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你的人生,谁在操盘?2011福布斯·博纳影业电影产业投资论坛

2011-08-08 14:03 4475

《窃听风云2》跨界财经 电影与资本如何对接

北京2011年8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将于8月18公映的电影《窃听风云2》因涉及金融犯罪,股市风云,在华语电影历史上属于极为罕见之题材,因此这部电影也得到金融财经界的高度关注。为此,全球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中文版与博纳影业联合举办题为“你的人生,谁在操盘?2011福布斯·博纳影业电影产业投资论坛”于8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论坛邀请诸多著名财经及电影界人士齐聚一堂,以《窃听风云2》为例,对中国电影投资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上,除了《窃听风云2》主创尔冬升、麦兆辉、庄文强、吴彦祖、黄奕等出席外,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复星高科技集团总裁汪群斌、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香港才子马家辉以及著名影评人魏君子等也参与讨论并演讲。众人针对随电影工业的发展,从电影创作到电影制作以及营销环节,整条产业链也在逐渐成熟,电影类型逐渐丰富,新人导演不断涌现,中国电影产业正在进入快速工业化的特殊,各抒已见,提出了极有建设性的意见。

话题围绕“风险”转 对抗电影产业严峻形势

这次交流会上,重点指出中国电影产业表面看似风光无限,却存在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目前仍有超过90%的影片处于亏损状态,而在电影制作和运营过程中,本土公司仍然与好莱坞有巨大差距。本次活动便是针对这些问题所建立的一个良好平台,意在共同商讨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国电影产业如何实现与资本良好对接,以寻求更繁荣稳定的发展,此外,还针对导演应不应该对投资负责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作为电影人的代表,首先提出了“找投资不难,找投资让你有点累”的说法,并重点分析了是什么事情导致这份“累”,以创作者的角度“诉苦”。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深度剖析了目前电影产业的现状,中国电影业在制作风险上较高,同时面临诸多禁区,使得现实题材的电影在大环境下显得难能可贵.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本土电影的热情显著提升,我们在电影创作自由方面也应该及时跟上这样的期待。

而作为投资人代表的博纳影业总裁于冬,也站在他的立场对投资人与导演之间存在的矛盾分歧做了有趣的解剖,并认为两者之间并非“势不两立”。而作为文化评论家的马家辉,也对坚守香港本土电影与附合流行趋势之间的差异谈了自己的见解。虽说各执一辞,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便是在不折损电影艺术追求的基础上保持票房佳绩,甚至还谈到海外市场操作的问题,真当句句不离“赚钱”与“风险”。期间也说到《窃听风云》上映之后,很多香港的证券、投行人士都重新换手机的事,这是否意味着电影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已更加紧密的问题。面对中国电影产业的严峻形势,电影的创作方向与投资选择,更体现了唇齿相依的重要关系。

电影人谈《窃听2》 剖析戏里戏外的财经商战

第二部分的圆桌讨论,将重点移至《窃听风云2》上,麦兆辉、庄文强两位导演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强调电影人该如何在拍摄电影时,尽量规避风险,在保证完成自己的作品时,又能让投资人有回报。当谈及《窃听风云2》时,他们也提到了英国近期爆出的默多克“窃听门”事件,证实警匪片最能反应时代。用导演的话来讲:“以往是人抢劫银行,现在是银行抢劫人。” 以往都会涉及黑帮到抢劫银行等,现在则是基金股市操纵,高智商金融犯罪,同样获利不菲,从中也反应出时代的变迁。

该片主演之一吴彦祖,也谈到《窃听风云》系列对他戏外投资理财的影响,并坦言自己对监制并主演的电影《如梦》票房的一些观点。《窃听风云2》女主角黄奕,也拿出成立个人工作室的经验与众人分享,也透露了一些自己如何看待投资、降低风险的“绝招”。而影评人魏君子则从考量电影质量的方面表达了许多意愿。

可见此次讨论会是从多个角度探讨了中国商业与电影相结合的无限可能,志在切实地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积极发展,为影业投资者、电影人以及广大的观众来创造多赢的局面。

附录:

嘉宾资料:

于冬 博纳影业集团创始人、 董事长、总裁
汪群斌 复星高科技集团总裁
王 冉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周健工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
马家辉 香港著名作家,文化评论学者

电影主创:

尔冬升 香港著名导演、监制,香港导演协会会长 代表作:《癫佬正传》、 《人民英雄》、《新不了情》、《色情男女》、《旺角之夜》、《新宿事件》、《枪王之王》
麦兆辉 香港著名编剧、导演 代表作:《无间道》、《伤城》、《头文字D》、《窃听风云》
庄文强 香港著名编剧、导演 代表作:《无间道》、《伤城》、《头文字D》、《窃听风云》
吴彦祖 香港著名演员
黄 奕 著名女演员
魏君子 编剧、著名影评人、香港电影研究者 著作《香港电影演义》、《江湖外史之港片残卷》

《窃听风云2》资料

监制:尔冬升
导演 编剧:麦兆辉 庄文强
演员:古天乐 刘青云 吴彦祖 黄奕 叶璇 方中信 曾江 胡枫 江毅 骆应钧 郭峰 焦姣
上映时间:8月18日

一宗平常的交通事故,香港知名证券商罗敏生(刘青云 饰)的座驾被发现遭人窃听,警方调查所得,窃听器属军事用途,保安科介入案件,经总督察何智强(古天乐 饰)查出,窃听者为一名退伍军人司马念祖(吴彦祖 饰),警匪双方展开了连场追逐,顿时烽烟四起。何智强本以为只是一宗单纯的勒索案件,没想到在深入追查之下,竟揪出了一个名为“地主会”的神秘组织,传说这“地主会”三十年来主宰了经济体系的兴衰成败,而罗敏生及司马念祖更与“地主会”有着敌友难分的关系。

消息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