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1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隆重揭晓

2011-04-25 20:10 3060

北京2011年4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4月22日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由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推出以“推动商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2011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隆重揭晓。

发布典礼上,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常务副理事长刘东华指出,“人类社会对商业的要求发生了变化,企业面临历史性变革的压力。人类社会的这种新要求,突出地表现在企业不仅要成为依法谋取利润的组织,也要成为保护环境和保护更多利益相关者的组织,企业的经济效益要与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统一起来。”

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剑则对“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的发起背景、社会意义和未来提升榜单公信力和专业性的方向进行了点评。他说:“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激发我们更深刻的反思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企业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主体,必须从征服自然的商业思维模式中跳出来,以商业力量造就人与自然的绿色生命力。”

此外,上台领奖的“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代表也做了发言。

此次获选的“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是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财富500强在华运营企业为样本框,根据“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价标准” 进行信息搜集、争议事件排查和定量信息评分,通过“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的。其中,民营企业50家、国有控股20家、外资企业30家。

中国绿色公司百强项目负责人张凯文介绍,“绿色价值观”是“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核心的标准和原则。正如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万科作为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一方面很在乎这个荣誉,另一方面则如履薄冰。因为绿色公司百强榜,增加了一个其他榜单很大的不同,就是道德价值标准。所以在这方面,对于企业的要求就更高。从某种角度来讲,竞争会更激烈些。”

同时,“绿色创新”是另外一个有别于其他国际国内绿色公司评价标准的重要指标,“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就是要发现那些由企业家推动,在坚守商业道德底线和可持续发展原则的前提下,通过技术、产品、模式、组织和市场创新来推动绿色发展的企业。因为可持续发展与创新是分不开的,创新是绿色公司实现目标的必然途径。

在评价方法上,中国绿色公司百强项目组广泛研究了国际国内的绿色公司评价体系,在“管理及透明度、信息搜集质量、研究过程和结果呈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主动的披露和严格的控制。尤其是在国内首次推出了“绿色指标行业内部定量对比评分”方法,并将“行业特定指标”作为评分的主要对比项目,提升了榜单的专业性和公信力。(详细内容请见《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报告》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绿色公司百强项目组对“2010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进行了持续的争议事件跟踪监测。从法律、经济、社会和环境四个方面,围绕“商品诚信问题、交易诚信问题;经济亏损问题、公司治理问题;客户关系问题、员工权益问题、供应链管理问题、公益慈善问题;环境污染问题、资源浪费问题”等十项问题进行。通过信息搜集、确认和争议事件性质分析,并经过“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审议,包括阿里巴巴、沃尔玛、腾讯、中石油等22家“2010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因为“价值观的迷失”、“恶性竞争”、“恶性环境事件”、“言行不一”、“信息披露不力”、“偏离实业”和“中外政策不一致”等原因落榜,成为“遗憾的榜样”。

这与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的发展愿景是一致的,该项目就是希望能够推动构建一个用商业逻辑打造良性社会和环境生态的“绿色大本营”。这个大本营将由新类型的企业构成:他们能够在打造良性的社会生态和环境生态的进程中,创造并利用商业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此,中国绿色公司百强项目组每年都会提升“中国绿色公司百强”的评选门槛,提升和完善对企业“经济、社会、环境、创新和透明度”指标进行考核的精确度,以及对“争议事件”的监控力度。以督促上榜的企业不断提升绩效表现,也让后来居上者有机会加入“中国绿色公司百强”的行列。

我们相信,通过以“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为核心的“绿色大本营”最终会与政府、非政府组织、媒体和投资机构形成更为广泛的联盟,共同推动中国社会和企业的绿色化。

“中国绿色公司百强”简史:

中国绿色公司评价项目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07年5月启动。第一届和第二届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分别评选出中资、外资绿色公司标杆企业各20家,基本囊括了在中国境内运营的,在绿色经济方面表现优异的行业领军者。2010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决定在前两届基础上扩大评选范围,设立了“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项目,每年的“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单”都将在当年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发布。

消息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