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欧莱雅中国第二届"科技女生奖"颁奖礼圆满落幕

欧莱雅中国
2023-06-11 22:52 3918

科学传薪火,启迪她未来

上海2023年6月11日 /美通社/ -- 六月气清,芳草未歇,借助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的舞台,欧莱雅中国第二届"科技女生奖"颁奖仪式于欧莱雅展台隆重举行。该奖项设立于2021年,是"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专项奖。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科技女生奖"每年从1.4万个项目中选拔20名优秀的女性青少年,为她们提供展示科学才华的舞台。活动现场,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富晔、上海科学技术协会国际部副部长肖峙及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等嘉宾为20位获奖女性青少年颁奖,表彰她们在环保领域方面的所展现的科技创新成果与巨大潜能,鼓励更多女性青少年以青春扬帆科学未来。

第二届"科技女生奖"获奖学生代表与领导嘉宾合影
第二届"科技女生奖"获奖学生代表与领导嘉宾合影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表示:"我们对年轻一代充满信心。今天,一群荣获"科技女生奖"的中学生也带着她们在可持续环保领域的突出创新研究,加入我们的行列。从"我"到"我们",超越自身,我们不仅致力于创造美,同时还不遗余力地为消费者、为人们,并最终为一个更加美好的星球积极做出贡献。"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致辞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先生致辞

榜样传薪火,推动平等科学教育

近年来,从事科学事业的女性人数正在逐年递增,然而科学界的 "玻璃天花板"仍亟待打破:在全球各国的科学院成员中,女性占比仅为12%;与此同时,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女性得主占比仅不到4%。科学界高端人才的性别比失衡,不仅与社会评价及女性的自我认知有关,更可溯源至女性早期科学教育的缺位。根据2021WLF青年科学家成长调研报告,在从事科学的女性群体中,高达39%的人在早期教育的影响下,选择进入了科研领域。因此,推动平等的科学教育,从小培养女性青少年科学素养,是支撑科学界实现性别平等的重要基石,而这也正是欧莱雅"科技女生奖"设立的初衷。

自奖项成立以来,欧莱雅携手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致力于推动平等的科学教育,挖掘女性青少年科学兴趣与潜能,培养她们的科学自信与素养,为其提供探索科学与自身发展可能性的广阔舞台,构筑科学界的未来"她"力量。与此同时,作为欧莱雅"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在中国的延伸项目,欧莱雅中国自2004年起便携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在中国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不仅推动中国女性科学工作者科研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以榜样的力量启迪更多年轻女性,助力女性力量在科研领域薪火相传。

协力为明天 , 让青年为未来发声

今年,"科学女生奖"的20个获奖项目作品皆聚焦绿色环保领域的科技创新:从土壤中的蚯蚓,翩跹的蝴蝶再到黄浦江浮游生物的多样性观察;抑或是土壤水改良、废水处理、以及空气净化等环境保护研究;以及中草药进"城"、为城市设计绿色屋顶,将绿色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中等等。这些获奖者将可持续的视角延伸至气候变化、水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的循环利用等各个方面,而这也与"欧莱雅,为明天"在4大环境领域的承诺不谋而合。

作为全球和中国第一大美妆集团,欧莱雅致力于为所有人带来美的同时,始终倡导可持续消费并赋能产业链上下游,将可持续发展放在战略核心地位,而青年则是欧莱雅全球生态系统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欧莱雅都坚信青年人才的能力和潜力,在坚持"欧莱雅,为青年"的同时,启发青少年及年轻人共同面对可持续挑战,成为下一代"明天合伙人",与年轻一代共创美好明天,携手生态圈伙伴,推动人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

获奖学生代表张允信在现场发表感言:"这次获奖,得到欧莱雅和上海科协的认可,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人来关注环境,参与环保,用科学来让世界更加美好。相信我小小的梦想会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为改变环境做出贡献。"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宏文学校八年级学生张允信发表感言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宏文学校八年级学生张允信发表感言

青春无畏,欧莱雅将继续联合多方力量,为有理想、有潜力的女性青少年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她们追逐科技梦想;乘风破浪,欧莱雅将持续赋能女性,让科学界展现更多"巾帼风采",推动中国科学事业发展,共创可持续的美好明天。

附录:第二届欧莱雅"科技女生奖"获奖名单

序号

获奖项目

获奖者

学校

1

干垃圾水热碳化制备高炉用燃料研究

王馨宁

上海市行知中学

2

基于太阳能利用的新型智慧城市供暖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王宥琳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

3

人类封控后的世界——疫情封控对生境花园蝶类多样性影响探究

吴牧悠

上海市娄山中学

4

绿色屋顶——多一面的绿色,多一面的健康生活

沈子皓

上海市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

5

鹭鸟筑巢地及鹭鸟活动对周边水体质量影响田野调查

杨艾葭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

6

上海市共享充电宝微生物污染情况及机柜消毒改装

李融宣(第一作者)

上海市大同中学

沈彦廷

上海市中国中学

王译萱

上海市格致中学

7

建筑垃圾制作一体化生态环保砖及其在河岸护坡中的应用设计

姚雨彤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

8

中草药+城市公园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柳鉴耘

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

9

两种厨余垃圾发酵处理产物促进植物生长对比研究

王懿澄

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

10

新型涂料对空气中一氧化氮去除探究

彭一然

上海市民办上宝中学

11

落叶填埋对城市绿地板结土壤水形态改良的研究

王郇

上海市七宝中学

12

盐指对流的实验与理论研究

王思婕

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

13

大面积玻璃幕墙建筑物空调优化送风方案和实验研究

郭文博

上海市建平中学

14

基于过流式紫外反应器的VUV/H2O2工艺处理染料废水研究

潘欣怡

上海中学东校

15

新冠消杀场所异味气体净化研究

林容伊

上海市实验学校

16

改性油菜秸秆与水泥复配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去除水中氨氮的应用探究

张允信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宏文学校

17

黄浦江流域浮游动物群落结构多样性及其水体理化参数研究

王思蕾

上海市松江一中

18

土壤环境中微塑料对蚯蚓的毒性效应初步研究

尤子希(第一作者)

上海中学国际部

王嘉悦

上海中学国际部

19

上海市绿化植物"网红化"现象调查研究

殷思婕

上海市零陵中学

20

基于北斗的浮球式河流水质检测装置

邓馨怡

上海市世外中学

 

 

消息来源:欧莱雅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