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传承与回归"盛大举办

TimeOut北京
2023-10-16 22:13 4479

北京2023年10月16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27日,以"传承与回归"为主题的2023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在北京751园区盛大开幕,活动持续至10月6日。本届751国际设计节除了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主要分会场之一,还被纳入北京城市更新周、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潮朝阳FUN生活等重要活动,得到了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局、市文物局、市文资中心、朝阳区文旅局、北京城市更新联盟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锐,北京市文资中心产业处处长吴锡俊,酒仙桥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亮,朝阳区文旅局副局长夏津勇,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尔·德斯卡亚,意大利驻华使馆首席签证官Simone,北京电控集团党委副书记郝妮,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雅洁,正东集团(751园区)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翼等领导出席,以及TimeOut北京作为全媒体合作伙伴深度助力本次活动,与超过50家媒体、合作方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2023年国际设计节以"传承与回归"(FUTURE PAST)为主题,汇聚享誉国际亦深耕在地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思想家,关注全球议题并提出引发时代思考之问。传承向未来,回归向过往。它们是两个方向的动作,而其交汇点正位于我们所有人共享的当下。传承与回归,是一趟追索的旅行:这趟旅行使我们从对未来的空想内逃逸而出,核心关切是当下感知的征兆;传承与回归,是生态意义上的重返之路:我们传承的是从先人的生态思想和解决方案里汲取的智慧,回归的是脚下的大地;传承与回归,是地缘层面的游牧:我们以文化间性(interculturality)为媒介,创造不同地域文明相遇的机会。

本届751国际设计节特邀王乃一和薛天宠担任策展人,依托于展览、论坛、公共艺术等形式,通过主题展"爱的阐释",平行版块:"藏物·于思"、"筑·居·思"、"游牧·艺览"、"驻足·筑景"、"涵育·共议"六大版块共同回应主题。在751园区超过7000平方米的展出空间中有超过120位顶级设计师落地了近60个项目。开幕式当晚,先锋大提琴艺术家宋昭和声音艺术家李言增带来的当代电子音乐会"自由原野",正式开启了751国际设计节"设计之夜"。两位艺术家的合作引人入胜,余音绕梁。随后,电子音乐人陈申及朴欢接续带来了两场精彩绝伦的音乐表演。


亮点一:主题展"爱的阐释"多维度探讨「传承与回归」FUTURE PAST

本次751国际设计节携手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 (Cumulus) 共同支持的主题展"爱的阐释",源自谢托·吉尔(Scherto Gill)和大卫·卡德曼(David Cadman)教授代表的威尔士大学三一圣大卫分校"全球人类和平研究所"(Global Humanity for Peace Institute)进行的为期五年的全球研究计划。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李玉峰教授主导完成了"爱的阐释——中国传统文化视角"跨文化研究计划。在本次展览中还邀请了最杰出的"爱"的实践者与研究者汇聚于此,其中包括国际著名艺术家徐冰,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诗人西川,音乐家朱哲琴,设计师又一山人,艺术家费俊,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马岩松,中央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创办人张宝玮先生等,诸多维度的讨论彼此共在,交织共振。学科领域的交叉、知识范畴之间的互动打造出"爱的阐释"的"生产车间"。

亮点二:高度国际化的设计盛会

作为中国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萨尔瓦多·达利一一魔幻与现实"展由北京国际设计周、西班牙驻华大使馆、西班牙国际合作署、塞万提斯学院、西班牙国家旅游局、卡拉-萨尔瓦多·达利基金会共同主办。通过34件1:1原比例复刻的达利代表作,还原这位西班牙艺术家伟大的创作生涯。同时,2022年也是中国和荷兰建交的50周年,作为中荷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一以及751国际设计节的重要组成内容"橙色之路——荷兰海归建筑师/荷兰建筑联展"特邀十位具有先锋性和国际化视野的建筑师,旨在共同探索美好的城市愿景和带给人们的幸福感。此次展览所呈现的作品,包含了思想、文字、图像,以及建成作品的物质实体。它们在"橙色之路"为背景的渲染下,洋溢着温暖、活力、创造力,更充满了对人文关怀、社会价值的充分理解和表达。

同时,在国际一流建筑规划设计事务所HPP成立90周年之际,此次设计节中他们带来的"回望明日"主题展是继9月8日在柏林的首展开幕后,在中国的第一站。展览延续柏林展的核心内容,通过步入式的拼贴装置结合照片、效果图、引用及文本来展示事务所的发展历程,以四个板块介绍当下及即将展开的项目中正在解决的未来问题, 在历史背景下展示了HPP项目的多样性。展览中还有围绕建筑、居住和空间展开深思,阐述城市更新转型、适应性再利用、可持续设计等方面的考量。

本届设计节也集合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10国的近100个市集摊位,既包含文化艺术展览,又能够体验非遗文化传统工艺;既能感受多元文化,又能品尝到独属于东南亚的热带风情。而设计节同期拉美艺术季"拉美和加勒比音乐节"也邀约了来自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秘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多支乐队、歌手于10月2日-10月4日在751园区内精彩上演。

除了内容上广泛的国际合作,本届设计节也具有国际化视角。主视觉设计由美国InProcess设计工作室及设计师卢迪完成。她受地心引力启发,以此为设计核心,创作出强烈的视觉冲击。设计体现引力的稳定性,是"回归"与"传承"的象征。

