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WPP BrandZ 研究结果显示:苹果成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

华通明略 Millward Brown
2011-05-09 09:14 4323

12家中国公司挺进百强榜,品牌总价值100强总价值的11%

北京和上海2011年5月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BrandZ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第六次全球发榜,苹果以去年84%的惊人价值增长,成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并结束了 Google 连续四年雄踞 BrandZ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的历史。

经过 WPP 旗下公司 Millward Brown Optimor 的计算,苹果品牌自2006年以来品牌价值增长了859%,达到1533亿美元。其他主要发现包括,在去年的经济恢复期,榜单上100强品牌的价值总额增长了17%,达到了2.4万亿美元。就上榜品牌的地理来源来看,根据2011年 BrandZ 研究,100强品牌中有19个来源于金砖国家 (BRICs) 市场,而在2006年仅有2个。

“品牌对企业全球业务成功的重要性日益显著”,WPP BrandZ 全球负责人 David Roth 先生说:“在去年,全球经济由复苏到实现实质性增长,相比2006年的数字,榜单上100强品牌的总体价值增长了17%,达到2.4万亿美元。强大的品牌虽然无法幸免于市场的变幻,但这些品牌显然做好了更充足的准备,更有保障和资源,并更具备适应性。”

BrandZ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研究由WPP授权,Millward Brown Optimor 执行,对全球最具价值的100强品牌根据其价值进行排名,这个结果是结合品牌的财务数据与消费者调查数据得出的。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2011

排名  品牌  品牌价值
百万美元 
相比2010年的价值变化 
1 苹果 Apple 153,285 +84%
2 谷歌 Google 111,498 -2%
3 IBM 100,849 +17%
4 麦当劳 McDonald's 81,016 +23%
5 微软 Microsoft 78,243 +2%
6 可口可乐 Coca-Cola* 73,752 +8%
7 at&t 69,916 -
8 万宝路 Marlboro 67,522 +18%
9 中国移动 China Mobile 57,326 +9%
10 通用 GE 50,318 +12%

*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包括健怡和零度可乐

“我们的品牌评估是衡量公司为股东创造真实和持续价值的能力的强大工具。”品牌研究公司华通明略(Millward Brown)全球首席执行官Eileen Campbell认为:“通过培养品牌和持续的创新,苹果成功保持了高溢价,并且经受住了经济动荡的考验,为其他品牌树立了一个全球商业成功的榜样。”

 “企业领导者可以接受品牌管理作为评判其建设长期财务价值能力的关键指标”,她补充道:“相比于股票市场在2010年取得13%的增长,100强品牌获得了30%的价值增长。”

其他主要发现:

  • 五分之一的品牌来自金砖国家:今年,19个品牌来自于发展中市场,而这个数字在2006年仅为2个,在2010年为13个。榜单上来自金砖国家品牌的持续增加表明了这些国家人们消费力的持续增长。虽然这些品牌也得益于它们本土消费者的庞大规模,但许多品牌也有了走向国际的野心,包括巴西的Petrobras(以134亿美元位列排行榜第61位)、印度的ICICI银行(价值149亿美元排在第53位)以及中国较大的搜索引擎百度。百度已在NASDAQ上市,其品牌价值达到225亿美元,相比去年的榜单,其排名上升了46位,达到第29位。尽管本土品牌获得了这些成功,但金砖国家的消费者仍然喜爱西方品牌。以路易威登为例(巴西是它的第二大市场),它就得益于金砖国家的动力和信息。它凭借23%的品牌价值增长,达到243亿美元,排列第26位,较去年上升了3位。
  • 传统品牌在科技时代仍保持强势:可口可乐(第6位),通用(第10位),IBM(第3位)以及麦当劳(第4位),这些都已经超过50年历史的品牌在这次的排行榜中依然保持了强劲的表现。除了领导力,战略和战术外,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即它们利用品牌来保持与消费者们的相关性,从而推动全球业务的增长。
  • 科技和电信品牌主宰榜单:科技品牌占据了100强品牌的三分之一,再次证明了它们与我们日常生活的相关性。苹果领航排行榜,谷歌紧随其后(品牌价值达到1115亿美元),IBM以1009亿美元位列第三位。Facebook首次进入榜单,列第35位,以246%的较快价值增长,其品牌价值达到191亿美元。互联网在线零售商亚马逊也超越了老牌零售商品牌沃尔玛成为零售商品类排名第一的品牌,同时在100强中位列第14位,品牌价值增长37%,达到376亿美元。
  • 快餐、奢侈品和科技品牌领先品牌价值增值:研究涵括的13个品类相比去年都获得了增长。快餐品牌增长较快(22%),其后为奢侈品品类(19%)和科技品类(18%)。石油和天然气品类增长最慢(1%)。
  • 科技和融合创造了品牌之间的互相依赖:品牌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依赖对科技的利用来赢得消费者的心。巴宝莉,夏奈尔,路易威登和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都得益于它们对科技的运用,例如对社交媒体以及各种应用的利用。同时,在实体世界中,各种应用、设备和操作平台之间也在制造着类似的品牌依赖。品牌意识到可以通过利用这些联结来推动价值增长。
  • 丰田仍然是最具价值的汽车品牌:这证明了强势品牌有从最基本的品牌效益和名誉的挑战中恢复的强大能力。丰田品牌被消费者誉为“极高的价值”,其品牌价值较去年上升了11%,达到241亿美元。

