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福布斯县级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在昆山召开

2011-09-26 13:38 3598

2011福布斯中国较佳县级城市25强揭晓

  • 论坛深度聚焦“智慧增长”,探求县级城市转型发展之道
  • 昆山、常熟、张家港位列“中国较佳县级城市”前三甲
  • 江苏、浙江、山东造就最多优秀县级城市

北京2011年9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1年9月23日,由全球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和昆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福布斯中国县级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在江苏昆山隆重举行,2011福布斯中国大陆较佳县级城市25强榜单也同时揭晓。昆山、常熟、张家港分列“中国大陆较佳县级城市”排行榜前三名。

这是《福布斯》中文版第三次举办县级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继在浙江上虞、江苏常熟举办了前两届县域经济发展论坛之后,此次福布斯走进了“福布斯中国大陆较佳县级城市25强”冠军城市 -- 昆山,邀请多位福布斯中国大陆较佳县级城市的市长、企业家、科学家、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代表、著名专家和学者及企业领袖齐聚一堂,以“智慧增长”为主题,就县级城市发展的新方向与新动力、如何实现从制造到创造、民营经济如何推动经济转型、县级城市如何实现智慧增长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他们以全球化视角,权威地分析、展示出中国城市化的大背景下县级城市的投资价值和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总结县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为推动县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跨越式发展献计献策。

《福布斯》中文版近年来将更多目光投向了县级城市。今年正值“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标志着中国经济重要的战略发展期,对县级城市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大中型城市因资源环境、生产成本约束日益加剧,企业的发展所需的成本更高,成长更加艰难;相比而言,县级市有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和社会资源,且企业发展成本较低,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处于缓慢复苏阶段,汇率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县级城市作为中国国民经济增长最具潜力、最为活跃的前沿阵地,肩负着产业转型的重任。如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力实现产业振兴、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智慧增长”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近些年来,县级城市所迸发的经济活力有目共睹,很多县级城市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发源地、聚集地和诸多海内外上市公司、民营企业领袖的诞生地。县级城市也日益成为跨国公司及国内大中型企业的必争之地,成为跨国公司深耕中国、延伸触角的发展首选和投资设厂、铺展销售渠道的新选择。

本次论坛举办地昆山市,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县级城市之一,连续多年入选福布斯较佳商业城市。2010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00.2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4.2%,成为国内首个 GDP 总量超过2000亿元的县级市。除此之外,昆山市2010年人均 GDP12.7万元(常住人口口径),远高于一线城市上海(人均7.5万元,常住人口口径)及北京(人均7.2万元,常住人口口径)。并且,昆山市在城市化进程中注重社会建设和人才战略,正折射出“智慧增长”内涵中超越单纯 GDP 增长、重视宜居的城市发展新方向,这也正与本次论坛的主题“智慧增长”的内涵相契合。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指出:“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福布斯》中文版近年来在对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商业城市发展的深入考察中发现,县域经济的能级在不断提升,从产品作坊型乡镇企业到几十亿、上百亿元的大项目,县域经济还有更大的制度空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的新变化以及中国经济的转型,更要求县域经济转向智慧的增长,而不是拼土地 、拼资源、拼劳动力、拼环境、拼信贷增长。县域经济正在崛起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势力。在中国特有的行政规划与经济发展互动中,我们相信中国县域经济的智慧增长极有可能首先出现在长三角。”

此次是《福布斯》中文版第三次推出“中国大陆较佳县级城市”榜单,共有25个城市入选。昆山、常熟、张家港位列三甲,其他入选城市以排名为序依次为江阴、吴江、太仓、义乌、余姚、宜兴、慈溪、海宁、增城、诸暨、荣成、晋江、龙口、上虞、即墨、海门、文登、胶州、南安、温岭、遵化以及福清。

中国大陆较佳县级城市集中于改革开放的前沿 -- 东部地区。江苏省入选的县级市最多,达8个;浙江紧随其后,有7个入选;山东有5个入选;福建有3个入选、广东、河北各有1个入选。县级市25强中,进入“2011中国大陆较佳商业城市”前100名的有18个,整体排名稳定。前三甲昆山、常熟、张家港保持了去年的名次;县级市前10名中,有7个在江苏省,而前5名中更有4个在苏州市,显示了苏州强大的县域经济实力。遵化、福清今年新上榜。

“福布斯中国大陆较佳县级城市”排行榜榜单主要参考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及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8大项指标,这些指数由超过100个基础指标数值计算而成,衡量县级城市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潜力,为全球有意选择投资地点的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和参考。

上榜县级城市的消费力指数表现突出,该指数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7个为县级市,分别为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吴江、江阴、诸暨;而私营经济活力指数排名前10的城市中,也有6个县级市,它们分别是遵化、吴江、余姚、慈溪、增城、南安。此外,县级市在创新指数上普遍表现良好。但县级城市的短板在于人才指数,表现较好的昆山在全国人才指数的排名也仅列93位。

“福布斯中国大陆较佳县级城市”排行榜制榜人、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表示:“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位,县级城市是经济活力最旺盛,增长最活跃的地方。它聚集了最多的中小企业,创造了最多的就业,消费潜力也非常巨大。中国县级城市聚集了大量的财富,蕴藏无限的内需潜力和市场机会。但县级市高素质人才紧缺,进入这些市场的劳动力往往以操作工人为主。这是县级市在未来转型与升级过程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问题。”

另外,民营企业作为县级城市创新的主要动力之一,也得到了福布斯中文版的密切关注。依托此次论坛,福布斯携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向公众推介了“2011福布斯中国寻找高增长之星”活动,着力关注民营经济的创新与发展。在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期间,福布斯中国“高增长之星”将陆续登陆中国区域经济最具发展活力的数个城市,评选出“中国高增长之星”企业,并邀请各地政府官员、投资人、企业家、金融机构和媒体共同参与。此活动旨在从微观企业角度出发,以全球化的眼光,带领全球著名投资机构领导人与中国地方政府及企业家共同聚焦城市的创新发展,把握中国前进的脉搏,推动中国新一轮经济的大发展。

消息来源:福布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保险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