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力国际:成交好于预期,成都2023年二季度甲级写字楼市场回顾

2023-07-13 09:30 4237

成都2023年7月13日 /美通社/ -- 近日,高力国际正式发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成都甲级写字楼市场回顾与展望》报告,对成都甲级写字楼市场进行了回顾,并对其未来发展做出进一步展望。

市场回顾

成都甲级写字楼市场二季度成交好于预期,但活跃度有所降低


从需求来看,本季度净吸纳量为11,600㎡。从成交行业来看,金融、专业服务、互联网软件及服务为本季前三大需求来源。

从租金来看,主要是大源市场部分项目在一季度出现较大面积退租,搬至自用办公楼宇的情况,使得二季度空置面积的去化存在较大压力,故租金谈判空间较大。同时企业更偏向于精装房源,使得二房东租赁活跃,而二房东一般租赁面积较大,租金成本相对较低。本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环比下降1.2%,至98.5元/㎡/月。

从空置率方面来看,本季度录得一个位于天府新区的新项目保利天寰入市,新增体量约53,000㎡,空置率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至24.2%,全市甲级写字楼总存量约381万㎡。

成都甲级写字楼租金(元每平方米每月)&空置率


从成交面积来看300-500㎡的面积需求扩大,且本季度录得多宗2000㎡以上的大面积成交,相比一季度300㎡以下的企业需求占比40%以上,本季度需求面积有所扩大。其中1000㎡以上的大面积成交主要行业为:金融、专业服务、互联网软件及服务。

从租赁动机来看,降本增效依然是企业的主旋律,本季度租赁动机还是以企业的搬迁和高性价比办公地选择为主,新增租赁需求略显乏力。

从成交区域来看东大街、金融城和天府广场成交相对活跃,大源子市场二季度仍有部分退租潮,本季度净吸纳量仍为负。


未来展望

高质量发展作为未来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要求,各行业将从原来高速扩张的节奏进入到结构调整期,进而实现高质量的稳步增长。楼宇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晴雨表,在此期间可能会经历一个缓慢发展期,这是经济结构调整必经的一个过程,作为楼宇经济的相关市场主体需冷静看待这个问题,并做好长远准备,以等待经济结构调整后需求的稳步增长。

新增供应、净吸纳量、空置率以及平均账面租金


从租金来看,供应压力、需求相对疲软以及企业对成本的敏感度,都将使租金表现承受较大压力。

从需求来看,2023年作为经济复苏首年,市场表现相对平稳,未出现爆发式增长,说明现在的市场情绪也更为理性,亦是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市场教育过程。2023年成都市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预计与2022年持平,后将逐步实现增长。

高力国际西南区董事总经理耿雪峰先生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上半年市场经济呈现了一定的恢复性增长,下半年随着国家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进一步显效,市场预期预计会不断向好,但市场复苏需一个实践过程,市场各方亦需理性对待,长远规划。就成都甲级写字楼市场而言,2023年市场情况类似微笑曲线,一季度市场活跃,二季度回归冷静,三季度进一步夯实客户储备,四季度或将需求释放重返增长。"

关于高力国际

高力国际(纳斯达克及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CIGI)是一家领先的多元化专业服务和投资管理公司。凭借在65个国家建立的运营网络,超过18,000位锐意进取的专业人员紧密合作,努力为房地产用户、业主和投资者提供专家意见。逾28年来,我们的资深领导团队(内部持股比例显著)为股东带来了约20%的复合年度投资回报率。公司年化营收45亿美元,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达980亿美元,更大限度地发挥房地产潜力,助力我们的客户、投资人和员工更快取得成功。

消息来源:高力国际
相关股票:
Toronto:CIGI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