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31届华交会圆满闭幕 跨境电商异军突起精彩纷呈

华交会
2023-07-17 16:44 5229

上海2023年7月17日 /美通社/ -- 7月15日,第31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闭幕。

本届华交会以"华章新启,精采而至"为主题,在各交易团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专业论坛、主题展区、采购对接会、10.52万平方米的规模,集中体现了华东外贸的优势、纺织服装和轻工类产品的活力,以及跨境电商的蓬勃生机。据初步统计,为期4天的展会,吸引了来自119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的境内外客商超过3.5万人,累计进馆5.1万人次。成交额达到21.8亿美元。

作为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31届华交会跨境电商专区由上海华交会展经营服务有限公司、《理财周刊》承办,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分论坛、平台分享会、金融对接会、商品对接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为国内国际品牌、供应商、交易平台、买卖商家和服务商搭建高效的交流和商贸平台,为观众带来前瞻性、专业性、全方位的视听和思想盛宴。

头部企业集中亮相,政府城市园区引人瞩目

展区现场
展区现场

展会期间,展商超过200家的跨境电商专区内人潮涌动,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首免全球购、马珂博逻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中国邮政、中国制造网、谷歌、OTTO、汉莎货运航空、义达国际物流、德威物流、天安国际、美新物流、渣打银行、万里汇、浙江泰隆银行、江苏银行、连连国际、汇付天下、东方电子支付、派安盈支付、极元金融等企业的展位前,前来观摩的人群络绎不绝,为前来咨询的采购商,现场答疑解惑,提供解决方案。

政府及城市园区的展区内,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苏州(前海)跨境电商产业园、上海青浦区、上海西北物流园区、贵州贵安综合保税区、中国(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宁波经济开发区等园区的展位,吸引了不少有在上海落地需要的企业代表前往洽谈。

值得一提的,在政府及城市园区的展区内,有一个别具民族特色的展位——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携旗下"敦煌"系列二十余款精美民族乐器亮相。企业旗下的新艺民族室内乐团在展位带来多首经典民乐演奏,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赏以及亚马逊全球开店官方抖音号的直播关注,高颜值的乐器与民乐悠扬的旋律为整个展馆增添了一抹亮色。

现场洽谈签约热烈,展商观众收获颇丰

展区现场
展区现场

展会首日,上海邮政便与35家企业及政府平台(青浦保税区、南京交易团等)进行了业务接洽,涵盖跨境电商、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各个领域,其中有意向客户9家,2家客户实现当场签约。为期4天的展会中,上海邮政还在展台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产品宣传分享会,反响热烈。

展会期间,马珂博逻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拉美达国际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希冀通过协同创新、资源整合和市场开拓,共同打造跨境电商领域的商业共赢生态。

亚马逊全球开店在展会期间表示:线下展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更多的好产品得以展示,希望出口卖家抓住跨境电商的新机会。他们邀请的卖家代表上海广为电器集团表示:跨境电商为广为提供了一个崭新渠道的同时,也为传统业务积累了更多来自终端用户的用户评价和反馈,对产品功能和定义意义重大。

特地从外省赶来的张先生说:"这次的跨境电商展区办得非常有意思,我在海外做跨境电商已经有6年了,想在国内落地业务,这次前来能与平台和服务商,甚至是园区政府直接交流,对我帮助非常大。"

高峰论坛大咖云集,聚焦行业创新与发展

7月12日展会首日,举行了第31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暨2023上海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论坛以"对外贸易发展与新格局"为主题,强调了开拓外贸多元化市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探讨了数字贸易的发展。

开幕式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章雄表示:"华交会对促进外贸企业争取海外订单,开拓多元化市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实现全年外贸增长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商务部外贸司肖露副司长提到:"近一年以来,跨境电商的规模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品牌化发展的趋势也日益明显,对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带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跨境电商是数字贸易的重要形式之一。全国政协常委、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数字化转型与对外贸易发展》主旨演讲中提到:"我国正处于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先机,提升外贸的国际竞争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周汉民还指出了对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问题,并提供了积极的建议。

在2023上海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国际站、渣打中国、亚马逊全球开店、马珂博逻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谷歌、新蛋集团、嘉御资本等多位业内大咖,围绕跨境电商平台战略、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企业服务等议题,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全新合作启动,助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在2023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上,举行了《2023中国跨境电商报告》启动仪式。《2023中国跨境电商报告》将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沈玉良教授研究团队,在渣打银行、《理财周刊》以及邓白氏中国的协同下,从基础设施环境、区域发展趋势、国际规则倡议和专题分析等多个方面构建体系,形成年度报告,剖析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生态特征和变化趋势,以及国际组织及主要国家跨境电商的政策变化。

