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红十字志愿服务发展研讨会在包头召开

2012-05-24 10:12 4745
全国红十字志愿者已由2006年的84万人增至2011年的215万人。

暨志愿服务项目策划管理能力培训班

北京2012年5月2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5月21日-23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共同举办了红十字志愿服务发展研讨会暨志愿服务项目策划管理能力培训班。这次会议旨在深入推进“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交流分享香港红十字会和其他公益慈善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有益经验,提高各地红十字会在志愿服务项目策划、管理、组织、培育等方面的能力,推动我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郭长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王世涛,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刘菊茹,包头市副市长高志勇,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青少年与义工事务总主任陈锦全出席会议;各省级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门负责人或专职干部,香港红十字会代表,以及包头市各区旗红十字会负责人、红十字志愿者骨干约80人参加了会议及培训。

会上,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启动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首批试点项目进行了成果交流,首批试点项目重点服务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民工及其子女等社会弱势群体。服务内容包括社区家庭药物使用知识普及,自闭症儿童陪护和教育,农民工子女生命健康教育,空巢老人、临终老人的介入和陪护,老人防跌倒训练。试点项目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培训班上,香港红十字会代表介绍了香港红十字会在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和评估方面的做法,多背一公斤项目发起人余志海介绍了项目策划和项目推广方面经验,恩派公益组织中心副主任王志云从项目孵化和团队管理方面介绍了“公益孵化器”的运作模式。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培育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提升红十字志愿服务水平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上,郭长江副会长肯定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计划”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强调要进一步探索以公益孵化的形式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发展的模式,并就今后进一步做好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对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要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组织加强在志愿者骨干培养、志愿服务项目孵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三是要敏锐地关注经济社会的发展,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努力培育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四是要树立红十字志愿者典型,总结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经验,探索建立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

全国红十字志愿者已由2006年的84万人增至2011年的215万人。自2006年以来,中国红十字会先后开展了红十字志愿服务专题调研、召开了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和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提出了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按专业、分领域发展”的整体构想,将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到全国志愿服务的整体规划中,先后与中央文明办联合开展了“迎讲树”系列活动,红十字关爱生命志愿服务行动,学雷锋 -- 红十字志愿服务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援等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等重大活动中,红十字志愿者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应急救援、救护、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无偿献血、宣传预防艾滋病、遗体捐献,以及目前正在进行试点的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等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消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