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星汉德生物公布SCG101 TCR-T细胞治疗最新突破临床数据

2023-06-05 14:20 15265

肿瘤缩小74.5%,乙肝感染100%清除

新加坡2023年6月5日 /美通社/ -- 星汉德生物(SCG),一家专注于感染及其相关癌症的创新免疫疗法公司,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细胞与基因治疗大会(ISCT) Late-breaking临床试验报告会议上,公布其乙肝抗原特异性T细胞受体(TCR) T细胞疗法(研发代号:SCG101)的最新突破临床数据。

临床数据显示,SCG101具有显著的抗肿瘤和抗病毒活性,北京协和医院一名患有乙型肝炎病毒(HBV)相关肝细胞癌(HCC)患者接受单剂SCG101输注后,第28天肿瘤靶病灶相比基线缩小66%,达到部分缓解(PR),并在第4个月进一步缩小74.5%;另一处病灶完全消失。试验期间患者没有接受任何其他抗肿瘤治疗。数据截止时,肿瘤已保持超过6.9个月没有进展,保持持续缓解状态。

基于回输前后的肝脏免疫组化分析显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肝细胞实现100% 清除,HBV血清学标志HBsAg从SCG101输注前的557.96 IU/mL,在输注后第7天降至1.3 IU/mL,第28天进一步降至0.08 IU/mL。

肝癌是全球第六大常见癌症, 每年新发病例超过90万。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乙肝病毒相关肝细胞癌占中国肝癌病例超过80%。乙肝病毒感染后,病毒DNA会整合进宿主基因组,可导致宿主细胞基因组不稳定性,表达病毒相关致癌基因,并诱发炎症、氧化应激等反应,引起肝细胞异常再生,最终多种机制共同导致肝细胞癌。

SCG101是一种乙肝抗原特异性的TCR-T细胞疗法,可以特异性靶向HBV抗原相关T细胞表位,有效清除HBV-HCC肿瘤细胞、HBV-DNA整合的癌前病变细胞和HBV感染细胞

星汉德生物首席科学官张柯博士表示:"肿瘤微环境是限制肿瘤免疫治疗疗效的关键屏障。通过靶向和清除肿瘤组织周边HBsAg阳性肝细胞及HBV整合的癌前病变细胞,可显著促进SCG101 TCR-T细胞在进入肿瘤微环境之前充分激活和扩增,并通过分泌多重细胞因子调节肝脏固有的免疫抑制微环境,增强T细胞肿瘤浸润,进而打破免疫耐受、诱发内源性抗肿瘤免疫反应。SCG101的这种独特机制可以有效地克服T细胞治疗在实体瘤中所面临的一类共同挑战。"

张柯博士补充说:"在免疫相关生物标志物分析中,SCG101显示出独特的CD8/CD4 双重T细胞功能活性。SCG101输注后,患者体内TCR-T细胞显著扩增,表现出良好的CD8+:CD4+ TCR-T比例平衡,有助于强化T细胞相互作用辅助扩增,提升抗肿瘤反应。同时,观察到高比例的干细胞样记忆性T细胞(Stem cell-like memory T cell,Tscm)扩增及长期续存,形成特异性记忆T细胞亚群,实现SCG101长期自我更新能力和功能性,维持持续的抗肿瘤和抗病毒效应。"

星汉德生物首席执行官王树立表示:"SCG101所表现出有效而持久的抗肿瘤和抗病毒功能为患者带来了巨大获益,这非常令人振奋,我们期待开发出更多的TCR-T细胞治疗产品在攻克实体瘤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更多患者带来获益。"

消息来源:SCG Cell Therapy Pte Lt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