尚德等不同行业的企业嘉宾一起,通过案例分享和对话的的形式,多维度地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路径、不同的海外扩张方式,国际化人才的打造,国际化研发与创新管理等。  

本次论坛还首次开设“CEO与HRBP战略对话”的分会场,从全球化跨文化管理的角度分享和深度探讨了中国知名企业在“走出国门”的发展之初,“落地生根”的成长时期,“枝繁叶茂”的成熟时期,全球跨文化管理的机遇,挑战和经验。

宝长年(Boart Longyear)钻探装备(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耿学民先生从跨国公司全球化跨文化管里给中国企业的启示这个角度分享重塑企业文化。无锡尚德集团副总裁朱敏先生就国际化民企内的领导力发展,深度谈到民企在成长中的“痛苦”。

关于上海交大-法国马赛AEMBA项目

成立于1872年的马赛商学院,是法国第一所商学院,同时也是法国十大精英商学院之一。同样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交通大学与马赛商学院于2002年联合设立上海交大-法国马赛商学院AEMBA项目,包含在职国际双学位EMBA和在职国际MBA(品牌与创新管理,全球管理,投资于金融管理,人才领导力等四大方向)两大课程。该项目金融时报全球排名第61位,位居百强之列,并获得三大国际认证:AACSB,EQUIS,AMBA。是唯一的中外高校均获得AACSB,EQUIS和AMBA三大国际认证的MBA及EMBA项目(全球仅有1%的商学院获得三大国际认证的殊荣)。

2012年报名截止日期:10月15日。开学日期:11月12日。

欢迎访问项目网站:www.AEMBA.com.cn

消息来源:上海交大-法国马赛AEMBA项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