中国品牌在百强榜中表现一览:

中国品牌继续2010年的势头,有着不俗的表现,跻身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的12家中国公司分别是:中国移动(9)、工商银行(11)、中国建设银行(24)、百度(29)、中国人寿(33)、中国银行(37)、中国农业银行(43)、腾讯(52)、中国石油(78)、平安保险(83)、中国电信(91)和招商银行(97)。

  • 亚洲品牌10强排行榜中,中国品牌占据8席。
  • 保险业品牌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首次进入百强榜单,同时也跻身全球保险品牌前10强,分列第1和2位。中国太平洋保险虽未进入100强但名列全球保险品牌第5位。
  • 中国上榜的12个品牌总价值达到2590亿美元,占100强总价值的11%。
  • 中国移动继续蝉联中国品牌首位,同时位居全球移动运营商第二位。
  • 百度从2010年的第76位猛升至今年的29位,成为全球成长第二快的品牌(品牌价值增长141%),同时也是跻身全球科技品牌10强的唯一中国品牌(位列第9位)。
  • 腾讯首次进入榜单,并名列亚洲10强品牌第10位。
  • 美特斯邦威虽未进入100强,但跻身全球服装品牌10强(以14.46亿美元的价值,位列第10位)。
  • 中国金融品牌在全球金融机构10强中占据4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位列全球金融品类之首。

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研究是唯一一个每年都会纳入消费者观点的评估体系,同时结合对每个公司的财务和商业表现所进行的严格分析。研究报告可以在网络上获得,主要地区前10强的以及13个品类的分析。下载完整的BrandZ排名,包括地区和品类排名。您也可以从www.brandz.com/mobile免费下载应用到iPhone, iPad, Nokia, BlackBerry and Android手机上。

关于BrandZ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

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化品牌100强排行榜是由Millward Brown Optimor公司为WPP旗下运营公司执行的研究项目,今年是研究进行的第6个年头。它是唯一一个会将超过200万消费者对上千个全球“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和B2B品牌的观点纳入评估体系,同时结合每家公司的财务和商业表现(数据来自Bloomberg和Worldpanel)的严格分析,从而剥离出促进企业商业利润和市值增长的品牌贡献的排行榜。消费者对品牌的观点是决定品牌价值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品牌是商业表现、产品交付、清晰定位以及领导力的集合。

排行榜也考虑到区域变量的影响,即便是真正的全球化品牌,在不同国家之间测量的品牌贡献也可能不同。

关于华通明略和 Millward Brown

华通明略是 Millward Brown 在中国的合资公司。Millward Brown 是世界领先的研究机构之一,专长于广告效果、市场沟通、媒体传播和品牌价值研究。通过运用一系列有效的研究方法 -- 包括定性和定量的手段 -- Millward Brown 帮助客户构建强有力的品牌与服务。Millward Brown在54个国家拥有超过78家分支机构。拥有的其他实体公司包括 Millward Brown Global Media Practice (专注于媒体效果),Millward Brown Optimor (专注于帮助客户优化品牌和市场投资),Millward Brown Precis (专注于公共关系测量)以及 Dynamic Logic (专注于数字营销效果的世界领先机构)。Millward Brown 隶属 Kantar 集团,后者是 WPP 集团旗下的研究、信息和咨询集团。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华通明略:@华通明略

关于WPP

WPP是全球较大的传播沟通服务集团之一。通过旗下的公司,WPP 集团为客户提供一系列综合的广告和市场服务,包括广告、媒体投资管理、消费者洞察、公共关系和公共事务、品牌和定位、健康传播、直销、数字化、促销以及关系营销和专业沟通。公司的雇员超过141000人(包括合营公司),遍布107个国家2400办公室。

消息来源:华通明略 Millward Brow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