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六届应用生物技术国际会议落幕,天津科技大学等共同主办

蒲公英
2023-07-17 20:35 6473

天津2023年7月17日 /美通社/ -- 7月14—15日,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凯博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蒲公英Ouryao承办的第六届应用生物技术国际会议在天津召开。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瑞典、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内外的44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酶工程与生物催化、酿造微生物与发酵食品三个主题展开报告研讨,为应用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和突破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前沿性研究思想与成果。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名誉院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 Fellow、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张友明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江正强教授,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南昌大学熊涛教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市域)产教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赵志平,天津市高新区生物医药局局长赵晶,国家科技创新天津平台项目部部长王玉安,清华大学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戈钧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辉教授,西安工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武占省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敏,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谢希贤出席开幕式。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敏主持开幕式。

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处、国际交流处、生物工程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师生和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500余名代表线下参会。会议由蒲公英Ouryao视频号直播,引了2万余名业内外人士在线,共同聆听生物技术领域中的研究前沿、创新思考。

张宏翔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强调,应用生物技术国际会议的召开,为各界科技工作者搭建了解应用生物技术领域、工程生物学领域及生物与医药领域的国际发展现状的良好平台。希望通过此次应用生物技术国际会议,聚焦各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生物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发展。

边守川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基本形成了高端高质高新化现代产业体系。此次应用生物国际会议在津顺利召开,对繁荣发展天津市生物产业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期待广大科技工作者,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科创中国”在天津落实落地。

路福平向远道而来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应用生物技术国际会议成功举办五届以来,对应用生物技术领域科技合作、加快生物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起到了积极作用,期待在本次大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凝聚智慧、深化合作交流、推动行业进步。


本届会议共有4个主旨报告和40个平行会场主题报告。深圳理工大学(筹)、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的“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药”、山东大学张友明教授的“Red/ET同源重组技术介导的微生物基因组多位点基因编辑”、中国农业大学江正强教授的“新型益生元的生产、功能与应用”、南昌大学熊涛教授的“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的大会主旨报告拉开了学术交流的帷幕。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31所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各自研究成果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报告聚焦各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的最新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并围绕生物技术创新研究、应用生物技术产业焦点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分享理解与看法。各会场讨论气氛热烈,交流广泛,为进一步推动生物技术领域创新发展、交流合作、汇聚各类创新资源提供了重要平台。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刘逸寒、郑宇、张成林三位教授分别在“酶工程与生物催化”“酿造微生物与发酵食品”“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三个平行会场做主题报告,围绕“谷氨酰胺转氨酶的挖掘与应用机理”“传统食醋微生物功能解析与人工菌群的创制应用”“动态调控在氨基酸生物合成中的应用”进行各自研究成果分享,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智慧思想和实用方法。

本次会议由工业发酵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工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代谢控制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天津市微生物代谢与发酵过程控制技术工程中心、食品营养与安全和药物化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科技创新天津平台联合承办。

应用生物技术国际会议(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Biotechnology,ICAB)已于2012年、2014年、2016、2018及2020年成功举办五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前五届会议,五届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国乃至世界应用生物技术领域开展科技合作和健康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第六届应用生物技术国际会议立足于满足应用生物技术领域发展的迫切需要,为国内外相关高校、研究所及企业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的平台,促进应用生物技术领域科技合作及生物经济产业健康发展。本次大会也是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成立30周年、天津科技大学成立65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消息来源:蒲公英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