展区现场
展区现场

渣打银行作为一家领先的国际银行集团,业务网络遍及全球57个最有活力的市场,为来自121个市场的客户提供服务。渣打网络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合度超过75%。渣打中国副行长兼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部总经理李峰介绍道,渣打中国也积极通过金融创新,以"三专一全":专属跨境电商的一站式收款服务;专注高效可靠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专业智能付汇平台解决方案以及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全方位"逸商跨境通"解决方案为抓手,为中国中小企业疏通进出口业务的金融"脉络",为跨境电商行业提供"确定"的金融保障,赋能企业的长远发展。

据介绍,《2023中国跨境电商报告》预计将在今年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

平台论坛及分享会,助力跨境商家开拓新机遇

为进一步助力跨境电商高质量增长,满足跨境买卖家多元化需求,帮助中国卖家触达更多海外消费群体,抓住全球贸易发展新机遇,除高峰论坛外,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两场平台分论坛和两场平台分享会。

阿里巴巴国际站分论坛——"数智华商、赢销全球"2023华东数字外贸高质量增长高峰论坛暨阿里国际站蓝海品配对会,分享嘉宾详细分析了全球跨境电商商家的机遇、运营策略、平台赛道扶持计划等具体经营细节,围绕获转付合经营链路,助力商家降本提效。

主题为《共创全球品牌新格局》的亚马逊全球开店分论坛上,100多位外贸企业家与亚马逊全球开店的嘉宾以及优秀卖家代表 "零距离" 交流。分享嘉宾以一个扫地机器人跨境出海的故事为观众详细剖析了产品跨境出海的全流程——选品、认证、营销、下单、物流、反馈、完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对于跨境出海生意的成败,都很重要。

在跨境电商平台战略分享会上,一众知名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Lazada、天猫淘宝海外、Tik Tok、Google、中国制造网;新蛋、OTTO、Ozon、Temu、美客多的嘉宾就当前跨境电商所面临政策环境、市场发展,以及具体操作层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为不同企业开拓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了差异化的方案。

对接会主题丰富,打通跨境电商全球链接脉络

对接会已成为海内外商家互通的桥梁,展会期间举办的两场对接会,"共享全球 共赢未来"跨境电商进口采购商对接会及"国货出海 智享未来"——跨境电商出口买家选品大会,帮助制造企业、供货商和跨境电商行业从业者掌握国际市场潮流信息和跨境电商热点,让买家了解行业的技术创新和最新产品,并以面对面洽谈的形式,缩短中间环节,实现精准对接、有效撮合,帮助更多海外商品进入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帮助国内好产品实现"扬帆出海"。

银行、支付机构、投资机构等金融服务的开展,将助力跨境电商企业腾飞发展,跨境电商金融投资服务对接会对接活动邀请渣打银行、泰隆银行、连连国际、汇付天下、万里汇、派安盈等金融机构与跨境电商企业现场对接,就贸易融资、外汇管理、现金管理、全球收付款、货币兑换、全球代发和快速结汇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为跨境电商商家提供了高效的金融解决方案。

多场讲座及推介会,致力为跨境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如今,我国跨境电商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然而作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行业在链路闭环上也面临着许许多多独特的机遇与挑战。为了满足跨境电商的需求,政府园区、物流、服务行业也在积极探索新路径,致力为跨境电商行业提供更便利、快捷、高效的服务。

在政府园区系列推介活动中,青浦区携辖区内12家企业组团参展,展示了青浦区跨境电商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产业优势等。贵州正努力把贵安综保区打造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主战场和桥头堡,在贵安综合保税区推介会现场,贵州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雷诚挚邀请企业家们到贵安综保区考察交流、共谋发展与协作共赢之路。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围绕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方面,构建全产业链数字经济体系,为此在园区内打造了苏州(前海)跨境电商产业园,依托前海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搭建"张家港特色"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物流是实现跨境电商交易的关键一环,上海邮政国际物流供应链充分发挥独特口岸优势,提供多样化的物流供应链渠道。德威物集团推出了大件派威海运快件服务,提供门到门的跨境供应链方案。

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在现场举行了一系列跨境电商专题讲座,为行业参与者提供专业知识,从真实案例出发,解决实际问题。

下一届展会将于2024年3月举行,请关注"上海跨境电商交易会"官方微信号,及时获悉展会最新动态。

 

消息来源:华交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