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业务上快车道 快消业人才捉襟见拙

2011-04-22 07:45 6577

中国广州2011年4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4月20日,包括柒牌、特步、德尔惠、鸿星尔克等在内的十多家知名快消企业汇聚厦门喜来登酒店,与倍智人才管理专家针对行业具体人才问题进行了探讨。倍智人才于3月25日举行大规模人才管理革命高峰论坛,创造性的提出人才供应链管理模式,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掀起一场变革思潮。近日倍智人才开始在全国范围巡回展开系列行业圆桌研讨会,厦门成为首发站。

业务上高速路  人才供给却速度迟缓

企业业务高速发展,人才补给感到越来越吃力,这是与会的快消企业反映当前面临的较大挑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甚至有黔驴技穷之感。

特步的人力资源总监在发言时介绍说,公司近3-5年中的销售额环比增长超过35%,面对如此之快的发展速度,无论企业如何投入,相应的组织能力都难以做到每年30%以上的增长。业务的高速发展,使得企业人才的能力补给捉襟见肘。

因此企业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人才管理的工作上。倍智人才在不久前完成的企业人才供应链管理状况调研中发现,超过60%的快消企业表示其 CEO、高管及直线经理在人才管理上投入的时间占工作时间的20%以上。

人才断档  岗位空缺难以填补

一方面是业务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快消行业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也导致人才相对紧缺。当核心岗位出现空缺时,人才断档几乎不可避免。

柒牌分管人力资源的副总裁在分享自身企业的成功内部补给机制时也坦承,闽南的企业缺乏足够的高端人才储备,现状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旦出现关键核心人才流失,企业会非常被动,往往是全国撒网到处去找。

这一点与倍智人才在调研中总结的数据也是一致的。调研发现,超过75%的快消企业表示其高管缺失的及时供给比例低于40%,而中层管理人员,则有超过50%的快消企业表示其及时供给率不足40%。

缺乏灵活动态的战略视野是症结

从快消代表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可以看出,一方面业务高速增长急需人才快速补给,另一方面人才补给不足时,企业疲于应对。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被动挨打的局面,与企业在人才规划中缺乏战略视野不无关系。

倍智人才调研发现,仅27.8%的快消企业表示在没有出现职位空缺的时候仍会了解外部人才状况。这说明大部分快消企业没有自主掌握人才资源的习惯,只是在出现岗位需求的情况下才会去关注外部人才来源。这种临时抱佛脚的思路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人才补给被动挨打的局面。

同时企业管理者在发言中也表示,对人才结构的把握也感到十分困惑,过去按年度制定的岗位计划难以实施,因为业务总是在变。的确在调研中,倍智人才发现有62.6%的快消企业将人才规划的周期设定为1年或以上。而这已经远远不能跟上业务变化的需求。事实上,不少领先的企业已经更多的在尝试半年乃至更短的人才规划周期,以应对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从而适应战略发展的需求。

人才管理根本思路须图新求变

对企业提出的种种困扰,倍智人才管理专家给出了自己的思路。

首席顾问张军照认为,本土的快消企业乘着国内消费不断升级的大好时机,正享受着企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成果,然而随着企业的日益壮大,过往相对粗放的人才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很多企业的人才管理实践中,仍然停留在关注流程和方法,忽略了和企业战略的链接和对实际业绩的推动作用。

咨询总监沙添表示,对于企业的人才供给来说,输血是一个方面,特别是对于高管层面而言;但是对于中基层的人才,特别是未来要适应企业整体发展、战略发展及文化要求的人才,则更多的需要去营造自身的造血机制。同时任何企业的人才管理都不能离开战略人才规划这个前提。因此人才规划的问题,首先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并且绝对不是HR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而是必须从业务层面、战略层面去探讨的问题。

资料:

倍智人才

倍智人才作为企业人才供应链体系建设专家,是中国企业人才供应链解决方案第一品牌,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打造人才供应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倍智人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智尊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智尊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较早专注于为企业人员选聘、能力发展体系搭建以及领导力发展,并提供全方位人才管理咨询服务的专业顾问机构之一。随着金融资本的注入,行业权威专家以及国际著名跨国咨询公司资深顾问团队的集体加盟,倍智人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智尊的基础上成立,致力于中国企业人才供应链的打造,利用专业智慧,帮助企业实现业绩倍增。

 

消息来源:倍智人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