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鼎人才网:业务成熟和资本扩张易导致营销高管离职

2011-04-08 14:59 5530

北京2011年4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现在的竞争节奏,任何行业都喜欢推陈出新,技术日新月异,人员的流动也越来越快,当然,也包括营销高管们。尽管每个人的离职都是有理由的,诸如钱、权、斗争、管理、健康等,但终究离不开“价值观”这个词。阿里巴巴 B2B 公司 CEO 卫哲、酷六 CEO 李善友、青啤的“铁娘子”严旭在离职后都说过价值观不符合企业发展这类的言语,这些都曾在其领域叱诧风云或者企业元老级人物怎么就跟企业价值观相悖了呢?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像这种对诸事物的看法和评价在心目中的主次、轻重的排列次序。营销高管此时出现的价值观背离的事件好比婚姻的七年之痒,他们更像是一定阶段下的必然产物。我们早已习惯那种陈词滥调“他为公司作出了很大贡献”、“他敢于承担个人责任”、“公司尊重他的选择”等等,0可是事实只有一句话,跟不上公司节奏只能走人。

任何大型企业大都会经过三个发展历程。第一个阶段是将其称为“散兵游勇”阶段,第二个阶段称为“正规军”阶段,第三个阶段称为“集团军”阶段。营销高管的接连离职通常发生在第三阶段,当企业引入资本运作时,营销高管就容易“出现问题”而离职。

青岛啤酒严旭的离开是因为其主导的“大客户制”营销体制在目前新的形势下难以推进。严旭的离开将令青岛啤酒未来的营销方向发生重大变化,其倡导的大客户并不像品牌企业这样全盘考虑产品线的搭配,一定是什么产品来钱快就做哪样,这与青啤的扩张产需要追上华润的目标不符合。在经过5年左右的整合,这一轮后严旭时代扩张行动是否成功,我们不得而知。

据金鼎人才网猎头顾问分析,现在的高管选择企业时更看重思路是否跟企业一致,以后“被价值观不合”的风险有多大。当然马克思很早就告诉我们要辩证的看待问题,随着资本控制企业,营销高管的思想观念也必须有所转变。“资本策略”的路线就是要取得战略上的成功、市场上的成功,而市场上的成功则包括技术模式、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等,要取得战略和市场两方面的成功则必须进一步解读资源上的优势、成本上的优势、品牌上的优势。哪怕你的职位再高,营销也仅仅是构成成功企业的一个环节而已。

资本运作能让营销插上腾飞的翅膀,也能让营销高管消失在莫名中。

消息来源:金鼎人才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