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牵头多国制定的《蜂胶国际标准》正式发布,促进蜂胶产品全球贸易

2024-02-02 15:32 7321

广州2024年2月2日 /美通社/ -- 近日,由22个国家共同起草制定的《蜂胶国际标准》(ISO 24381:2023)经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批准发布。该标准对蜂胶的质量要求、分析方法,以及包装标志、标签、贮存和运输条件做出了全面详细的规定。《蜂胶国际标准》的落地将有助于推动蜂胶国际贸易规则框架完善,对推动全球蜂胶行业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已公布《蜂胶国际标准》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已公布《蜂胶国际标准》

蜂胶食用历史悠久,应用广泛,其含有二十余类、五百多种天然物质成分,包括丰富的黄酮类和萜烯类活性成分,具有补虚弱、止消渴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则表明其具有抗氧化、免疫调节、抗炎、促进伤口愈合等多种药理活性,深受国内及国际市场大众喜爱。

从源头上甄选蜂胶原料是保证蜂胶产品质量的关键,受全球不同地区的气候、胶源植物、生态环境的差异性等影响,蜂胶原料的质量有较大差异,然而国际上尚缺乏统一的蜂胶质量标准。为促进蜂胶原料的国际化和规范化发展,行业亟需制定统一的国际蜂胶标准,使检测方法保持一致性,以适用于产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类型的蜂胶原料。

该项蜂胶国际标准于2019年被ISO批准立项,由中国的专家团队牵头起草,巴西、比利时、意大利、新西兰、英国、法国等22个国家参与,共有近40位专家参与起草和论证。其中,国内专家由中国蜂产品协会统一组织参与项目。 针对蜂胶的质量要求,对样品制备规范及总黄酮、酚类化合物等活性成分的理化要求和检测方法制定详细标准。

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汤臣倍健与行业其它三家机构共同组成了"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联合实验室",连同秦皇岛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对蜂胶的重要标志性指标总黄酮的测定方法进行了优化与验证。实验组选取108个蜂胶样品来进行精密度、稳定性等检测分析,优化改进方法研究中的潜在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采用聚酰胺粉法总黄酮检测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方法学要求。通过记录全过程实验操作,细化操作步骤,提供充分的检验数据和证实性资料,聚酰胺粉总黄酮检测方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最终获得国际专家组的认可。 


 

汤臣倍健为标准参与制定单位及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联合实验室成员
汤臣倍健为标准参与制定单位及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联合实验室成员

历经60余次专家会议所形成的国际标准最终草案于2023年8月31日以100%的赞成票获ISO/SC19成员国通过。业内人士认为,该项标准的落地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的蜂胶生产与应用。

作为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领导品牌和标杆企业,汤臣倍健坚持"科学营养"战略,在全球范围内科学甄选优质原料,设立品质保证中心及检测实验室等多个部门,保障优质的原料及产品质量。同时,积极推进标准化研究,累积参与五十余项各类标准的制定,包括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团体标准。未来,汤臣倍健将持续深耕原料质量标准、功能标准及产品相关标准等营养健康领域的标准化研究,积极助力行业规范化及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汤臣倍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