亮点三:形式多样的跨界共创 拓展设计边界

"藏物·于思"版块下设计收藏展览中,不仅仅是对设计品的收藏行为,更是将设计背后深层观念、思考、关切纳入研究和历史的行动。展览探讨设计收藏的先锋价值在于挖掘设计的潜力;在此板块下还与著名设计杂志《FRAME构架》合作,通过《明日生活 Tomorrow Living》系列纪录片呈现了未来居住环境模样的无限可能,本次来到751国际设计节是该纪录片的中国首映;中国大陆演员、艺术家谭卓也共同参与了本次设计节,她创作的作品《无限可能的Baguette》也将在展览现场与公众见面。

此次活动中也与网易文创合作,呈现《不器之美》互动创意展,以走出主流生活的年轻人为模板,展示人生的多种出口,向年轻人传递"每一种活法都各有其美,没有因循传统个体发展的模板也完全不必焦虑"的生活理念。而HOBO+作为"在路上"的生活方式体验品牌,在本届设计节中也将带来展览"为真实的世界设计"通过创建乌托北里,试图以"讲故事"的形式带领观众重温那些基于地缘关系所产生的,独属于"附近"的温度、烟火与情谊。也与深灵幻像、敦煌画院带来了《幻象·敦煌:元》系列主题展先导篇的展览内容,借助科技、历史、文化、艺术相融合的形式,达成观众向内探索的沉浸式展览体验,旨在探寻科技与灵性的关系与平衡。

同时,活动也邀请多位知名艺术家,他们将携创作的公共艺术装置作品抵临751园区,打造出独特的风景线。景育民《行囊》、程一峰《2019年NO.1》、高孝午《不倒翁:梦想-兔》、高孝午《再生-鹿》、杨茂源《向上看》、王子耕《我们》。设计节同期A26空间将带来展览"冯骏原 - 地堡建筑师",由艺术家冯骏原担任"导演",呈现其最新雕塑、装置与影像,在空间从味蕾到视听做全新的场景式艺术实践;B3 七木空间将带来《_______》 "一个关于书籍生产的小展览",马仕睿将以设计师的视角向大家介绍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经常涉及和使用到的物品——书籍。本次展览也将抽离书的内容(功能)、编辑、设计,仅与书籍的生产相关。

亮点四:十余场设计论坛共话行业焦点

设计节期间,共计十余场论坛在园区内不同场馆进行,包含:"橙色之路-城市之境"论坛,呈现在中国的荷兰建筑师(事务所)及荷兰海归建筑师的所想所做,表现中荷文化交流碰撞下个体多样性的表达,以及彼此之间建立的对话、合作,且相互融合与促进。"主题论坛:设计向善&Elle Deco"与《ELLE DECORATION家居廊》合作,关注从人与环境出发,以设计传递善意的创作者。特邀来自建筑、空间设计领域的三位演讲者,通过他们各自的经历,从孩子、萌宠、社区等角度来一起探讨设计的善意。"主题论坛:爱的阐释"以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从中提炼和阐释爱的概念和观念,启发爱的思想和思维。在学术文献、动态影像、主体海报、自然音乐、空间装置、文化对话以及专题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情境中,思考和研议文化与生态、社会与教育、政策与经济、科学与伦理、哲学与信仰等问题与课题,探询我们面向未来的方位、方向、方法和方案。

继2011年参加第一届751国际设计节,艺术设计论坛PechaKuchaBeijing再次回归751,以"爱与美Love & Beauty"为主题,举办其第49场论坛。策展人孟令达邀请了来自艺术、设计、家居、时尚、花艺、非遗、传统文化等行业的八位演讲嘉宾给大家分享各自生活美学。帝都绘工作室与中国国家地理·图书将共同解答那些耳熟能详的文化遗产与我们的关系的问题,并分享帝都绘这几年的创作历程和思考。"不器之美"展览同期网易文创还将围绕当下社会年轻人的情绪与出口展开一场年度对话,与行业知名嘉宾共同剖析情绪火种,探讨情绪转移与消解的出口,并倡导在内容创作与传播中共建情绪关怀。

"沉浸式交互艺术发展趋势"沙龙中,深灵幻像创始人纪英,携手敦煌画院副院长、《敦煌如是绘》作者李硕,及艺术家吕楠将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沉浸式交互艺术的发展。"空间、艺术、策展——公共艺术论坛"将为艺术与空间的管理者、研究者和实践者搭建一个跨领域交流与合作平台,探讨如何塑造具有艺术气质的人居环境。Hobo+品牌沙龙希望在真实的生活中、在社区的成长里,和其他长期主义的设计品牌/设计师共同探讨设计的"目的"。


亮点五:丰富多彩的亲子内容 沉浸呈现节日氛围

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工业设计方向主任李卫教授带来的"<15装置展",通过15岁女儿用过的各类物品进行创作。探讨"过度物质化"这个常见问题,积极促进亲子家庭参与到旧物复用,引导小朋友之间积极参与社会的交流与分享活动中。中央美术学院环境艺术共创暑期实践支队将带来"看见它们"环境艺术展,将通过寓教于乐的科普,带领孩子们认识自然、关注动物和植物、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和生存困境,并引导孩子们进行生态艺术创作。而一土教育带来的纸箱设计:儿童理想国用一堆纸箱打造了一个神奇的迷宫,还可以任意涂鸦,发挥自己创意无限;还有激烈的无动力飞车比赛可以参加。让孩子们在其中尽情探索和发现,释放他们的无线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还有着宏京文化儿童阅读空间、北京国际儿童创新系列活动之艺童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待着亲子家庭去探索。

以第十三届751国际设计节这一中国设计盛事为契机,各版块内丰富且具有现实关怀的个案共同为基于当下的省思和行动提供滋养的土壤。不同学科、多重形态的"传承与回归"激发着各领域实践者持续探索的潜能。B站搜索"设计",获取更多设计灵感和知识。

消息来源:TimeOut北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