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希望乳业:抢“鲜”为乳品安全提供新思路

2012-03-09 13:25 5031

成都2012年3月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这是一个日益关注“消费与安全”的时代。据新希望乳业近期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城市消费者,愿意支付较高价格购买巴氏鲜奶,除了其 “鲜”的特点之外,还在于巴氏鲜奶完整保留牛奶中的营养和活性物质。


消费者在家乐福选购24小时鲜奶


新希望牧场 - 牧草存放

随着3.15临近,牛奶作为日常消费品,在乳制品安全问题频发之后,如何保障消费者的安全权益,更是行业关注的热点。2011年6月,中国奶协再次倡导饮用巴氏鲜奶、呼吁国家大力发展巴氏奶,其新鲜营养的安全性,生产存储的高要求,或许会为中国乳业安全发展提供一条新思路。

与时间赛跑的鲜奶

按行业惯例,中国乳品企业大致分为全国性乳企和城市型乳企。全国性乳企产品销售至全国,多以保质期长的常温奶作为重点产品。城市型乳企只在本地城市及周边销售,主打“鲜”为主要诉求的巴氏鲜奶,依托当地奶源、进行当地生产、满足区域消费。

较之于常温奶,巴氏鲜奶较大的价值是新鲜营养。为保障这一价值,巴氏奶对奶源、加工、存储、运输半径都有极为严格的要求。实际上巴氏鲜奶直接限制了销售的运送半径。

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表示:“国内城市型乳企,从牧场到工厂的距离一般控制在150公里以内,新希望乳业则提高了标准,定在100公里以内。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和时间赛跑,确保巴氏奶的新鲜安全。”

保障奶源安全,强化冷链建设,用最短的时间完成生产,每天凌晨及时配送到终端卖场,是所有巴氏鲜奶生产企业追求的目标。新希望乳业有一款被称为“24小时鲜奶”的巴氏奶,则更是在“跟时间赛跑”上做到了极致。为保障新鲜、锁定营养,这款产品限定在出厂后24小时内销售,当天生产、当天销售完,超过时间则必须下架销毁。而现实状况却是,这款产品常常不到24小时就完成销售,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消费者对“鲜”的需求。

安全保险:可溯的奶源

而要实现“抢鲜保安全”,奶源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上规模的巴氏奶生产企业,大多通过自建牧场来实现奶源安全第一步。比如,北京三元乳业采用自有牧场奶源,其自有牧场大部分分布在北京周边地区及河北地区。总部位于上海的光明乳业,则在自有牧场推行标准化管理,朝牧场“工厂化”方向发展。

而总部位于西南地区的新希望乳业集团,其旗下有10多家品牌企业,分布在成都、昆明、大理、青岛、合肥、杭州、保定等地,每家企业都实现牧场-工厂-市场的“三位一体”,采取的是“自有牧场+奶农合作社”的集约化管理模式。在奶牛育种上,新希望乳业要求颇为苛刻,因为好品种的奶牛才能产出好品质的原奶;在饲养上,做饲料起家的新希望,在确保饲料的营养和安全同时、更做到了饲料喂养的可追溯性,奶牛每天吃的都能推衍到饲料的具体来源;喂养中,根据奶牛的不同情况分出不同饲养区,配以相应的饲料配方;而挤奶过程,则采用机械化设备全封闭真空挤奶,牛奶挤出5分钟内即被降温到2-4℃保存,避免了人工操作的二次污染。这种从源头开始抓起的方法,构建出了企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根据席刚介绍的“新希望牧场选择三原则” -- 非疫情区,即使历史上发生过疫情也不可以;周边无工业企业,若有化工企业更是一票否决;水源达到国家规定饮用水标准,否则完全不予考虑 -- 则更进一步说明巴氏奶生产企业对奶源的看重。

年增35%,巴氏奶成主流消费趋势

从全球范围比较来看,巴氏奶是世界上消费最多的牛奶产品,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巴氏奶的消费量都占整个乳品消费的90%以上。而美国市场上,几乎全是巴氏奶。

据行业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巴氏鲜奶的逐渐了解,以及各乳企加大冷链建设投入,还有终端销售冷藏冰柜的普及,中国巴氏奶每年以35%的速度增长,市场容量突破140亿。在中国乳制品安全质量饱受质疑之际,低温巴氏鲜奶或许逐渐成为安全与健康的代名词。

而新希望乳业则更是将目光锁定在这块市场上,高举“打造中国鲜奶第一品牌”的旗帜,斥巨资投入牧场建设、奶源管理、生产检验、冷链运输、冷藏冰柜等一系列的硬件和软件,其目的就是为了提供更多健康优质的放心产品,推动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喝巴氏鲜奶,买得便利、喝得放心。

附:

新希望乳业简介

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是新希望集团旗下的集团化企业,控(参)股中国西南、华东、华北10多家乳品企业,其中有2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余为省级龙头企业。新希望乳业是中国奶业协会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会长单位、中国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会长单位。公司注册资本金4.8亿元,法人代表为黄代云先生。

新希望乳业引进多条国际先进生产线,年加工能力80万吨;在全国拥有11个奶源基地、10个直属牛场,年收奶量超过40万吨。目前,新希望乳业旗下的四川华西、阳坪乳业、昆明雪兰乳业、云南蝶泉乳业、青岛琴牌乳业、杭州双峰乳业、安徽白帝乳业、河北天香乳业等品牌已是当地消费者的首选品牌,成为区域市场的领导者。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是中国知名的企业家之一,他提出“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的战略目标,新希望乳业围绕该目标以高成长性和极具生命力的品牌价值,正努力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势企业群。

消息来源: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饮品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