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DHL行业观察:中国是推动全球贸易增长的催化剂

2024-01-24 16:34 3445

北京2024年1月24日 /美通社/ -- 近日,DHL发布行业观察文章指出,中国在疫情后的重新开放在为全球贸易注入活力和动力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正全面走向复苏,并在2023年实现了5.2%的经济增长目标,与前一年相比有大幅提升。此外,制造业也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中国能否保持全球制造业中心和经济强国的地位?答案无疑是肯定的,虽有挑战,但更有机遇。

中国是全球贸易增长的催化剂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约占全球产出的30%。中国的重新开放对全球贸易有着深远的影响,并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经贸发展。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以及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是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无法忽视的。

中国拥有8.99亿消费人口,是全球消费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对全球GDP的贡献为18%左右。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正在成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世界领导者,同时也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产品生产国之一。此外,在奢侈品和工业机械领域,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占比高达40%。

中国外贸的韧性

本月,中国2023年外贸"成绩单"出炉,好于预期,进出口同比都实现了微增,实现了促稳提质的目标。《2022年DHL全球连通性指数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在国际贸易流动方面的表现较上一年度提升至55分,在参与全球贸易广度排名的17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四。

《2022年DHL全球连通性指数报告》
《2022年DHL全球连通性指数报告》

在国内,工业产出持续复苏,但因原材料成本高企和竞争加剧等因素,增长并不平衡。2023年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52.6,为近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2023年9月该指数为50.2,但次月下降至49.5。PMI指数高于50表示增长,低于50表示下降。

中国仍保持着高度韧性,并继续在贸易和制造业领域发挥着巨大影响力。虽然由于中美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很多人认为企业正在远离中国,但《DHL全球连通性指数报告》数据显示,事实并没有那么严重。

尽管如此,中美之间在贸易、资本、信息和人员相关的流动上仍有细微变化。例如,2016 年,美国在上述维度进出中国的流动中占比为 9.3%,而现在约为 7.3%。同样,中国在上述维度进出美国的流动占比从 17.8%下降到 14.3%。

DHL中亚枢纽
DHL中亚枢纽

2023年11月,位于香港的DHL中亚枢纽举行扩建投运仪式,凸显了亚太地区与中国之间的紧密关系。该枢纽投资总额5.62亿欧元,扩建后处理能力将提高近 70%,将更好地满足货量和航运大幅提升的需求。

政策红利促进复苏增长

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促进经济复苏的政策,将推动和加快制造业和供应链的复苏。

2023年3月,中国国务院扩大了支持小型企业和重点行业的税收优惠力度,主要措施包括研发费用减税,以及降低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所得税税率。此举预计将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减负4800 亿元人民币。

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也将能提高企业和消费者的信心。这些政策包括放宽首套房购房资格标准,降低现有首套房抵押贷款利率。得益于这些措施的出台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将对中国 2023 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上调至 5.4%。

综上所述,中国继续为进出口企业带来令人瞩目的发展机遇。除了强劲的市场基本面和不断优化的政策红利,中国还受益于区域贸易伙伴关系,这使得货物和商品的流动更加高效且更具成本效益。

欢迎关注DHL快递媒体信息微信公众号"DHL快递Views"获得第一手企业资讯

消息来源:DHL快递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