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国际设计创意大赛启动

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08-10 13:54 2866

创意叠翠为武夷   铺锦列绣绘山河

厦门2023年8月10日 /美通社/ -- 生态南平,山水衔翠,武夷山国家公园画轴渐舒渐展。2023年8月8日,“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国际设计创意大赛启动。本次大赛聚焦武夷山作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福建会客厅的目标定位,向世界彰显武夷山国家公园无与伦比的自然与人文之美,以创意创新为驱动,对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全线品牌设计元素、宣传口号及沿线首批14个精品节点进行建筑设计及规划提升方案开展国际征集。


赛事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力量,旨在推动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以下简称“环带”)自然文化资源资产增值,系统提升生态产品价值,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世界级的风景道和美丽乡村,构建起大武夷旅游圈。本次活动由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平市环带办承办,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自然资源局、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建阳区人民政府、邵武市人民政府、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光泽县人民政府、武夷新区管委会、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一、山水为笔,绘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南平,生态自然与历史人文条件优越,是全国唯一的“双世遗”和国家公园叠加城市,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南平市探索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创造性提出了环带建设,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来保护好国家公园。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经验做法,自加压力,以国家公园红线为基准线,在1001.41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福建片区外,划定环绕国家公园的4252平方公里的环带区域,拟通过环带这个“外圈”更好地保护国家公园这个“内圈”,通过圈内圈外协同联动,更好地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国家公园“孤岛化”。而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作为环带内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最精华、区位优势最佳的区域,也成为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的首选窗口。


为进一步彰显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特色风貌,让更多人可以分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成果、体验国家公园的魅力、增强生态保护理念、参与到生态保护实践中,本次国际设计创意大赛应运而生,旨在通过征集全球设计创意,广泛宣传大武夷旅游品牌、提高国际知名度、深入挖掘文化价值、深度融合文旅资源,创新出更优质的生态产品,进一步书写生态文明建设篇章。

二、创意之作,点活1号风景道绿色发展脉络

把国家公园的文章园外做,跳出国家公园抓保护从更高视野、更广领域抓保护本次大赛除了LOGO和宣传口号征集,推出了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沿线14个节点及片区,向国内外征集设计创意方案。

第一类为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LOGO及宣传口号国际征集。旨在对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的品牌元素开展设计提炼,体现武夷山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精华部分,体现南平市及环带自然与人文特点,坚持“绿色、开放、交融”的理念,创作关键词为国际、经典、1号。

第二类为生态科普观测点、驿站建筑概念方案国际设计创意大赛。包含月亮湾驿站、青龙瀑布科普观测平台、桃源峪“醉氧谷”、先锋岭科普观测塔、安然科技小院、坳头村生态科普观测点共6个节点开展国际创意设计大赛。

第三类为策划咨询及城市设计概念方案国际设计创意大赛。包含一里坪及“野猴谷”桐木片区、黄坑镇国家公园南门户、三才峰、长见村、五夫镇、坳头村、畲族文化村(黎前)、兴田康养小镇共8个片区的策划咨询及城市设计概念方案。

参赛者需要从南平及武夷山国家公园最具特色、最吸引人的自然人文出发,提炼出最具特色的设计创意方案。

三、国际视野,扩展国家公园保护发展新维度

本次比赛站在国际视野上征集作品,让全世界的创意在武夷山的碧水丹山间一路铺展。

从专家评审阵容上,展现出专业性、创意性和权威性。本次大赛的发起人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他也是从福建南平走出的美术界泰斗。大赛各板块评委均由业界知名设计专家组成。例如LOGO评审专家团队有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吉祥物“冰墩墩”设计总执行刘平云等数位国际设计圈内知名人士。专家评审的国际化实力也对征集作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比赛以创意性、品牌性、原创性、传播性等四个方面为作品筛选重点。

南平市通过国际设计创意大赛为媒介,诚挚向全球设计师征集创意方案,充分挖掘自然人文资源,为生态文明建设、文旅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秀的设计理念和发展方案,共同参与到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的蓝图绘制与建设中来。不断扩展绿色发展新维度,使得环带及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成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窗口,更好地将武夷山国家公园独特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提炼展现给全世界

Logo暨宣传口号设计创意大赛信息详见站酷官网及微信公众号,14个节点建筑规划设计创意大赛信息详见“建日筑闻”微信公众号。

消息来源: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