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驱动数据中心密度"更上层楼" 浪潮信息NF5180G7的"高密"黑科技

2023-12-22 17:56 3464

北京2023年12月22日 /美通社/ -- 在宏观经济形势与数字技术革新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企业数据中心战略已经进入到深水区,一方面,数字经济对于算力的需求呈现指数级增长,驱动着数据中心投资规模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随着数字化支出在企业运营中比重的增长,降本增效成为企业韧性增长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在此背景下,提高数据中心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密度,在有限的空间与服务器节点配置内提供更为充足的资源,已经成为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浪潮信息NF5180G7服务器是一款专为高密度数据中心设计的1U双路高密计算型机架式服务器,实现性能、密度、扩展性的最优化设计,同时具备全球最高的闪存密度和极致的散热设计,帮助数据中心有效节约空间资源与部署成本,更好的满足高密度数据中心严苛的运行要求。

算存双高 打造性能领先的高密度服务器

数据中心机架密度正在不断攀升,根据Uptime Institute 2022年全球数据中心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数据中心运营商机架密度在过去三年里迅速增加。构建高密度数据中心已经成为节约数据中心空间、降低服务器节点规模,推动降本增效的重要方式。但是,提升数据中心密度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化解处理器、SSD等关键部件带来的密度挑战。因此,选择单位算力、存力更高的硬件,成为打造高密度服务器的重要方向。

金融交易、电商平台、在线游戏、大模型训练、XR互动、8K视频、科学计算……企业应用场景的多样化推动算力需求多元化升级。为了满足用户更高密度的多元算力需求,浪潮信息NF5180G7服务器支持x86、ARM等多种计算平台,计算性能提升60%~107%,同时支持CXL技术,实现按需内存扩容,以及在DDR5平台实现DDR4利旧,有效数据带宽提升达87%~125%,内存故障率降低60%,系统稳定性提升200%,能够在 AI、分析、云和微服务、网络、数据库、存储等类型工作负载中,为用户提供更高的多元算力性能。

面对多元数据存储需求,浪潮信息NF5180G7服务器实现了全闪配置升级,全面支持业界最新存储介质E1.S SSD,该介质具备尺寸小、容量大的优势,在相同性能下相比同容量U.2 NVMe可节省21%功耗。同时,NF5180G7是唯一支持32个PCIe 5.0 E1.S SSD直连机型,可通过1U紧密空间实现极致布局,最大程度发挥E1.S闪存性能,实现业界最高性能的并行存储。而在如此高密度存储条件下,NF5180G7兼顾高速传输性能,可满足在线计算、高频交易、数据搬移等极高带宽场景的苛刻要求。

为了充分发挥服务器算、存性能,NF5180G7提供2块OCP 3.0网卡负载均衡,可进行在线热维护;同时支持PCIE 5.0,网络带宽提高1倍达到32GT/s;支持multi-host网卡扩展,减少跨CPU访问延迟,有效降低网络延迟。

散热无忧 七大"黑科技"让数据中心绿色进化

数据中心作为能耗大户,其耗电量也在快速攀升。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为2700亿kwh,占社会总耗电量约3%,为同期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两倍以上。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数据中心的"绿色化"已经迫在眉睫。

在高密度数据中心,随着服务器单节点性能密度的提升,服务器的功耗也会相应提升,这对于服务器的供电与散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单机柜的供电能力从传统的2.5KW-4KW提升到8KW-16KW以上,供电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而散热瓶颈进一步凸显,极致的散热设计成为高密度服务器持续稳定运行的关键。

如今,服务器的散热设计面临着空间限制、材料设计、能耗制约等诸多瓶颈,只有通过细节入手不断探索创新,才能更好满足高密度服务器带来的散热挑战。浪潮信息凭借多年来在基础架构和解决方案研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在NF5180G7创新采用百变扇叶、毫米级精度风道设计+仿生学精密组件、百变风冷散热、液冷支持、部件级能效精细优化、智能控风控温、全链条绿色管理七大绿色节能黑科技,通过硬件和软件多重优化解决高密度服务器的散热难题。

与上一代产品相比,NF5180G7服务器是唯一可选支持风冷EVAC、冷板式液冷及浸没式液冷三维不同散热模式的机型,整机散热能力提升24%以上,单台设备一年可以节约近千度电力,PUE最低可降至1.1以下,在帮助用户绿色高效地运行各类应用负载的同时,有效破解高密度带来的散热瓶颈,帮助数据中心实现全方位绿色进化。

千锤百炼 为数据中心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数据中心作为构建数字世界的"底座",不仅是海量数据承载的物理基础,也是当今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的关键保障,因此安全性和可靠性是数据中心的"生命线"。浪潮信息NF5180G7采用"整机3层保护模式",从物理的硬件冗余、系统的降额设计,到软件的系统保护设计,层层提升产品可靠性。以关键部件的冗余设计为例,CPU供电采用多路供电方式,风扇、PSU等部件的N+1冗余设计,BIOS、BMC的双ROM设计等,在一个部件出现故障后,冗余部件可以保障系统作业不会中断。

NF5180G7采用业界独有的动态Power Capping技术,可提供过载实时响应措施确保系统供电安全,实现主板MTBF无故障工作时间超过25万小时,确保关键业务的连续性。此外,NF5180G7服务器精选高质量元器件,通过千万次的测试和仿真实验,优化元器件布局和散热策略,减少元器件压力及减缓老化,从而延长产品寿命,避免不同业务场景或机房差异带来的系统工作异常问题。为了支持更多部件的热插拔保护,NF5180G7提供PSU、风扇、硬盘、OCP网卡等多个部件的Efuse保护机制,当出现异常时可实现毫秒级直接熔断,为系统提供强力保护。

NF5180G7服务器还拥有提升稳定性、安全性的多项硬核技术,如AMT技术在OS启动之前对内存进行更为细粒度的故障筛查和修复,更为全面的保障业务系统安全;ISQP技术可帮助用户批量将更换的旧硬盘中敏感信息安全擦除,防止人为恶意访问和恢复造成的数据泄露风险。

随着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推进,企业算力、存力需求大幅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算力规模超过300 EFLOPS,存储总量超过1800EB。数据中心向超高密度、超大规模、绿色低碳方向发展已不可逆转。浪潮信息NF5180G7服务器以极致的性能、密度、扩展性,无惧高密度数据中心建设的算力、存力、绿色化挑战,不仅将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更将有力支撑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