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广州国际轻纺城携第四届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演绎美学新风尚

2023-09-22 13:58 3687

广州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9月19日,作为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非遗时尚推广盛会,由广州国际轻纺城"时尚源创平台"独家特约支持的第四届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联合发布会在2023广东时装周-秋季主会场华丽绽放。发布会上,邓雄华、江小云、陈乔、陈一然、何莲、李曼娜、叮噹(张秋婵)、罗兆荣、蔡彪等九位获颁"第四届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荣誉称号。与此同时,组委会还特别向广州国际轻纺城颁发"纺织服装非遗卓越推动奖",以肯定其在推动纺织非遗保育与创新可持续发展上的不凡贡献。


溯源而创,秀出"岭南衣"的时代新彩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蕴藏着对生命与世界的深度思考。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着中国传统纺织业的文化之魂、意境之美、技艺之精,是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创新、发声世界的不竭源泉。在我国,纺织文化源远流长。绫罗绸缎、纺染织绣、丝帛锦绢,无一不是纺织文化的璀璨星辉。


聚焦广东,广东时装周作为"非遗新造"项目的重要展示平台,自首批"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正式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广东设计师、品牌及企业以"服装"为介质,不断在设计中运用传统非遗手工技艺,通过广东时装周的舞台,让古老的非遗文化以更灵动的姿态走进更多人们的日常生活。为深化推进广东传统工艺振兴和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促进非遗与"岭南衣"的融合创新,建设纺织非遗高素质人才队伍,以榜样力量持续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非遗保育与传承工作中来,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于2023年6月共同启动了"第四届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的申报工作,经过征集推选、严格审核与公示,最终确定了当中的九位申报者成为"第四届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


时尚从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文化之于时尚,是孕育的土壤、价值的根基、创新的源泉。时尚创新最重要的底层逻辑之一,就是从文化传承中获得灵感来源,进而对当代时尚产业进行内容创新。在当今注重个性和文化内涵的市场环境下,将非遗元素融入纺织服装设计,不仅能有效提升产品的文化价值,还能满足消费者对独特性与差异化的新需求。作为新一届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他们以服装为媒介,通过不同形式将粤绣(广绣)、粤绣(潮绣)、粤绣(珠绣)、瑶族刺绣、香云纱染整技艺、香云纱(坯纱)织造技艺、蓝靛靛染工艺、侗族织锦技艺等非遗项目推向市场,让更多人认知和感受到非遗独特的时尚魅力,积极探索创新非遗保育和双创发展的新路径,携手推动非遗与纺织服装产业的高质量融合发展,同时积极倡导文化自信。


发布会现场,新一届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还向观众们展现了一批兼具文化内涵和市场价值的非遗时尚产品,巧妙融合了非遗传统技艺、创意时尚与现代生活方式,体现着非遗对当代美好生活的深度浸润。

源启新生,构筑纺织业的永续引擎

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以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也为纺织非遗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纺织服装产业事关民生需求,凝结着技术之新,承载着文化之美,链接国际国内双循环,在服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

坚持以"时尚"为主线,围绕人才、产品、信息及资源四大时尚生态要素,广州国际轻纺城近年来正持续打造包括原创设计中心、科研创新中心、时尚趋势中心和产业联盟中心在内的"时尚源创平台",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时尚项目引入,聚合与链动产业优势资源,为设计师与服装、面辅料商、服装企业搭建起各种交流合作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参与各方的互益共生。次非遗大秀已是"时尚源创平台"成功举办的第7场大型联合发布会。


文化是纺织服装产业的标识属性,是产业内涵价值的创造之源。作为生产力提升的关键一环,面辅料设计均蕴含文化价值、美学价值,融合技术价值、生态价值,创造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是激发灵感创意、构建创新链条、革新生产方式、提升产品质量的活力源泉。此次广州国际轻纺城以"时尚源创平台"之名与"第四届广东纺织服装非遗推广大使"活动携手溯源而创,不仅是对中华文脉的崇高致敬与传承赓续,也是对"时尚源创平台"概念与内涵的再次延展、超越与升华,希望共同回到源点、汇聚资源,在传承保育经典精髓中探寻灵感,从源头把更多融合共生的文化元素焕发为推动时尚产业发展的永续力量,助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创新中走向更广阔的大舞台,被世界更多人们看见和热爱。

消息来源:广州国际轻纺城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