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交所集团2011交易额再翻番 突破4500亿

2012-01-11 16:19 4785

交投活跃   量增质优

北京2012年1月1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2年1月1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发布2011年交易数据。数据显示,北交所集团全年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11545项,成交额4536.21亿元,增长14.24%和103.67%。其中,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继续保持稳健态势,成交额476.16亿元;金融资产交易、黄金交易、石油石化产品交易大幅增长,成交额分别超过1700亿、690亿、640亿,成为推动集团交易规模取得突破的主要力量;非公产权交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较去年同期增长207.03%。此外,北京产权市场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效率也进一步提升,2011年,企业国有产权项目竞价率达到17.13%,竞价项目平均增值率达到52.97%,全部国资项目增值率达到42.23%。

2011年,北京产权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发挥市场功能,成为体现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的重要场所。在中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向”的大背景下,北交所集团充分发挥产权市场“分散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在国家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行业来看,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影响,房地产业、金融业、电力工业、汽车流通业、医药行业表现活跃。其中,房地产业全年成交118.2亿元,金融业成交90.90亿元,电力工业成交75.68亿元,继续位居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排名前列。其中,房地产业中的商业地产类,包括酒店、购物中心等,以及相关的企业股权和物权项目表现突出,全年共成交68宗,成交额27.33亿元。此外,汽车流通业、医药制造业及流通业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增长,分别成交19.89亿元、23.77亿元。

从转让方看,北京产权市场成为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国资证券化比例的重要平台。2011年,共有49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北交所完成67项并购交易,交易额为59.63亿元。

从受让方看,民营资本通过北京产权市场受让国有产权的比例持续提升。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进入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是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2011年,民营资本通过北交所共受让国有产权295宗,占全部挂牌项目的54.93%,成交金额为127.26亿元,占全部挂牌成交项目的63.04%。同时,民营企业继续成为北交所竞价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全年共参与企业国有产权竞价项目77宗,占全部竞价项目的83.70%。

二是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吸引公共资源陆续进场交易。2011年,北交所继续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加大业务创新力度,推广网络竞价、动态报价等新型交易系统,投入使用产权市场首个资金结算系统管理平台等措施,为企业国有产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以及其他各类公共资源进场交易进入北交所平台公开、高效处置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1年12月4日,北京市涉诉国有资产首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拍卖,标的“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35%股权”以988万元起拍,经过数家竞买人几十轮激烈的角逐,最终以1450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47%。涉诉国有资产在北交所成功拍卖,为推动北京市涉诉资产全部进场交易打下了坚实基础,北交所处置各类公共资源的能力和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三是金融资产交易异军突起,占据行业龙头地位。2011年,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致力于市场拓展、创新业务研究等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1年,全年交易额1715亿元,成为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金融资产交易场所。

在交易项目方面,华夏基金51%股权转让项目(成交金额为83.44亿元)、中国建投转让宾克公司100%股权项目(实现溢价率133.88%)等重点项目获得圆满成功;北京农商行126亿元不良资产处置项目、中国人寿21省市债权资产综合服务项目和农总行所属内蒙古戎王大厦处置项目(实现溢价率28.57%)等一批金融不良资产处置项目顺利完成。

在业务创新方面,北金所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变化,顺应国内金融市场发展需要,开展了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业务、PE 二级市场交易业务、信托市场信息服务等等,为金融市场提供了多样化的流动性解决方案,得到了金融机构的一致认可。

在对外合作方面,2011年北金所成为了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指定交易平台,与交易商协会合作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金融创新研究,为未来的交易品种扩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中国农业银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已有各类会员211家,囊括了国内主要的大型金融机构,以及行业领先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公司。

此外,其他专业平台商业模式探索成效显著,集团化运营已获市场认同。中国技术交易所创新交易品种和服务内容,在专利拍卖、知识产权信托等方面积累了一批标杆型案例,得到了科技部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推出我国首家纸浆电子交易服务平台 -- 中国纸浆电子交易服务平台,改变传统的纸浆交易方式,为买卖双方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子交易服务。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加强合作,推进大宗矿产品现货平台建设,取得一定进展。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在精心做好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业务支持的同时,大力拓展创新业务,已初步形成高端商品交易、房地产、二手车等几大业务板块,已成为资产与权益网络交易市场较大的信息集市及作业平台。北京石油交易所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体系,具备了大宗现货电子交易的各项条件,成功推出“油信通”融资产品,有效促进资本市场与商品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

消息来源:北京产权交易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