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埃森哲最新研究:提升企业数字化成熟度,打造供应链和制造韧性

2023-11-29 15:00 6552

北京2023年11月29日 /美通社/ -- 埃森哲最新研究指出,在调整供应和生产布局之余,中国企业亟需努力提高数字化成熟度,投资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数字孪生等数字化技术和解决方案,以更好地应对不确定性和挤压式颠覆的考验。

埃森哲《打造韧性企业,开创增长新局》报告指出,区域化采购和生产对于增强抗冲击能力十分重要,但并不足以建立持久韧性。更成熟的数字化能力有助企业部署更为灵活的供应网络和自主生产,还可促进动态化、可持续的产品开发,支持一线团队做出分散化的实时决策。

调研显示,中国企业在韧性能力建设上展现出较为积极的投资意愿。受访中国企业计划将营业收入的6%投资于供应和生产设施的数字化、自动化和迁移改造,高于全球均值4.5%。

埃森哲大中华区工业X事业部总裁余鸿彪表示:"韧性已成为企业稳经营、保增长的关键能力,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意愿更为积极。企业需要持续推动工程、供应、生产和运营全流程的数字化,充分运用数字孪生、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技术和解决方案,借助数据开展实时决策和行动,进一步释放投资价值,更迅速地应对波动和变化。"

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与咨询事业部董事总经理、供应链与运营业务主管潘峥说道:"许多企业在应对冲击时往往采取短期策略,以期在制造和供应网络中降本增效、按时履约。如今,企业必须从战略高度出发,审视和重塑这些网络,在优化供应布局的同时,避免形成孤岛或新的瓶颈,并应用数据和人工智能使其更加透明和灵活,打造持久的韧性。"

近年来,极端天气、技术突破及材料短缺等多重因素不断考验着企业韧性。2021和2022年,由于在工程、供应、生产或运营等方面受到冲击,全球范围内企业每年错失的收入增长机遇高达1.6万亿美元。同时,高韧性企业更好地把握了转型契机,获得了更高的营收增长和竞争优势。

对大部分企业而言,建立持久韧性任重道远。在本年度研究中,埃森哲开发了一套模型来衡量企业在工程、供应、生产和运营等领域的韧性。当前,中国受访企业平均得分为37(评分范围0-100),低于全球水平(56)。

中国企业亟需提升数字化成熟度,打造持久韧性。来源:埃森哲研究
中国企业亟需提升数字化成熟度,打造持久韧性。来源:埃森哲研究

报告建议中国企业聚焦四项举措,提高企业韧性,夯实核心竞争力:

  1. 建立韧性的供应和生产布局:随着中国企业出海步伐加速,全球企业推进区域化供应和生产,中国企业必须结合市场目标,前瞻性和体系性地规划本土及全球的供应链和生产布局。
  2. 增强可见性、可预测性和业务连续性:企业应当重点增强供应链和生产流程的可见性,实时跟踪运营并展开协作,从而在受冲击期间更迅捷地做出决策和响应。虽然有近三分之一的受访中国企业对冲击事件有预警能力,但大部分企业仍然需要至少一周时间才能完全了解冲击造成的影响,并需要两到三个月才能从影响中恢复。 
  3. 在设计初始即嵌入韧性:企业在早期开发阶段就应当建立起韧性能力,可以使企业在第一时间打造恰当的产品、流程和工作方式,在产品设计阶段一体化地考虑供应链和生产支持。例如,作为实体生产设施的数字副本,数字孪生系统可以深入每一条装配线和每一台机器,支持产品设计师和工程师前瞻性地识别和排除原型的潜在问题或缺陷,并在生产开始之前迭代完善设计。少数中国企业已开始全面部署数字孪生系统,未来几年,数字孪生技术的场景应用和落地将成为企业能力差异化的关键。
  4. 多技能员工团队和全新工作方式:企业必须提高员工在数据、人工智能和其他数字技术方面的能力,广泛运用预测型工具和可视化工具,支持业务一线借助数据做出决策。半数中国受访企业表示,希望未来三年建成一支具备多元技能、精通数字技术的员工队伍。

关于本次研究

埃森哲于2023年1月至3月向全球1230位工程、供应、生产和运营高管展开调研。受访者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墨西哥、西班牙、瑞典、英国和美国。其所在企业分属以下行业:航天和国防、汽车(整车制造)、汽车(辅材、部件)、化工、消费品和服务、高科技、工业设备、金属和采矿、生命科学、石油和天然气(上游和下游部门),以及公用事业。

关于埃森哲

埃森哲公司注册于爱尔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帮助企业、政府和各界组织构建数字化核心能力、优化运营、加速营收增长、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更快且更规模化地创造切实价值。埃森哲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坚持卓越人才和创新引领,目前拥有约73.3万名员工,服务于120多个国家的客户。我们是技术引领变革的全球领军者之一,拥有强大的生态协作网络。凭借凭借在云、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深厚的行业经验、独特的专业技能,以及翘楚全球的卓越技术中心和智能运营中心,我们独树一帜地为客户提供战略&咨询、技术服务、智能运营、工业X和Accenture Song等全方位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切实价值。埃森哲致力于通过卓越的服务能力、共享成功的文化,以及为客户创造360°价值的使命,帮助客户实现重塑并建立长久信任。埃森哲同样以360°价值衡量自身,为我们的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与整个社会创造美好未来。

埃森哲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36年,拥有一支约1.8万人的员工队伍,分布于多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大连、成都、广州、深圳、杭州、香港和台北等。作为可信赖的数字化转型卓越伙伴,我们正在更创新地参与商业和技术生态圈的建设,帮助中国企业和政府把握数字化力量,通过制定战略、优化流程、集成系统、部署云计算等实现转型,提升全球竞争力,从而立足中国、赢在全球。

详细信息,敬请访问埃森哲公司主页accenture.com

消息来源:埃森哲
相关股票:
NYSE:AC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