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金和嘉信理财发布第七年度《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

2023-09-20 17:42 5176

新富人群财务需求多元发展,投顾服务迎来新机遇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与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联合发布第七年度的《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指数》)。新富人群是指年收入在12.5至100万元之间、可投资资产在700万元以下的人群。该指数旨在追踪这一群体不断变化的投资行为和财富观念。

2023年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亮点
2023年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亮点

高金执行理事屠光绍在发布会的致辞中肯定了这项调研的意义。他强调:"新富人群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的重要人群,他们的财富成长和健康程度在社会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同时,随着居民家庭的财富结构不断转变,更多投资转向金融市场,这个人群又在我国的投资者结构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份《指数》在持续关注新富群体财富健康的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和市场的不断发展,让居民家庭的不断富裕之路越来越宽广。"

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微跌但信心仍存 经济增长和理财能力为重要信心来源

2023年,中国新富人群的财富健康指数从上一年的72.20小幅下降至70.78,财务规划、资产管理和投资参与三项次指数也而分别略有下降。

但多数受访者仍对自己的财富状况抱有信心。今年,财富信心次指数小幅攀升至74.51,达到自2017年《指数》研究开始以来的新高,且有近60%的新富人群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信心进一步提升。此外,人们对自身财务状况的总体满意度也上升至 8.06分(满分为10分)。

但不同收入群体的财富信心存在明显差异。月收入1.5-3万元以及3万元以上的受访者满意度分别提高0.14分和0.20分,而收入在 1 -1.5 万元之间的受访者满意度则出现降低,从7.93分降至7.85分。

经济持续增长(54.0%)是新富人群最主要的财富信心来源。此外,也有41.8% 的受访者财富信心源于对个人理财能力的自信。近七成(69.5%)新富人群对自己的财富管理能力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其中45.1%表示自己擅长财务规划。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富人群实际的财务规划能力仍有待夯实——今年,财务规划次指数得分大幅下降2.16分,且仅有2.0%的受访者拥有符合行业标准的财务规划。

投资重心转向长期财务目标 投顾服务应把握机遇赋能财富健康

研究发现,新富人群正逐渐将投资重心转向为长期财务目标做准备,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例如将重大疾病开支、退休养老、赡养父母作为财富管理优先目标的受访者比例已连续三年上升,聚焦重大疾病开支这一财务目标的新富人群占比从2021年的33.8%上升至今年的37.1%。

但新富人群仍需将这些财务愿景更好地落实到日常的财富管理实践中,为长期目标的实现做足准备。这一点在养老财富管理中尤为显著:

  • 78.8%的新富人群计划按照国家法定退休年龄退休,但仍有59.0% 尚未制定养老财务规划。即使在最年长的年龄组(45岁及以上)中,这一比例也高达 54.4%。
  • 尽管45.3%的新富人群将个人储蓄视为退休后的主要资金来源,但哪怕是在已经开始做养老规划的受访者中,也只有 51.1%的人定期为退休进行储蓄。
  • 值得庆幸的是,在新富人群积极找寻最适合自己的财富管理方式的过程中,他们对专业投资建议和投顾服务的需求日益涌现,对投资顾问所能提供的价值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金融机构助力新富人群财富健康开启了新机遇。
  • 在新富人群认可的投顾服务主要优势中,提供个性化服务、制定更好的家庭财务规划、助力长期财务目标的达成均位列前五。
  • 在已经开始养老规划的新富人群中,也有高达69.1%认为自己需要与养老相关的投顾服务。

投资预期与风险承受存在较大错配 金融素养教育不容忽视

今年,多项数据显示,新富人群的投资预期与其投资策略、风险承受力和市场实际情况存在错配,在金融素养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 新富人群对投资收益的期望值普遍过高,与其去年的实际收益相差甚远。58.4%的新富人群期望获得 20-40%的投资收益。然而,高达40.1%的受访者表示其 2022 年的实际收益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另有 29.8%收益率不足 10%。
  • 在期望收益持续走高的同时,新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却趋于保守。新富人群将超过八成资产配置在风险较低的现金及定期存款(56.3%)和银行理财产品(23.6%)中。持有股票的受访者占比为 18.2%,在新富人群投资组合中的平均占比仅为5.9%。
  • 新富人群对投资亏损的承受力也出现明显下降。53.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最多只能承受10%的亏损,较 2022 年上升近20个百分点。表示无法承受任何损失的受访者占比也从 2022 年的6.0%上升至今年的9.3%。

高金教授吴飞在发布会上谈到:"基于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情况建立合理的投资预期,对于个人的长期财富健康和财务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今年的报告表明,新富人群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大环境下存在的行为偏差和面临的财富管理挑战值得关注。持续开展具有针对性的金融素养教育仍有相当的必要性,各方应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携手为新富人群的财富管理之路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嘉信理财国际市场董事总经理Lisa Hunt也表示:"投顾服务应当以客户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深入考虑他们的个人和家庭状况,方能为投资者带来最大的价值。今年的《指数》显示,中国的买方投顾市场蕴藏着多元化的发展机遇和路径。金融机构应同心协力,确保不同群体都能获取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服务和解决方案,并通过量身定制的投资建议和金融教育帮助新富人群践行现代财富管理、提升长期财务稳定和财富健康。"

关于《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

《中国新富人群财富健康指数》是高金和嘉信理财于2017年共同发起的一项合作。调研的问卷设计、数据搜集和指数报告制作均由全球领先的消费者研究与零售监测公司尼尔森IQ执行。这项指数旨在动态追踪新富人群这一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群体对于自身财富健康的认知和变化。在此基础上,2023年指数致力于帮助金融专业人士和政策制定者深入了解和探究中国新富群体投资行为背后的驱动因素,从而更好地服务于这一对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极其重要的群体。

本次调研共访问了4581名年收入在12.5至100万元之间、可投资资产在700万元以下的新富人群,覆盖中国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大连、厦门、重庆、武汉、南通、石家庄、中山、昆明及襄阳等十五座城市。

关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满足上海乃至全国金融业发展并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而创建的一所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金融学院,英文名称为Shanghai Advanced Institute of Finance (SAIF)。学院以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作为自己的必达使命。

关于嘉信理财和嘉信理财中国

嘉信理财集团(纽交所代码:SCHW)是一家美国领先的金融服务机构。截至2023年7月31日,嘉信理财拥有逾360家分支机构,36600名员工,活跃交易账户数量达到3440万。其中,企业退休金账户250万个、银行账户180万个,资产管理规模达8.24万亿美元。嘉信理财致力于为个人投资者和独立投资顾问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其在美国的主营业务包括:证券经纪、银行业务、资产管理、账户托管以及投资顾问服务等。

嘉信华礴(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嘉信理财于上海注册成立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以该公司为平台,嘉信理财计划在中国市场着力开展投资者教育,提升中国投资者的金融素养,增强其对科学财富管理的参与度。

高金与嘉信理财之间不存在附属关系。双方所发表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对方立场。所有资讯并不构成任何推荐、购买或出售任何证券的邀约,也并非旨在提供任何税务、法律或投资建议。

消息来源:嘉信理财
相关股票:
NYSE:SCHW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