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4 QS世界大学排名:亚洲大学排名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23-11-09 01:54 19059

中国研究实力强劲,持续巩固其排名主导地位

伦敦2023年11月9日 /美通社/ -- 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 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第16版2024年QS世界大学排名:亚洲大学排名

此次亚洲排名规模空前,它全方位评估了来自亚洲25个国家和地区的856所大学在全球认可度、研究实力、教学资源和国际化等方面的表现,有148所院校首次跻身榜单。

排名结果显示,北京大学连续第二年被评为亚洲地区最佳大学。香港大学升至第二,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三。印度是院校上榜最多的国家,共有148所大学上榜,比去年增加30所。其次是中国,有133所,日本则有96所。缅甸、柬埔寨和尼泊尔首次入选。

QS高级副总裁本·索特表示:"亚洲的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并且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印度,它在上榜大学数量上超过了中国。与此同时,该地区的经济格局一直独具特色,经济奇迹和持续不断的挑战塑造着同样充满活力的高等教育环境。"

他补充道:"今年的排名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涵盖的亚洲大学数量创造了纪录。这不仅反映了一个蓬勃发展且竞争激烈的高等教育生态系统,也有助于对该地区的院校进行更加细致入微的分析。这将为学生择校提供更多信息,也为该地区的大学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

QS世界大学排名: 亚洲 2024 – 20

2024 排名 

2023 排名 

院校名称

地点

1

1

北京大学

中国(大陆)

2

4

香港大学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3

2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

=4  

5

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

=4  

3

清华大学

中国(大陆)

6

6=  

浙江大学

中国(大陆)

7

6=  

复旦大学

中国(大陆) 

8

12=  

延世大学

韩国

9

15

高丽大学

韩国

10

12=  

香港中文大学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11  

10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大陆)

=11  

9

马来亚大学

马来西亚 

13

8

韩国科学技术院

韩国

14

11

东京大学

日本 

15

14

香港科技大学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16

17

国立首尔大学

韩国

=17  

23

香港城市大学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17  

16

京都大学

日本 

19

18

成均馆大学

韩国

20

22

东北大学

日本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23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   

中国高等院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的表现总结

排名情况: 133所中国大学上榜,其中31所排名上升,76所下降,18所保持在其原有的排名范围内。此外,有8所大学首次进入排名榜单。

研究影响力: 中国大学在亚洲范围内产出了最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显示了其在学术领域的重要地位。

国际合作: 中国大学在跨境研究方面表现出高度合作精神,这有助于推动国际合作和知识交流。

国际交流项目: 中国大学提供世界一流的国际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学术经验。

受国际学术界和雇主高度评价: 中国大学获得了国际学术界和雇主的高度评价,这表明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良好声誉。

国际化指标挑战: 尽管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成功,中国大学在国际化指标方面仍然面临一些挑战,有提高的空间。

亚洲排名前100的中国大学

2024排名 

2023排名

院校名称

1

1

北京大学

4

3

清华大学

6

6= 

浙江大学

7

6= 

复旦大学

11

10

上海交通大学

33

33

南京大学

34

3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6

35

武汉大学

49

48

中山大学

49

51

同济大学

52

57

北京师范大学

56

55

华中科技大学

57

59

哈尔滨工业大学

61

65

天津大学

68

58

西安交通大学

75

76= 

厦门大学

79

76= 

南方科技大学

81

75

中国人民大学

86

87

吉林大学

88

85

山东大学

92

98

南开大学

93

99

北京理工大学

94

90

华东师范大学

96

81

上海大学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23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  

中国聚焦

中国是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研究中心,这在QS的研究影响度衡量标准中可见一斑,其中有24所中国大学进入该地区前50名,是第二名的四倍。但是从研究排名来看,只有一所中国大学跻身前10名。湖南大学表现亮眼,(总排名157位),篇均引用排名第四。

