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SM协会发布最新版本《移动通信行业绿色宣言》

2012-06-20 09:00 1565

宣言显示,网络效率每年可帮助节约20亿美元的能源成本

上海2012年6月2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GSM 协会(GSMA)今天在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Mobile Asia Expo)上发布了其2009年发布的标志性报告 -- 《移动通信行业绿色宣言》(Mobile's Green Manifesto)报告的最新版本,其中展示了运营商在能源和碳管理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通过对全球[1]34个移动网络进行的分析表明,2009年至2010年,尽管移动连接和流量显著增加,但网络总能耗仅有小幅提高。分析报告还显示,在这一时期内,单位数据流量的总能耗下降了约20%,而每个连接的能耗则下降了5%。这表明通信行业向着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即到2020年,每个连接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将减少40%的目标。

GSM协会监管政策负责人Gabriel Solomon表示:“这是首个有关全球移动网络能耗和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的具体估值,这一结果表明移动通信行业在降低自身以及其它行业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能源成本方面,取得了进步。移动通信可以通过一系列智能应用帮助降低能耗,同时也将能帮助减少至少4至5倍的碳排放总量。”

该报告通过分析来自GSM协会移动能源效率基准管理(Mobile Energy Efficiency Benchmarking)服务的数据,来计算全球[2]移动网络消耗电力和柴油时而产生的能源成本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移动能源效率基准管理分析表明,如果所有高于平均能耗的网络都能将其能耗降至平均水平,按照2010年的价格计算,移动运营商每年可节约10亿美元的能源成本,而如果能降至表现较佳的网络的能耗水平,每年则可以节约20多亿美元。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消费电子和机器对机器(M2M,machine-to-machine)等设备开始将一切连接在一起,从汽车到医疗保健服务甚至到整个城市,这将对许多行业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这些以及其它方面的进步,移动行业如今正推动着各个经济领域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成本的显著下降,此外,它还将能够进一步推动成本的降低。预计全球[3]约2600万个移动的M2M连接每年将能够减少300万吨左右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量。按地区划分:

  • 美国和加拿大共占移动M2M连接总量的50%,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量的38%;
  • 亚太地区占M2M连接总量的23%,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量的30%;
  • 而西欧则占M2M连接总量的17%,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量的23%。

未来的减排力量将来自智能应用,这往往要依靠M2M通信行业,尤其是智能电网和电表以及智能交通和物流方面的应用。移动行业能够为人为温室气体的减排贡献一份力量。对移动运营商而言,未来蕴藏着巨大的环境和商业良机,他们可以帮助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公司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降低能源成本,例如:

  • 全球用于智能电网、智能电表和车队管理的移动M2M连接数预计将以每年30%~40%的速度大幅增长。到2015年,全球移M2M连接数将达到1亿左右[4]。届时可减少1800万吨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相当于路上减少了400多万辆汽车[5];
  • 2020年,移动行业能够将减排力度提高到至少9亿吨的二氧化碳当量。按照国际能源署(IEA)在《二氧化碳排放基线》(business-as-usual)方案[6]中给出的预测,这一数字相当于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7%;
  • 2020年减排量的完成将得益于35亿个移动M2M连接[7]以及移动非实物化应用的投入使用,并且通过移动非实物化应用,出行、产品和流程都可以用虚拟方案来替代。

随着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采用GSM协会的移动能源效率基准管理服务,其对整体移动网络的能耗、能源成本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判断变得更加精确,同时还可以根据这类判断来追踪行业日后的表现。GSM协会将继续与监管和标准制定机构合作,以确保已被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纳入全球性标准范围的移动能源效率基准管理方法,并且能够与全球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制定的其他方法相吻合。未来,还可能将根据运营商和制造商共同商定的办法,制定出能源和碳排放的生命周期评估法。

欲查看完整报告,请访问 www.gsma.com/publicpolicy/mobilesgreenmanifesto

[1] 包括16个发达国家和18个新兴国家。

[2] 移动网络是指无线接入网和核心网的移动元件,并不包含 IT 系统(包括数据中心)和企业日常管理消耗的能源,因为这一部分的消耗较少,也难以用基准来衡量。

[3] 数据来源:Machina Research。

[4] 数据来源:GSM 协会根据扬基集团(Yankee Group)和 Machina Research 的预测得出的分析。

[5] 假设每辆车每年的排放量为4吨二氧化碳当量。

[6] 在八国集团于2005年提出减排建议要求后,国际能源署发表两年一次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预测。

[7] 数据来源:GSM协会依据沃达丰(Vodafone)的《碳连接》(Carbon Connections)报告而做出的推断。

关于GSM协会

GSM协会代表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共同关注和利益。横跨220多个国家,GSM协会连接着更广泛的移动生态系统中近800家全球移动运营商,以及2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供应商、互联网公司以及媒体和娱乐机构。GSM协会还举办业界领先的活动,如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和亚洲移动通信大会。

欲得到更多信息,请到 www.mobileworldlive.com、移动通信行业的在线门户网站 - Mobile World Live视频或GSM协会的企业网站,http://www.gsmworld.com

消息来源:GS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