如此强劲的研究实力得益于国际合作程度的加强,有15所中国大学在国际研究网络(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方面进入前50名,是第二名的两倍。浙江大学是唯一进入前10名的院校,在该指标中位列第5。

中国大学在国际雇主和学者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在QS的雇主声誉指标(Employer Reputation)中,有三所中国大学进入该地区前10名,其中清华大学排名最高,位居第三。

这一聚焦信息突显了中国在研究、国际合作以及雇主和学者声誉等方面的卓越表现。

雇主声誉

院校名称

分数

排名

变化

清华大学

99.9

3

-1

北京大学

99.8

5

-3

浙江大学

99.3

9

0

此次亚洲排名中,有两所中国大学跻身学术声誉指标前10名,其中包括表现最佳的北京大学,是全球学者声誉第二高的亚洲大学。清华大学在这一指标中排名第五。

在衡量教学资源的指标(师生比)中,中国的表现略显不足,排名最高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排名第18位。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大学,排名第19位。

与此同时,中国大学在研究产出方面也面临一些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在师均论文产出方面表现出色,是中国最多产的研究机构,排名亚洲第19位,也是唯一 一所进入该地区前20名的中国高校。

南方科技大学在拥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员工比例方面排名第37位,这意味着中国院校未来在此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同时,在QS的国际化指标中(国际教职员工和国际学生比例),没有中国大学进入前20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大学拥有一些出色的学生交流项目,浙江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在来华交换学生方面分别排名第9和第10。这一优势在出境交换方面更加显著,浙江大学在亚洲排名第三,同济大学排名第五。

索特表示:"在亚洲高等教育领域,中国作为一个学术强国大放异彩,借助其卓越的研究能力,与国际合作伙伴一起进行,解决当下面临的挑战。中国高校持续获得全球雇主和学者的认可,也推动了强大的学生交流项目。这一充满活力的格局彰显了中国在塑造该地区学术未来方面的关键和持续作用。"

他补充道:"随着中国近年来首次面临经济挑战,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速度趋缓,政府和大学如何应对将对中国大学如何在亚洲地区,甚至在全球舞台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至关重要,特别是在研究资金、研究成果、招生和就业方面。"

亚洲:概览

印度:印度的研究产出惊人。在师均论文产出这一指标中,亚洲前10名中有7所印度大学,其中包括该地区产出最多的研究机构,安娜大学(Anna University)和西孟加拉邦穆拉纳·阿布尔·卡拉姆·阿扎德技术大学(Maulana Abul Kalam Aza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West Bengal)。而这,正得益于教职员工的研究和教学水平。在博士学位教职员工比例方面,前10名中有9所印度大学,印度科技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位居亚洲榜首。

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拥有很多一流大学,其中22%的院校位于亚洲前100名,15%位于前50名,比例甚至高于其他拥有10所以上排名大学的地区。

日本:日本的大学在全球雇主和学者中享有很高声誉。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是亚洲最著名的大学之一,排名第14位,也是在全球雇主和学者中最受认可的亚洲大学。此外,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在雇主声誉中排名第2,在学者声誉中排名第6。

新加坡:新加坡仍然是亚洲最重要的高等教育系统之一。它拥有两所排名前五的大学,具有非常出色的学术卓越度。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在今年的排名中再次下降一位。

新加坡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有着杰出的研究水平。在衡量研究影响力的篇均引用次数这一指标中表现出色。亚洲最具研究影响力的三所高校中有两所位于新加坡。与此同时,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四所大学跻身该指标的前10名,比其他任何地区都多。这其中就包括亚洲研究影响力首屈一指的香港科技大学。

韩国:两所韩国大学进入亚洲前10名,分别是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和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与此同时,韩国科学技术学院(KAIST)排名下降至第13位。在亚洲,韩国仍然是拥有顶尖大学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中有6%的大学进入亚洲前20名,这也是拥有10所以上排名大学的地区中最高的比例。

 

消息来源:QS Quacquarelli Symond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